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正恩執政兩月 朝多領域變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從2011年12月17日金正日逝世至今,已有60餘日。在這60多天裡,朝鮮新一代領導人金正恩,親筆回復民眾來信,頻頻視察軍隊、學校、工廠等地,開始其治國生涯。而在朝鮮外交、軍事、經濟、社會等多個領域,也悄然出現變化。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所教授周永生說,朝鮮是一個儒家思想國家,十分注重孝道。金正恩成為國家最高領導人後,第一項工作就是著手處理父親的後事,他多次公開弔唁金正日,表明自己對父親的孝,不僅獲得朝鮮民眾認可,也初步樹立自身威信。

周永生認為,對於金正恩來說,年輕更多是一種資本和財富;掌權之初訪貧問苦,又給市民發放過年物質,在贏得民心方面有很大成績;同時金正恩三番五次視察軍隊,和官兵擁抱,在軍隊裡的地位也得到鞏固。

軍事:金正恩十餘次視察軍隊機關 提拔多名將領

金正恩在去年12月30日成為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之後,僅在2012年1月就進行了14次公開活動,其中有10次是視察軍隊和相關部門。專家認為,金正恩是想通過視察軍隊來穩固自己的領導地位。

今年1月,金正恩視察朝鮮人民軍105坦克師團之後,又視察了169部隊、空軍354部隊、3870部隊、第671聯合部隊指揮部、空軍378 部隊、西部地區航空俱樂部和空軍1017部隊等多個軍隊機關。另外,金正恩還視察了培養軍幹部的萬景台革命學院,觀看人民軍軍樂團演奏會等。有評論稱,整個1月金正恩都在圍繞軍隊進行視察。

2月以來,金正恩身影仍頻頻現身於軍隊當中。15日,金正恩發佈第003號命令,晉陞一批朝鮮人民軍高級指揮官的軍銜。16日,朝鮮在平壤舉行儀式紀念金正日誕辰70週年,朝鮮人民軍陸海空三軍官兵接受閱兵。部隊方陣走過主席台,金正恩向隊伍行舉手禮。21日,金正恩視察朝鮮人民軍第842部隊,給部隊官兵授予雙筒望遠鏡和自動步槍作為紀念,同他們合影。次日,金正恩視察比賽用子彈廠,並親自進行射擊。

周永生稱,金正恩多次視察軍隊是為了鞏固自身領導地位。朝鮮走的是先軍政治路線,金正恩上台後也必然要依靠軍隊支持。多次視察軍隊,有利於增強在軍隊內的威信,得到軍隊效忠。

外交:朝強硬對韓譴責軍演 重啟與美高層對話

1月底,朝鮮國家電視台報道稱,金正恩已對曾就金正日逝世致唁電的俄羅斯、古巴等多個國家領導人表示感謝,並強調願與這些國家加強聯繫和合作。金正恩此舉被視為其繼任後在外交領域的首次正式亮相。

面對韓國,金正恩治下延續其父的強硬。朝鮮國防委員會2011年12月30日發表聲明稱,由於李明博政府在朝鮮大國喪期間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行,朝鮮將永遠不會同李明博政府進行接觸。

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書記局2012月2日19日就韓美聯合軍演發佈新聞公報譴責。新聞公報說,這是對朝鮮「公然的宣戰」。朝鮮人民軍前線西部地區司令部同日也公開發佈通告譴責,並聲言用武力還擊任何越界的「軍事挑釁」。

這邊廂,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戴維斯和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2月23日在北京舉行第三次高級別對話。媒體稱,這次會談是金正恩在朝美關係上的第一個重要舉措。金正恩在金正日去世後僅隔兩月就決定與美國重啟高層對話,表明其有意改善朝美關係。

周永生指出,金正恩領導的新政府更趨務實。朝美對話釋放了一個緩和信號,對話不一定取得太大進展,但會為以後進一步接觸鋪墊道路。

宣傳:金正恩首登《時代》封面 美聯社平壤開分社

朝鮮,在西方人的眼裡,一直被認為是籠罩著神秘面紗的國度。而在近期,朝鮮社會生活的種種畫面通過新聞報道更多地呈現出來。周永生說,金正恩曾在瑞士留過學,見識了發達國家的經濟成就和發展,擁有比較開闊的國際視野。他的執政風格可能會有一些變化,而且已經有某種跡象顯示這種變化。

朝鮮官方通訊社朝中社自2011年12月起用中文正式開始進行文字、圖片和視頻報道。目前,朝中社的對外網站提供朝鮮語、英語、西班牙語、日語和中文服務,網站開闢了「國內新聞」、「南朝鮮新聞」、「對外關係」等近20個欄目。

2012年1月16日,美聯社駐平壤代理分社成立儀式在朝中社舉行,這是西方通訊社首次在平壤開設代理分社。

據報道,即將於2月27日最新發行的美國《時代》在封面上登載了金正恩的畫像。這是金正恩首次作為封面人物登上《時代》。雜誌還在一篇名為《遇見金正恩》的文章中,介紹了金正恩的出生和成長史,以及在瑞士的學生時代等內容。

朝鮮中央電視台近日還啟用了一位20多歲的年輕女主播,換下了被譽為「人民廣播員」的著名主播李春姬。分析稱,隨著朝鮮現在步入年輕的「金正恩時代」,自然需要新鮮的面孔來主播新聞。

周永生稱,美聯社開代理分社,朝中社提供多語種服務,這是金正恩上台後的一種變化,而且是一種開放、積極的變化。金正恩在新的條件下重視以新的傳播方式來改善自身形象,更好地向外界宣傳朝鮮政策,他對新聞和輿論的管理更趨向於國際慣例模式。

民生:金正恩親筆回復朝鮮民眾來信 為婦產醫院送蜂蜜

送海鮮、送蜂蜜、親筆回復民眾來信……金正恩執政兩個多月來,「親民」一直是他奉行的路線。周永生說,金正恩重民生,關心讓百姓吃飽穿暖,關注百姓的切身利益。

朝鮮滿浦市人民住進了在鴨綠江畔修建的245套現代住房,他們於2月12日向金正恩致信。14日,金正恩親筆回復來信。金正恩在回信中說,他十分高興地獲悉滿浦市人民住進在新住房歡欣鼓舞的消息。他要求幹部們要始終細心照顧和及時解決人民在生活上的問題和困難,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進行一切工作。

在金正日誕辰日之際,金正恩還向平壤婦產醫院送了大量野蜂蜜。據悉,金正日生前就曾每年給該醫院送去野蜂蜜、補藥和尖端醫療設備等。

周永生指出,金正恩上台後走了一條親民路線,推行惠民政策。惠民政策有利於贏得百姓愛戴,穩定民心,能樹立新政權的威信。朝鮮社會的這些改變是起步階段的改變,是為未來的變化蓄勢。

      責任編輯:Sunshine
不懼挑戰 金正恩有兩大王牌      [2012-02-24]
金正恩視察軍隊 今年第11次      [2012-02-21]
金正恩將被寫入韓國教科書      [2012-02-21]
朝鮮或4月中旬確立金正恩地位      [2012-02-21]
金正恩首次登上《時代》封面      [2012-02-20]
林書豪登時代封面搶金正恩風頭      [2012-02-17]
金正恩前往錦繡山太陽宮 向金正日致敬      [2012-02-17]
朝鮮舉行閱兵式迎金正日誕辰 三軍宣誓效忠金正恩      [2012-02-16]
金正恩密集提拔多名軍隊將領      [2012-02-15]
金正恩在金正日誕辰向醫院送設備      [201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