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武漢「貞操女神」否認討好男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夏學鑾認為,塗世友倡導婚前守貞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能發揮多大作用則不太樂觀。他認為,成年人不會因為有個網站宣傳婚前守貞而改變既有的性愛觀;未成年人反而可能會更好奇,關鍵還是性教育

近日一則新聞持續發酵———武漢38歲單身女碩士塗世友創辦了一個「雅品貞操網」,倡導23歲以下青少年婚前守貞,斥責「小三」和賣淫、「潛規則」等現象,也批評婚前同居和「一夜情」。她的網名是「貞操女神」,為了更有說服力,還在微博上曬出在醫院做的「處女鑒定報告」。

很多網友認為倡導「婚前守貞」是觀念倒退,是彰顯男權,並無實際意義。塗世友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她呼籲的是男女都「守貞」,今後還將把宣傳「婚前守貞」作為一項事業,立志「打撈被青少年漠視的『貞操』」。

A「貞操女神」一夜走紅

「處女鑒定報告」也成為被攻擊的重要原因,有網友認為她是在「顯擺」、炒作。塗世友則說:「曬鑒定只是證明我做到了婚前守貞,倡導婚前守貞的資歷還是合格的,並沒有道德優越感,沒有覺得自己是站在某種高度去嘲笑別人。」

塗世友現在有多「火」?她創辦的網站屢因訪問量激增而癱瘓,由此可知一二。自2月10日被媒體報道後,她現在「每天平均要接受5家媒體採訪。這有助於把我的理念傳播出去,所以我全力配合」。

在其創辦的網站上,塗世友這樣介紹自己:「無戀史、外表端正、武漢同一高校本、碩(學歷),三十幾度春秋悠悠守貞路,氣節震天撼地,風骨超凡絕俗,滾滾功名利祿全當浮雲眼前飄,陽光又快樂,分享守貞心得,不需飛黃騰達但求心永無愧……」除了文字犀利,她還曬出了「處女鑒定」以證所言不虛,這讓塗世友在網絡上一夜爆紅。

學新聞出身的她,很清楚自己會有多大的「傳播價值」。「大家關注我,無外乎三個理由:處女、網站、婚前守貞理念。」不過,有些事情卻出乎她的意料。比如她覺得她所倡導的價值觀是正面的,會對社會產生正面影響,沒想到卻惹來如潮的抨擊。「受到嚴重的人身攻擊,導致精神比較差,睡不著覺。」她說,平常跟人交往和談話時都比較有禮貌、有分寸,就算對某人有意見,也會說七分留三分,「網上赤裸裸的謾罵是我沒想到的」。

塗世友認為被網友攻擊,是因為觀念的衝突。「眼下,性開放已經司空見慣、成為常態,結果大家的性觀念跟我不一樣。我出來倡導婚前守貞,即使到二十八九歲還能守得住,跟大家的生活習慣、生活方式不一樣,肯定會引起反感。」

她覺得自己之所以能堅持這麼多年婚前守貞,是因為個人有比較好的價值觀、生活態度、情操修養和涵養。她說自己也遇到過很多誘惑,但都一一抵抗,「我認為對的事,就一定會堅持。」「婚前守貞有良性的社會效應,它的價值就在那裡,只是沒被多數人執行。之所以引起這麼大的爭議,是因為主流價值觀沒有佔據主流位置。」

塗世友為了自證清白而在微博上曬出的「處女鑒定報告」也成為被攻擊的重要原因,有網友認為她是在「顯擺」、炒作:「這無異於高舉著道德的旗幟,在大庭廣眾之下發出了吶喊:『我是處女我光榮!』」塗世友則說:「曬鑒定只是證明我做到了婚前守貞,倡導婚前守貞的資歷還是合格的,並沒有道德優越感,沒有覺得自己是站在某種高度去嘲笑別人。」

B倡導自律並非恐嚇

有媒體認為:「性教育在中國一直是個尷尬的存在,很多青少年無法從正規渠道獲取性資訊……這固然不利於他們對性產生正確的認識。但一味強調婚前守貞,進行恐嚇式教育,同樣不利於培養正確的性觀念。」

塗世友由己及人、萌生創辦「守貞網站」的想法,是因為「看到社會風氣蛻化、大環境變壞,青少年輕率混亂的性經歷造成的悲劇越來越多」。去年11月,杭州一個網友以1000元價格幫她建起了「雅品貞操網」。她想把倡導婚前守貞作為事業,想推廣自己的理念,並影響他人。

註冊為「雅品貞操網」會員是免費的,但要成為網站「擁躉」(鐵桿「粉絲」)則要通過支付寶支付10元。「有人因此指責我炒作掙錢,但我說的都是事實,看不到炒作的成分。如果有人有疑問,我還可以申請更權威的『處女鑒定』。」塗世友說。到目前為止,註冊為網站「擁躉」的有20多人,「這些錢全都進了幫我做網站的公司,因為做網站的1000元還沒付清。我沒從網站裡得到半分、半厘錢。」

塗世友的理念,也面臨著不少媒體的質疑。《中國新聞週刊》針對此事的評論文章《婚前守貞教育,很傻很天真》這樣認為:「性教育在中國一直是個尷尬的存在,很多青少年無法從正規渠道獲取性資訊……這固然不利於他們對性產生正確的認識。但一味強調婚前守貞,進行恐嚇式教育,同樣不利於培養正確的性觀念。」

有報道援引歷史資料指出,一味的提倡貞操對減少青少年的危險性行為沒有任何正面作用,美國曾在2006年斥巨資進行了大規模貞操教育,但結果卻適得其反;在荷蘭等北歐國家,通過開放和有控制的性教育,在減少性傳播疾病和未婚先孕上卻成效頗豐。

對此,塗世友並不認為自己是在進行一種恐嚇式的性教育。她說自己只是鼓勵和倡導自律,「我並沒有進行一種精神上的綁架,有的人中途要放棄,這也是一種選擇。」

塗世友認為應該對青少年進行性教育,「避而不談是不對的,越不談,好奇心就越重,就推動它去嘗試。」應當「告訴他們為什麼會產生性衝動,但不鼓勵他們去嘗試性,引導他們把精力放在工作、學習上。」「假如我的理念倡導得很好,一個18歲青年受此影響,大學期間沒有發生婚前性行為,自然就避免了墮胎。即使到了23歲放棄了婚前守貞,也還是有意義的。」

C呼籲守貞,討好男性?

塗世友覺得正是由於自己是女性,倡導婚前守貞才更有說服力,「如果男性來倡導,會讓人覺得是在向女性提出無理要求,對女性是一種壓迫。」「我的貞操觀與古代貞操觀不一樣,賦予了新型的意義,提倡男女都要守貞。」

仍然單身的塗世友告訴記者,並不是沒有人追過她,考研時有個一起複習的男同學對她有好感。但是,當時自己太專心學習,就沒有太用情,結果「38年就這麼一晃而過了」。她希望有一段美好的愛情和美滿的婚姻,對理想的另一半「在經濟上沒什麼要求,真心相愛才是最重要的。文化層次跟得上我,外表可以,體格健康,個子中等即可」。

記者問她,如果另一半有過婚前性行為,還能接受嗎?「年青的時候,我是不能接受的。現在到了這個年齡,找一個有一定文化層次、沒有婚前性行為的三四十歲男生,基本上很難。」儘管她覺得這並不完美,但沒覺得「很不公平」。「我想找一個沒有婚前性行為的,但是社會上沒有了,這一條可以放棄。」

塗世友向現實讓步,有網友覺得她「言行不一」:「塗世友作為女性將『婚前守貞』的大旗擎起,進而高聲吶喊,這是一種很奇怪的行為,我可以下個這樣的定論:『這是討好男人的行徑,也是男人所樂見其成的。』」「假如婚前守貞的吶喊發自38歲男碩士之口會怎樣?」

塗世友這樣解釋:「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婚前守貞就是對自己的愛護和保護,同時也是對社會負責。因為沒有百分之百保證避孕成功的。婚前性行為容易造成墮胎,對女生身體有影響。即使沒導致意外懷孕,也會因為婚前性伴侶多,導致交叉感染(疾病)。」

「婚前性行為當中,同居、一夜情基本上不存在道德問題,只能說代表一種生活態度的不嚴肅,但還有一些『潛規則』、包養、賣淫等行為,這就是道德淪喪的結果,對社會風氣有明顯的污染,而且扭曲了社會的精神價值觀。」

塗世友覺得正是由於自己是女性,倡導婚前守貞才更有說服力,「如果男性來倡導,會讓人覺得是在向女性提出無理要求,對女性是一種壓迫。」「我的貞操觀與古代貞操觀不一樣,賦予了新型的意義,提倡男女都要守貞。」

      責任編輯:郁文
「貞操女神」成紅人 媒體追逐      [2012-02-12]
習近平參觀考察中海運洛杉磯碼頭      [2012-02-17]
武漢「貞操女神」否認討好男性      [2012-02-17]
美航班上爭執 中國夫婦被拒載      [2012-02-17]
神舟九號飛船計劃於今年6月至8月擇機發射      [2012-02-17]
茂名腐敗窩案再起餘震 3官被查      [2012-02-17]
11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76次委員長會議舉行      [2012-02-17]
重慶貫徹薄熙來宣傳文化會講話      [2012-02-17]
廣東韶關武江區委書記自縊身亡      [2012-02-17]
換屆之際:別把問題「擊鼓傳花」      [201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