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遭劫貨輪船長因掩護船員遭海盜射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2日就一艘載有中國船員的中國巴拿馬籍貨輪近日在尼日利亞遭海盜襲擊一事答問時表示,中方敦促尼方派出武裝警力確保中方人員和船舶安全。

外國軍艦趕海盜

洪磊說,當地時間2月14日凌晨,一艘載有中國船員的巴拿馬籍貨輪「天維」號在尼日利亞拉各斯港外錨地遭8名持槍海盜登船搶劫,造成船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在船員發出求救信號、附近外國軍艦來援後,海盜逃離。

他表示,中國駐拉各斯總領館接報後,即派員趕赴港口,看望並慰問包括台灣籍船員在內的全體中方船員,指導船員做好安全防範工作;協助聯繫船東公司、船員派出公司和當地船務代理,要求相關方面做好善後;敦促尼方派出武裝警力確保中方人員和船舶安全,加大破案力度,嚴懲兇手。

洪磊說,目前當地警方已加強對遇襲貨輪的保護。大陸和台灣船員對總領館及時、熱情的救助表示感謝。

船長和輪機長中彈身亡

又訊襲擊發生在距離拉各斯港大約170公里的水域。「持械海盜追趕一艘大船並開火,船隻拉響警報向拉各斯行進。除駕駛台工作人員,所有船員進入避難地避,由於(海盜)瘋狂開火,船長和輪機長中彈。」

尼日利亞媒體報道稱,襲擊發生在距離該國拉各斯約170公里的水域。當時大部分船員都躲到了安全艙內。為了船舶的安全,范樹人船長一直堅守在駕駛台,來自台灣省的輪機長也上駕駛台陪伴船長與海盜鬥爭,他們兩人試圖把船開向拉各斯。

海盜強行登輪後直衝駕駛台,並瘋狂開槍,范樹人船長和輪機長不幸中彈身亡。

據悉,這是連日來同一海域發生的第二起海盜襲擊事件。2月11日,海盜乘坐兩艘船,向另一貨輪開火並追趕了近25分鐘,但最終放棄。

記者獲悉,范樹人生於1948年,江蘇南通人,為大連海事大學航海系駕77級學生,曾在青島遠洋公司任職,四年前已退休,是一名資深遠洋船長。

范樹人是去年11月才通過廈門泛海國際船舶管理公司介紹,而去該船當船長的。

      責任編輯:春緋
中國貨輪在尼國遭劫持 有船員傷亡      [2012-02-22]
中國船長遭尼日利亞海盜射殺      [2012-02-22]
福建附近海域一貨輪沉沒致8死      [2012-02-18]
「基地」也門頭目遭兄弟射殺      [2012-02-18]
港籍貨輪撞沉浙漁船 12人落水      [2012-02-14]
韓籍貨輪涉違法 武漢責令扣押      [2012-02-12]
中國漁船船長被日方遣返回國      [2012-02-03]
日判中國船長入獄6月緩期3年      [2012-01-31]
韓國釋放「非法捕魚」中國船長      [2012-01-31]
日本檢方要求判囚中國船長6月      [201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