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核准大陸人員合建金門大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8]    我要評論

金門大橋獲台灣方面項目核准,大陸機具及人員以「連人帶船」方式參與興建,可望在二○一六年完工。此為金門大橋主橋段橋型示意圖。台灣《聯合報》

台灣《聯合報》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台灣《聯合報》、《經濟日報》報道,兩岸經濟合作之後,如今也要攜手造橋。讓金門人苦等多年、望穿秋水的金門大橋,因海上造橋機具昂貴,主體工程招標已流標三次,台灣行政機構日前項目核准大陸機具及技術人員以「連人帶船」方式參與興建計劃,創下兩岸工程合作首例。本案預定三月一日開標。

台「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振川說,「陸委會」已項目核準得標台灣廠商可以租用大陸的施工機具、技術人員,將是兩岸合作新模式。

陳振川說,大陸執行過的海上工程多,這方面技術也很強,若以此配套來執行,不僅降低台灣廠商的風險,也提高廠商投標的意願。未來台灣廠商投海外工程標,也可以沿用這套兩岸合作模式,比較有競爭力。

陳振川強調,此模式與陸資來台投資公共建設無關,陸資來台投資公共工程,只是純出錢投資,不能承攬。

金門大橋以「七分觀光、三分交通」為興建主軸,從小金門的後頭,跨越金烈水道,進入大金門的湖下南方,未來可串接大小金門公路。馬英九去年一月主持動工典禮,預訂二○一六年六月完工。

不過,金門大橋興建工程必須在海上造橋,台灣海峽又有洋流,難度很高;台灣的大型海上機具少,機具價格又非常昂貴,造橋成本太高,使得主體工程招標三次流標,讓金門人焦急不已。

金門縣議會去年通過爭取台當局項目核准大陸技術及機具參與建橋工程案,縣長李沃士也向當局建議由台灣廠商就近租用大陸機具、引進專業人員建橋,以節省成本。台灣交通部門、「陸委會」日前討論後,「陸委會」同意項目核准,並獲行政機構同意專案辦理。

陳振川昨天表示,海上施工機具價格昂貴,若沒有很多工程案,單要投資購買海上機具,成本實在過高,現在若租用大陸的機具資源,可以節省興建成本。他舉例,過去興建馬祖港灣時,因為從台灣運送砂石價格高,工程可能無法順利推動,因此,後來也經過項目同意,從大陸就近運送砂石解決問題。

陳振川說,台灣與大陸各有優點,例如大陸在海上機具設備方面很強,某些成本很低,兩岸合作切磋,互補方式可讓彼此更有競爭力。

不過,依規定,大陸不能承攬台灣任何工程,連承包商都不行,因此這次兩岸工程合作是採用台灣廠商以「連人帶船」租用大陸機具及技術人員的方式。

兩岸關係新局
      責任編輯:連檣
台灣女官員:贏了權力 輸了愛情      [2012-02-17]
台灣關注美方「拒絕」任何台獨主張字眼      [2012-02-17]
大陸「對台特區」聘台灣人領導      [2012-02-16]
兩會第八次會談上半年台灣舉行      [2012-02-15]
國台辦:兩會領導人第8次會談今年上半年台灣舉行      [2012-02-15]
台灣政論家:一言堂毀了民進黨      [2012-02-14]
台灣將導彈指揮權轉到軍方本部      [2012-02-13]
富人稅傳言攪動台灣社會神經      [2012-02-13]
台灣歌手鳳飛飛猝逝 享年60歲      [2012-02-13]
台駐菲代表:台灣不在南海生事      [201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