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務院:放開中小城市戶籍限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國務院辦公廳昨日發佈《關於積極穩妥推進戶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通知要求,今後出台有關就業、義務教育、技能培訓等政策措施,不要與戶口性質掛鉤。繼續探索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逐步實行暫住人口居住證制度。對造成暫住人口學習、工作、生活不便的有關政策措施要進行一次集中清理,該修改的認真修改,該廢止的堅決廢止。

「近年來,隨著戶籍管理制度的改革,各地出現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有的地方不顧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情況,片面追求城鎮規模城鎮化速度;有的地方不分城市類別不顧城市綜合承載能力,一味放寬落戶城市的條件;有的地方擅自突破國家政策,損害群眾切身利益。」通知這樣歸納了當前的戶籍制度改革現狀,並對一些政策進行了明確規定。

對於戶口遷移政策,通知進行了分類規定。在縣級市市區、縣人民政府駐地鎮和其他建制鎮有合法穩定職業並有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的人員,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以在當地申請登記常住戶口;在設區的市(不含直轄市、副省級市和其他大城市)有合法穩定職業滿三年並有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同時按照國家規定參加社會保險達到一定年限的人員,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以在當地申請登記常住戶口;繼續合理控制直轄市、副省級市和其他大城市人口規模,進一步完善並落實好現行城市落戶政策。

對農村人口已落戶城鎮的,要保證其享有與當地城鎮居民同等的權益;對暫不具備落戶條件的農民工,要有針對性地完善相關制度,下大力氣解決他們當前在勞動報酬、子女上學、技能培訓、公共衛生、住房租購、社會保障、職業安全衛生等方面的突出問題。

專家建議

「三年期限可以推廣到大城市」

對於分類明確戶口遷移政策,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陶然認為,這個政策比以前確實是一個進步。比如在縣級市市區、縣人民政府駐地鎮和其他建制鎮,只要有穩定職業和穩定住房,就可以申請本地戶口,而不像很多發達地區城市搞積分制,或者需要交納一定時期的社會保障等等,這樣就把很多自我僱傭的人口排除在外。但是該項政策又規定了例外,「城鎮綜合承載能力壓力大的地方」可以提出一定限制,這點有待商榷,應防止一些地區借此限制落戶。

此外,對設區市明確提出「合法穩定職業滿三年」的期限,「我認為這個政策完全可以涵蓋推廣到副省級市和其他大城市,限制發展大城市的政策本身值得商榷,這裡是就業和經濟發展的機會所在。」

分類戶口遷移政策

1縣級市市區、縣人民政府駐地鎮、其他建制鎮

有職業住所可落戶

有合法穩定職業並有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的人員,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以在當地申請登記常住戶口。

(備註:城鎮綜合承載能力壓力大的地方,可以對合法穩定職業的範圍、年限和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的範圍、條件等作出具體規定,同時應當積極採取有效措施解決長期在當地務工、經商人員的城鎮落戶問題。)

2設區的市

工作滿三年可落戶

有合法穩定職業滿三年並有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同時按照國家規定參加社會保險達到一定年限的人員,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以在當地申請登記常住戶口。

(備註:中西部地區根據當地實際,可以適當放寬職業年限的要求;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壓力大的地方,可以對合法穩定職業的範圍、年限和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的範圍、條件等作出更嚴格的規定,同時應當積極採取有效措施解決長期在當地務工、經商人員的城市落戶問題。參加社會保險的具體年限由當地人民政府制定,報省級人民政府批准。)

3直轄市、副省級市和其他大城市

完善落實現行政策

繼續合理控制人口規模,進一步完善並落實好現行城市落戶政策。

資料鏈接

落戶北京若干途徑

1,人才引進;

2,在納稅等方面滿足要求的來京投資辦私營企業人員;

3,離休、退休人員夫妻投靠進京;

4,子女隨父入戶;

5,離休、退休人員投靠子女進京等。

戶籍改革大事記

1954年

中國頒布實施第一部憲法,其中規定公民有「遷徙和居住的自由」。

1958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頒布,戶籍管理制度確立。

1963年

依據是否擁有計劃供應商品糧,劃分為「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

1975年

憲法正式取消了有關遷徙自由的規定。

1985年

居民身份證制度宣佈實施。北京頒發《關於暫住人口戶口管理的規定》。

2001年

國務院批准小城鎮戶籍制度改革在全國全面推開。

2006年

《關於實施北京市工作居住證制度的若干意見》實施,發放北京「綠卡」。

      責任編輯:晨彥
京滬渝等17市微調樓市限購政策      [2012-02-23]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12-02-23]
樸宰完強調關注中國經濟政策變化      [2012-02-22]
國務院任免外交部、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國家工作人員      [2012-02-20]
何亞非任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      [2012-02-20]
馬英九邀共商政策 蔡英文拒絕      [2012-02-20]
甘藏春出任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      [2012-02-17]
韓國福利政策需向1~2人家庭傾斜      [2012-02-15]
住建部:地方不得擅調樓市政策      [2012-02-15]
CBA外援政策爭議漸起 姚明支招為本土球員爭機會      [201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