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救遭劫工人未接受調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今日下午14時35分左右,在蘇丹獲救的29名中國工人全部抵達首都國際機場,航班停靠在T3航站樓的507號機位,隨後,這些中國工人將返回四川和山東的老家。

經過了這麼多天的努力,他們終於成功獲救,並回到祖國懷抱,中央台記者從今日中午就一直守候在首都國際機場,見證了中國公民抵達的全過程。

今日回國的29名在蘇丹遭劫持的中國公民、中國政府派往蘇丹的工作組及其他人員一共40餘人。根據記者觀察,他們的精神狀態還是比較好的,只是眼神中還有些許的疲憊,可能由於多日勞頓和長途飛機的緣故。

記者採訪了中電建集團的員工劉丙運,他是山東泰安人,在躲避武裝份子的時候不小心腳受了傷,今天是乘坐輪椅走出VIP通道的。

記者:看您精神狀態還不錯,在飛機上休息的怎麼樣?

劉丙運:還行。

記者:睡著了嗎?

劉丙運:沒有。

記者:沒睡著?

劉丙運:嗯,心情太激動了,回家了嘛。

記者:您的腳是怎麼扭傷的?

劉丙運:晚上走夜路的時候扭傷了,晚上太黑看不太清路。

記者:你們現在回憶起來,當時你覺得最危險的是什麼時候?

劉丙運:就是剛開始的時候,雙方交戰,那個時候特別危險,我們特別害怕。

記者:當時能跟家裡聯繫上嗎?

劉丙運:聯繫不上,那時候已經完全和外界失去聯繫了,我們都在屋裡躲著沒敢出來,那時候腦子已經亂了,沒邏輯。

記者:您是什麼時候感覺安全了,沒有問題了?

劉丙運:肯尼亞大使館國際紅十字會去接我們的時候。

記者:看到飛機降落的時候?

劉丙運:看到去營救我們的朱家耀主任,我們才放心,我們知道我們得救了。

今天一同抵京的還有中國赴蘇丹工作組。其中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工作組組長邱學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回國的僅僅是在這次遇襲事件中中國水電集團在蘇丹一個項目的人員。現在蘇丹還有中國公民,中國政府和外交部會做好各方面工作,努力確保他們的安全,他還透露了此次在蘇丹解救中國公民工作的一些細節。

邱學軍:我們1月30日當晚就趕赴了蘇丹,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曾分兩路,一部分繼續留在蘇丹開展工作,一部分到肯尼亞,在我們駐肯尼亞使館的協助下開展了接應的相關工作。最後工作組又合為一組,然後護送員工安全回到祖國。我們沒有接受任何調解,我們就是向他們陳述了中國政府最大的關切,就是使我們的被劫持人員安全獲釋。關鍵性作用我覺得是一個綜合力量的結果,特別是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在這個過程中發揮了非常積極、非常獨特的作用。

最近一段時間,中國在海外人員的安全問題被頻繁地提到,就目前的國際形勢來看,我們國家要如何保障海外華人的安全呢?目前,在海外工作的中國人要如何自我保護呢?

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明也到機場迎接這也回國的同胞。他說,當前形勢下,海外安全風險日益多元化,海外中國公民和企業的生存環境更趨複雜。這起事件給了我們很多啟示。

張明:這件事情再一次提醒我們,隨著我國的發展,我們的企業,民眾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我們在境外的中國公民和企業的安全問題應該不斷的給予高度重視。有心的話,在機場出入境的地方,在我駐外使領館的簽證處,你都會看到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印製的小冊子,這些小冊子多認真的看一看,增強自我保護意識。在中央、政府、企業、個人我們的多方努力下,最大限度的保證我們在境外企業和人員的安全。

      責任編輯:Sunshine
29名在蘇丹遭劫持中方人員抵京 1人踝關節輕傷      [2012-02-09]
中方堅決反對劫持平民以達到政治目的的做法      [2012-02-09]
29名在蘇丹獲釋中國工人抵京 中方千方百計營救      [2012-02-09]
29名在蘇丹遭劫持中國工人抵達北京      [2012-02-09]
蘇丹獲救同胞:回家了 心裡安心      [2012-02-09]
29名蘇丹獲釋中國工人下午抵京      [2012-02-09]
29名蘇丹遭劫持後中方人員乘機返回中國      [2012-02-09]
蘇丹被劫中國工人赴中使館吃團圓飯      [2012-02-08]
29名蘇丹被劫持中國工人抵內羅畢 身體狀況良好      [2012-02-08]
中國29名在蘇丹被劫持人員獲救      [201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