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蘋果委託第三方調查富士康工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富士康是蘋果最大的供應商,負責製造其幾乎所有產品配件。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援引英國《電訊報》報道,美國蘋果公司13日稱,該公司已委託公平勞工協會(Fair Labor Association)對它的一些供應商工廠展開「特殊和自願的審計」,其中包括富士康在中國深圳和成都的工廠。

 公平勞工協會的一個調查小組已於13日上午開始對富士康深圳廠區展開調查。公平勞工協會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是一個非盈利組織。

 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製造商,負責製造幾乎所有的蘋果產品配件。2010年,富士康深圳龍華廠區發生多起員工自殺事件。

 長期以來,蘋果因富士康的工作條件備受指責。上月,美國《紐約時報》稱蘋果未能履行承諾,改善其遠東地區供應商的工作條件。

 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13日發表聲明,稱「各地的工人都有權擁有安全、公平的工作環境」,因此委託公平勞工協會「獨立評估」富士康的情況。他說,富士康等供應商已同意給予調查小組接觸工人的自由。

 調查人員將同數千名工人進行面談,瞭解他們的生活和工作狀況,包括薪酬、健康、安全和工時。調查結果將於下月在公平勞工協會網站上公佈。

 富士康也為索尼、任天堂和惠普生產配件。

 曝蘋果每部iPad賺150美元 中國勞動者僅得8美元

 據中新網援引韓國《中央日報》報道,日前,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韓國代表部舉行的「OECD政策發佈會」介紹,蘋果公司每部iPad的利潤達150美元,為銷售價格的30%。

 據稱,作為產品生產基地的中國分得的利潤卻少得可憐,以工資形式返還給中國工人的薪水僅為每部8美元(1.6%),這比iPad主要零部件供應產地韓國所得到的收益34美元(6.8%)還低。

 OECD代表部金基峻參事官說明稱,「通過iPhone、iPad工廠開工,雖然增加了中國國內就業崗位,但是蘋果公司卻是在依靠低廉的勞動成本來享受相對優勢」。他分析稱,追求利潤最大化的民間企業將生產基地轉移至勞動成本低廉的海外,這是其無法阻止的趨勢。這意味著,考慮到附加價值,將已經轉移至海外的企業生產基地再次遷回國內並不是一個好的方案。

 此外,該報告書還指出,韓國國內企業也應向蘋果公司學習,將全球價值鏈條上升到最高階段。這並不意味著僅僅停留在生產基地及產品零部件供應地的地位上,而應開發出革新產品來佔據最高端市場。

 金參事官建議「增強新技術開發(R&D)人力,同時還應增加對創新企業創業的政策性獎勵支持」。2月12日,據業界推算,最近韓國國內iPad累計銷售量已經(包括iPad2)突破100萬部。

      責任編輯:杨阳
蘋果商標侵權 各地iPad下架      [2012-02-13]
韓國iPad銷量突破百萬台      [2012-02-13]
蘋果創始人喬布斯獲格萊美特別榮譽獎      [2012-02-13]
蘋果又針對三星手機申請臨時禁售令      [2012-02-12]
美20萬人吁蘋果改善血汗工廠      [2012-02-10]
全球多座城市發起反蘋果示威      [2012-02-10]
蘋果官網加大放貨力度 水貨4S價格大降      [2012-02-07]
iPad商標涉侵權 蘋果或遭重罰      [2012-02-05]
蘋果深陷「中國血汗工廠」漩渦      [2012-01-31]
摩托羅拉訴蘋果侵犯其6項專利      [201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