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歸真堂:國家不叫停就一直經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22日,歸真堂首次對外開放養熊基地,但兩小時的參觀未能徹底消除外界質疑。懷著疑問而來的媒體記者,在結束時又產生了新的困惑。針對記者和網絡上的質疑,歸真堂在昨日致記者的信中進行了回應。

1 五分鐘引流過程太短?

質疑:整個不足5分鐘的引流過程太短,光線暗淡,沒有足夠的機會觀察。

回應:養殖基地的黑熊排膽及人工引流的時間是相對固定的,有既定的時間段。

這是20年來首次大規模的黑熊養殖基地可對外公開開放,參與的媒體記者過多,也是為了照顧到每一位到場記者都可以近距離不擁擠地觀察到取膽的過程。

2 亞基會要求參觀遭拒絕?

質疑:亞洲動物基金(AAF)對外事務部總監張小海、創始人謝羅便臣、獸醫、病理學家等人趕到福建惠安,提前到達指定集合地點,卻被告知不得進入熊場。

回應:AAF的張小海先生帶著幾位外國人突然造訪且沒有按照活動規定進行登記,所以經過緊急請示後,考慮到AAF的特殊性,經有關部門同意,決定在22日下午破例為AAF專程開放熊場,並通過電話邀請。張小海先生自己沒有接受這一建議。

3 記者被迫對「活熊取膽」表態?

質疑:參觀後,歸真堂要求記者填寫調查表,表明對「活熊取膽」的態度,是否是公關手段?

回應:就歸真堂而言,是創建以來的首次大規模開放。為以後的工作更好地集聚經驗,我們設計了這個調查表,並無爭取輿論之意。

4 指定熊捨以外不許參觀?

質疑:除了指定熊捨,其他大門緊鎖,不允許參觀。因為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回應:為確保防疫的要求,對外開放的熊捨消毒工作要持續進行3天以上。先前的活動規劃是100人,後來在開放前一天放寬了考察報名的條件,使22日的考察人數超過200人。因時間所限,其他熊捨無法達到開放所需的防疫標準。因此,不能讓大家隨意進入參觀。

5 開放現場為何無人講解?

質疑:記者並非專業人士,現場卻無人講解,導致參觀遇到問題時一頭霧水。

回應:事先有人散佈「麻醉熊」、「樣板熊」、「樣板間」的說法,本次開放就是想讓大家在全部養殖基地內自由參觀,獨立觀察。體現我們不去刻意安排的決心和想法。

6 參觀過程中為何有熊嚎叫?

質疑:在參觀過程中,確實有黑熊發出聲聲嚎叫,聽起來是因為痛苦。

回應:家養黑熊並沒有蛻化到連叫聲都消失的地步,嚎叫是它們彼此交流和自己情緒發洩的形式。把黑熊的嚎叫臆想成黑熊引流膽汁時候的痛苦是對動物習性的不理解。

7 參與記者都領取了車馬費?

質疑:讓媒體記者集體過來是宣傳手段,為了作秀,因為記者都是領了車馬費的。

回應:本次活動的參與媒體都是通過自願報名自理差旅費的,我們也沒有給任何一家媒體記者提供車馬費。

8 黑熊取膽前注射麻醉藥?

質疑:黑熊取膽時看似平靜,一個勁低頭吃東西,是因為注射了麻醉藥。

回應:再次聲明,這是一個徹徹底底的謠言。

9 開放活動僅展示活躍黑熊?

質疑:歸真堂是否如《接待通知》所言,僅僅展示活躍的黑熊?

回應:歸真堂公司從來沒有在內部傳達這個所謂的《接待通知》。這是別有用心者為了詆毀開放活動的赤裸裸的杜撰。是為了詆毀這次大規模開放活動的公信力。

數說

歸真堂每隻黑熊3歲開始取膽,每天2次,除了懷孕期間。

膽汁一天大概分泌2000毫升,取140毫升。

【對話人物】

蔡資團 歸真堂副董事長,2007年進入公司,重要股東之一

陳志鴻 歸真堂總經理

開放後仍是負面新聞居多

記者:為什麼歸真堂會考慮開放熊場?開放日有沒有達到預期目標?

歸真堂:本來國家規定是不允許開放的,對於養殖行業,一旦帶來病毒細菌將是毀滅性的。但由於輿論壓力,相關部門考慮允許我們開放了。

讓大家到現場看到真相,有些人不能再昧著良心講,胡亂詆毀我們。讓媒體親眼看的目標達到了。但今天看仍然是負面居多。從來沒要求媒體一定替我們講好話,公平就可以了。

記者:開放的下一步是什麼?

歸真堂:我們想針對亞基會一直開放下去,不是開放兩天,並在不影響正常生產情況下,對公眾開放。雖然防疫壓力重一點,股東正在討論,未來可能一周有2到3次的公開開放,甚至參觀者可以自己來取膽。

黑熊每天取膽140毫升

記者:歸真堂的取膽熊來源何處?

歸真堂:熊最早從雲南引進,來自一些動物收容所。那裡的黑熊來自野外,偷獵者把母熊殺死,他們就把小熊裝回來。

像這樣我們最早購進100多頭,後來繁殖200多頭,為了種群,又從其他熊場引進種熊100多頭。總之自己繁殖的比當初買的多。

記者:歸真堂的每隻黑熊每天都要被取膽嗎?

歸真堂:熊從3歲開始取膽,每天兩次,除了懷孕期間。膽汁是肝臟分泌的,一天大概分泌2000毫升,我們取140毫升。最早的時候是24小時引流,但那是上世紀80年代的東西,不能和2012年的比了。

歸真堂營業額1至2億

記者:企業的營利情況怎樣,這個行業的錢是不是很好賺?

歸真堂:現在處於靜默期,利潤不便透露太多。只能說營業額在1-2億元。

1克熊膽粉需要7-9毫升熊膽汁,就是說,1000毫升膽汁可以做約125克熊膽粉。熊膽粉分為幾個等級,最高等級的金膽,每克售價118元。

我們養一頭熊在飼養上每天至少也要投入五六十元,不包括人工費、場地等等。

記者:目前我國養熊的產業有多大?

歸真堂:飼養的有2萬多隻,取膽的占40%-50%,這要看體質,看重量。

上市後將考慮行業整合

記者:歸真堂的起點在哪?

歸真堂:前身是錢山特種動物養殖基地,本來養熊,後來按國家要求改為藥廠,才能生產熊膽。

記者:上市這個步驟究竟對歸真堂有多大意義?

歸真堂:上市的目的是融資,醫藥現代化必須和資本市場相結合。歸真堂原來是家族企業,現在有機構投資者、自然人,會更為規範。哪怕將來不上市還得往前走。

中藥裡面虎骨、麝香、熊膽、犀角四大動物藥,熊膽的產業最為規範。上市以後,養熊這個行業公開在公眾視野之下,接受更多公眾監督,程序更清晰,將是社會的進步。現在的熊場弱、小、散、差,處境非常艱難,上市後我們也會考慮行業整合。

記者:如果「活熊取膽」被取締,歸真堂將何去何從?

歸真堂:取締難度相對比較大,只能說增加動物福利。去氧膽酸、人工熊膽合成會對市場份額有擠占,不過我們也在研究深加工產品。國家只要沒有叫我們停止,就一直經營下去。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歸真堂董事:你不是熊怎知熊痛      [2012-02-23]
中藥協:活熊取膽無痛 很舒服      [2012-02-17]
活熊取膽過程資料圖      [2012-02-17]
專家堅稱活熊取膽不痛      [2012-02-17]
薄熙來會見何厚鏵 稱重慶正步入科學健康發展軌道      [2012-02-24]
廣州3月1日起恢復強制婚檢      [2012-02-24]
哈市黑幫持刀劫18路人當奴工      [2012-02-24]
中組部:公務員不得在成長地任正職      [2012-02-24]
1中國公民在阿根廷城鐵事故中遇難      [2012-02-24]
傳FB來華招聘:20萬美元加綠卡      [201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