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稱美日韓頻繁軍演針對中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日本經濟新聞》23日報道稱,美國以東北亞為舞台,相繼與日本和韓國舉行應對外來武力攻擊和武裝人員入侵的演習和訓練。美國擔心延坪島事件重演,希望能夠制定一套無懈可擊的抑制朝鮮體制。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進入今年以來,美軍與自衛隊在日本國內舉行了兩次指揮所演習。指揮所演習是指不伴隨實戰部隊運作的演習。兩次演習都十分重視與非軍事部門的合作。

1月下旬,日美兩國在東京都內舉行聯合演習,日本內閣官房和外務省等部門也參與其中。演習內容並沒有公開,模擬的情形似乎是:日本受到外國攻擊時,自衛隊和美軍與日美外交當局順利合作收拾事態。

1月24日至2月6日,美軍和日本陸上自衛隊聯合舉行了6000人參與的「山櫻61」演習。美國方面派出海軍陸戰隊遠征旅和陸軍最新銳部隊「斯特賴克」旅等各種遠征部隊,日本方面投入了陸上自衛隊特殊作戰群等。可以認為,演習假想了奪回外國部隊侵佔的離島以及救出居民等各種情形。澳大利亞軍隊首次派出准將等作為觀察員參與演習,反映出近年日美澳在安保方面的合作不斷加深。

日本1月29日在長崎縣大村市單獨舉行了「國民保護實戰訓練」,其中也假想了遭到外國攻擊的情形。具體而言,可疑船隻侵入,國籍不明的武裝人員佔領位於海上的長崎機場,日本自衛隊逮捕外來入侵者並救出人質。這與1996年朝鮮武裝人員侵略韓國的事件經過大致相近。在演習中,自衛隊直升機運輸警察機動隊,消防隊與航空公司的自衛消防隊共同將傷員救出,重視「官民合作」。

報道還指出,美韓兩國海軍計劃3月在韓國東南部的浦項舉行大規模的登陸演習,預計共有1萬人參加。美韓軍隊希望在演習中彰顯能夠在朝鮮大部隊的背後登陸,旨在制約朝鮮軍隊採取行動。部隊在演習中演練登陸,有利於事先查明實際作戰時會出現的障礙,提高機動性。

美澳空軍與日本航空自衛隊正在關島首次舉行三國聯合航空訓練。這一聯合訓練不僅針對朝鮮,還針對推進部署隱形戰機的中國軍隊。

報道認為,在歐美和韓國,軍隊以外的政府機構和民間部門參與應對發生戰事的演習的情況很少。日本之前也很少在這一方面下功夫。由於朝鮮進行挑釁和中國增強軍備,安保領域的風險不斷增大。讓防衛當局以外的部門參與應對戰事的演習,構築廣泛的應對機制,這將繼續成為課題。

      責任編輯:研瓊
美國宣佈凍結日黑幫山口組資產      [2012-02-26]
溫州富商收購美銀行稱已盈利      [2012-02-26]
美國發射3G軍用通信衛星      [2012-02-25]
美國承認敘反對派為合法代表      [2012-02-25]
朝鮮敦促美國消除對朝核威脅      [2012-02-24]
維基解密揭瑞典外長系美國間諜      [2012-02-24]
美國父親為親女隆胸引倫理爭議      [2012-02-24]
美文憑工廠:96%學生來自中國      [2012-02-22]
美議員對馬英九強調:林書豪是美國人      [2012-02-22]
油價上漲「驚擾」美國總統選舉      [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