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地方省級高官的「兩會」新身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過去一年,大陸地方10省(區)高層人事有所調整。今年全國「兩會」上,將有5位新任省委書記和8位新省長赴京參會。

 他們分別是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和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河北省長張慶偉、雲南省長李紀恆、海南省長蔣定之、浙江省長夏寶龍、廣東省長朱小丹、福建省長蘇樹林、江西省長鹿心社和安徽省長李斌。

 從結構來看,13人中由地方副職轉正的人數最多,佔到8人。2人從省長轉任省委書記,2人平行調任,1人由中央「空降」。他們中有6人曾任職共青團系統,2人出自國企高層。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用「正常、規範」來評價去年的這一系列調整,「此次人事調整的重要取向是中國未來5到10年的穩定發展」,是正在執行既定的幹部任用方針。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葉篤初認為,官員的新身份還意味著新責任,其任期內的工作將處在承上啟下、前後銜接的「比較特殊」的背景下。瞻前顧後,對地方高層是一種考驗。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初對本屆政府最後一年任期提出「善始敬終」的要求。作為新任地方主政官員,今年的工作一方面要配合現任政府站好最後一班崗,另一方面他們還將迎接中共新一屆領導集體的誕生。

 「基層穩則社會穩。」在分析13位地方大員普遍擁有長期在基層履職經歷的特點時,竹立家如是說。

 5位新任省委書記在地方任職均超過20年,其中陳全國在河南任職32年,曾任河南副省長、組織部長、省委副書記等職。

 張慶黎任職山東20年,期間曾調任共青團中央工農青年部副部長;羅保銘長期履職共青團天津市委至團市委書記;秦光榮在湖南工作24年,在零陵地委鍛煉多年後升任長沙市委書記、湖南省委常委;王三運在貴州33年,由基層逐步提升,後赴四川、福建、安徽任要職,2011年12月調任甘肅。

 出生在廣東的溫州人朱小丹在粵工作31年從未離開,以共青團廣州市委幹部逐步成長為地方要員;夏寶龍長期在家鄉天津工作,有著10年共青團系統的工作積累。

 竹立家認為,當前中國社會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主要還是在基層,因此,擁有和熟悉基層管理經驗已成中共幹部選用的重要環節和指標。

 在其餘6位新省長中,兩位出自地方,兩位來自中央部委,兩位由國企高層調任。

 海南、雲南兩省長都曾在其家鄉長期履職。江蘇人蔣定之在蘇工作近30年,2010年在中國銀監會副主席任上調往海南任職。廣西人李紀恆在赴任雲南前,一直在廣西履職,27年中歷任南寧市委書記、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等職。

 58歲的李斌是現任省長中的唯一女性。這位前國家人口計生委主任當過教師,在長春市委宣傳部工作多年,後歷任吉林省省長助理、副省長。

 今年2月當選江西省長的鹿心社,長期供職中央國土資源部門,曾任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十餘年,在短暫履職甘肅後於2011年調任江西。

 從年齡看,13人中除1961年出生的張慶偉和1962年出生的蘇樹林外,其餘均為「50後」。而張、蘇二人都曾在國企任職。張慶偉以「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身份調任河北;蘇樹林在赴閩之前,曾擔任過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的高管。

 在8位新省長中,除李紀恆外都是新代表,他們在去年地方補選中陸續確認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資格。

 葉篤初還指出,全國「兩會」是一個將「地方性問題」放在全局思路下來考量的好平台。這將為地方官員之間相互吸取成功治理經驗、避免重蹈覆轍提供可能。

內地省級官員換屆
      責任編輯:杨阳
商務部近期人事任免      [2012-02-13]
馬英九春節晤關中 藏人事異動?      [2012-02-10]
國民黨四大天王接班曝卡位戰      [2012-01-30]
台灣新一屆行政機構人事初現      [2012-01-30]
台媒關注馬英九連任後人事佈局      [2012-01-18]
馬英九新「內閣」人事受關注 陳沖呼聲最高      [2012-01-15]
台「陸委會」海基會 選戰過後人事恐地震      [2012-01-15]
中國密集調整外交部人事      [2012-01-12]
奧巴馬大選年遇人事「地震」 白宮「大管家」易人      [2012-01-10]
台「央行」春節面臨人事大變動      [20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