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伊美互「秀肌肉」 小艇挑大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伊朗海軍艦船18日駛入地中海,「展示伊方力量」。4天前,美國海軍航空母艦編隊穿過霍爾木茲海峽,顯耀武力。

二進地中海

伊朗海軍司令哈比布拉·薩亞里18日宣佈:「(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來,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戰略海軍(編隊)第二次通過蘇伊士運河。」

薩亞里沒有披露進入地中海的艦船數量或任務,僅說它們先前停靠在沙特阿拉伯紅海港口城市吉達。

伊朗媒體報道,伊朗海軍「沙希迪·納格迪」號驅逐艦和「哈爾克」號補給艦2月4日抵達吉達。

薩亞里說,這次在地中海部署軍艦旨在向這一地區國家展示伊朗的「力量」,同時傳遞「和平友好信息」。

伊朗海軍艦船2011年2月首次進入地中海,激起美國和以色列方面強烈反應,以方下令海軍部隊保持戒備。

兩穿霍爾木茲

圍繞伊朗核計劃,伊方與美以緊張關係加劇。美以拒絕排除動武選項;伊朗告誡對方不要輕舉妄動,警告將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同時舉行海上演習。

去年12月,美國「約翰·斯滕尼斯」號航母戰鬥群駛出霍爾木茲海峽,伊朗武裝部隊總司令安塔拉·薩利希隨後警告美方航母不要返回海灣。

美方沒有理會警告,以「亞伯拉罕·林肯」號航母為中心的第九航母打擊群今年1月下旬進入海灣水域,本月14日再次穿過霍爾木茲海峽,離開海灣。

航母編隊司令特洛伊·休梅克說:「我們前往世界各地,讓人們看見,這是我們存在的部分原因。航母、艦載機和艦上的一切都是武力展示。」

「他們(伊朗)可能採取行動,試圖封鎖海峽。這種可能性當然存在。然而,我們有準備。這支航母打擊群能夠應對。」

小艇挑戰大艦

軍事專家認為,美方航母在海面有戰艦護航,在天空有戰機和直升機巡邏,實力遠遠超過伊朗海軍。

然而,伊方小型快艇成為美軍指揮官最擔心的威脅。過去數周,伊方快艇多次「陪伴」美艦。路透社記者看見,一起遭遇事件中,一艘灰色伊朗快艇逼近「林肯」號航母,艦上氣氛變緊張。一架美方直升機在快艇上空盤旋,警告對方停止靠近。快艇最終掉頭離去。

「林肯」號駛離海灣前,美國海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馬克·福克斯在巴林告訴記者:「我從早到晚關注(局勢),非常嚴肅地對待它(伊方封鎖海峽的威脅)。這些天來,這幾乎佔據我的全部時間。」

他說,伊朗已在海灣水域增加快艇數量,部署能發動自殺式襲擊的快艇。

通過海峽前,「林肯」號航母艦載機24小時在甲板待命,一旦發生緊急情況,能在15分鐘內出動。駛離海峽後,戰機進入機庫,艦員情緒放鬆。

一些美軍官員說,美軍艦船隻在必要時才通過霍爾木茲海峽,以「避免引發對抗或誤算升級」。

      責任編輯:葉蓁
視頻曝光駐伊美軍士兵炸狗取樂      [2012-01-02]
伊美互「秀肌肉」 小艇挑大艦      [2012-02-20]
外媒稱伊將提高對華石油出口量      [2012-02-20]
52歲菲律賓總統阿基諾盼娶妻      [2012-02-20]
美向巴國交付F16 防技術傳中國      [2012-02-20]
韓美聯合軍演 朝稱將武力還擊      [2012-02-20]
韓國展射擊訓練 朝鮮暫無反應      [2012-02-20]
美軍表態反對以色列對伊朗動武      [2012-02-20]
朝鮮於4月舉行勞動黨代表會議      [2012-02-20]
韓西海射擊 朝鮮警告武力還擊      [201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