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澳大利亞工黨投票結束陸克文失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解放網報道,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27日在首都堪培拉舉行的工黨黨內投票中以71票比31票擊敗前總理、前外長陸克文,連任工黨黨首。陸克文陣營在投票之前就已承認,獲勝的可能性很小。而陸克文本人也早已表示,如果吉拉德在投票中獲勝,他將回到議員席中,不會在下屆大選到來之前再次發起挑戰。

陸克文陣營早已自認是輸家

據美聯社報道,早在投票之前,吉拉德和陸克文的支持者就已經達成一致他們都認為,吉拉德會贏得投票。但是,如果吉拉德沒有大幅領先,工黨又繼續在民調中落後於反對黨的話,她可能會迎來黨內的第二名挑戰者。

據美國廣播公司此前報道,陸克文的陣營在投票之前就承認,陸克文挑戰吉拉德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陸克文的競選戰略分析員布魯斯·霍克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他認為陸克文要戰勝吉拉德是件很艱難的事,「我想,今天對於陸克文來說是很艱難的。出於某些只有他們自己才知道的原因,黨內高層中的很多人將會投票給民意調查中落後的那個候選人。但是我們還得看看結果,投票結果可能會比較接近。 」

在投票之前,分析人士就認為,吉拉德能獲得70票左右,而陸克文只能得到30票左右,連吉拉德得票的一半都不到。

一些支持者認為,儘管在民意測試中佔優,但陸克文在黨內同僚中不具備說服力。就連支持陸克文的資源部長弗格森也認為,吉拉德的勝算更高。 《悉尼先驅晨報》說,一些工黨成員在最後一刻「反水」,放棄支持陸克文轉而投向吉拉德。

即使陸克文在投票中獲勝,他也需要一些獨立議員的支持,才能坐上總理寶座。但之前已有獨立議員表示,若陸克文領導工黨政府,他們不一定會繼續支持這個政府。

停止搞分裂,不再發起挑戰

據路透社報道,工黨前黨首馬克·萊瑟姆表示,吉拉德在投票中的優勢是壓倒性的,在這個結果上,陸克文不該再試圖發起挑戰,「看到這些數字,陸克文不可能再次回到黨首的寶座上。 」

在工黨黨魁決戰前夕,吉拉德和陸克文都保證,輸贏揭曉後,輸的人將不再挑戰贏家,停止搞分裂,讓黨恢復團結,讓總理能盡心盡力治理國家。

陸克文表示,如果吉拉德在投票中獲勝,他將「全力支持」她,而他會回到議員席中,不會在下屆大選到來之前再次挑戰吉拉德。他說:「我認為,是人們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的時候了。這件事情比我們的個人得失來得重要。如果我明天被公共汽車撞倒了呢?比起我個人來,黨要重要得多。我們現在應該團結起來,而不是離心離德……事情既然到了這個地步,就應該得到解決。 」

「現在應該是我們團結而不是搞分裂的時候,」陸克文說,「無論(投票)結果如何,我會告訴我的所有支持者,我們將團結並全力支持政府,因為我們的主要目標,是要避免我們的成就毀在(反對黨領袖)艾博特的手中。 」

另據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報道,陸克文此前拒絕了應為黨首選舉推舉出第三名候選人,以便最大限度增加讓吉拉德下台的機會的建議。

鷸蚌相爭,反對黨漁翁得利

工黨黨內的投票顯示了政府內部的分裂,而民意調查數據表明,工黨將會在下屆大選中慘敗。儘管陸克文沒有得到黨內同僚的支持,但澳大利亞民眾卻認為,他當總理會比吉拉德更好。陸克文此前稱,他是能提升政府低迷支持率的唯一人選。

陸克文在2007年的大選中以壓倒性的勝利當選總理。 2010年6月,時任副總理的吉拉德通過黨內投票逼退陸克文,當上黨魁,從而接任總理。同年10月,吉拉德在獨立議員的支持下組建少數政府,但支持率節節下滑。

分析人士認為,陸克文被推翻後,從來不曾原諒一度是他副手的吉拉德。他上周突然宣佈辭去外長職務,並表示自己才有能力拯救工黨,避免該黨在下屆大選中吃敗仗。

墨爾本莫納什大學政治分析員伊科諾莫指出,無論如何,陸克文和吉拉德都無法擊敗反對黨領袖艾博特。他說:「工黨的災難接二連三,艾博特要贏得大選簡直易如反掌。吉拉德和陸克文兩人鷸蚌相爭,艾博特漁翁得利。 」

伊科諾莫推測,工黨為阻止頹勢,可能會派出另一名人選擔任黨魁。

      責任編輯:東風
澳總理吉拉德擊敗陸克文掌工黨      [2012-02-27]
陸克文攪局 中國漠然視之      [2012-02-25]
陸克文宣佈挑戰工黨黨魁吉拉德      [2012-02-24]
陸克文在美辭職 引爆澳洲政壇      [2012-02-24]
澳總理回應「陸克文辭職」一事      [2012-02-22]
澳大利亞外長陸克文宣佈辭職      [2012-02-22]
澳外長髒話視頻 總理否認發佈      [2012-02-20]
華人成澳洲政壇「沉默一族」      [2012-01-29]
澳大利亞將跟隨歐盟禁止進口伊朗石油      [2012-01-24]
陸克文吁中國停止購買伊朗石油      [201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