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厲以寧:改革若「到此為止」將前功盡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寧要危言,不要危機,這個觀點是對的。改革不能到此為止,否則前功盡棄。」3月2日,常因措辭看法「凌厲」而被冠以「厲觀點」的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厲以寧,在位於北京會議中心的政協委員駐地接受了中新社記者專訪。

82歲的厲以寧,因為感冒嗓子發炎,剛被匆匆趕來房間的「兩會」駐地醫生下了通牒:不要多說話。但談到改革時,厲以寧仍然忍不住一字一頓地說:「改革有風險,不改革有危險。」

今年是鄧小平「南巡」講話20週年,厲以寧說,中國改革現在最需要的不是第二次「南巡講話」,而是大力度的「頂層設計」。

「現在和20年前鄧小平南巡講話時已經不一樣了」,厲以寧說,中國前30年的改革,無論農業承包制、鄉鎮企業改革或是股份制,都是由下而上的摸著石頭過河。現在,需要「由上至下」的通盤考量。

他所說的通盤考量,幾乎涵蓋了中國當前最迫切需要解決的一長串「工作單」:中央和地方分稅制度改革,財政與金融關係,金融改革走向,人民幣國際化,匯率制度改革,地方金融問題。由此,厲以寧還想到了他近年來最關注的土地產權改革。

「土地財政走不通了」,厲以寧說,中國的農村土地產權改革、城鎮化建設思路應該更擴展一些,資金來源不能光靠賣地解決。在去年的全國「兩會」上,厲以寧提出「農村住房制度必須改革,應該給農民發房產證」,引起一些爭論。時隔一年,農民擁有財產權,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等問題,已獲高層「定調」,厲以寧說,改革正是需要集中各方智慧、中央決策。

談及當下的經濟問題時,厲以寧說,儘管有人擔心中國金融系統會出現所謂「系統性風險」,但他個人認為,這個問題需要提高警惕,但還沒到危險的地步,金融風險還在可控範圍內。

「要瞄準中國的大方向走,鄧小平指的路是對的,但是現在還是需要加大力度。」厲以寧最後說。

今年,或是厲以寧最後一次以全國政協委員身份,在「兩會」期間表達自己的「厲觀點」。這位知名經濟學家對記者表示,做完這屆,他就要退休了。

      責任編輯:Sunshine
渝委員飛機上切蛋糕祝兩會成功      [2012-03-02]
九三學社提案建議將「三公浪費」納入刑法      [2012-03-02]
網民熱議兩會熱點 縮小貧富差距等尤受關注      [2012-03-02]
全國政協會議首場發佈會15時舉行      [2012-03-02]
全國兩會期間北京逐一查進京車      [2012-02-27]
全國兩會新聞中心正式啟動      [2012-02-26]
全國兩會台籍代表委員廣東調研      [2012-02-23]
再獲4年機遇期 兩岸如何拓新局      [2012-02-22]
全國「兩會」3月初在京開幕      [2012-02-01]
趙啟正:我國會繼續堅定深化改革      [2012-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