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糧援朝鮮 枉再花錢買「承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3]    我要評論
   

有美國官員稱,今次協議肯定是由金正恩拍板。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編譯報道,29日,朝鮮宣佈停止鈾濃縮活動、暫停進行核試,並允許聯合國調查人員檢查朝鮮核設施(或至少是那些朝鮮自願公開的)以換取美國的糧食援助。

有見及此,美國表示準備好改善雙邊關係,並同意在明年向朝鮮提供超過240000噸糧食援助。據稱,美國在協議中特別提到糧援要惠及朝鮮平民。國務卿希拉裡形容,這是「朝鮮走向正確方向的第一小步」。而其他政府官員則很肯定地說,不會再讓美國被平壤政府的虛假諾言愚弄,似乎認為朝鮮不會再度食言。

不過,《華爾街日報》就無信心朝鮮會謹守承諾。1994年,當克林頓政府聯同日韓兩國與平壤政府進行談判時,朝鮮亦曾作出多個承諾,當年朝鮮承諾關閉寧邊核反應堆及兩個輕水反應堆、又承諾再關閉主要鈽再生設施,以換取每年50萬噸的石油,另外還向美國作出連串安全保證。

對金正日來說,當年的協議有助鞏固其政權,亦可避免朝鮮重蹈蘇聯的覆轍。不過,金正日最終並沒有踐行協議承諾。

在2002年,布什政府更明確指出,朝鮮正有計劃地發展大殺傷力核武。朝鮮起初承認指控,並聲稱計劃已進行多年,不過她其後卻否認。不久後,朝鮮宣佈退出《核不擴散條約》,並驅逐聯合國調查人員。

四年後,朝鮮更開始進行第一次核試驗。在2007年9月,一場以色列空襲更無意揭發了朝鮮在敘利亞秘密興建核反應爐,但其實布什之前已明確警告過,美國將嚴厲應對朝鮮任何的核擴散行動,很明顯朝鮮並沒有認真看待美國任何反應。

不過,美國後來仍再次嘗試跟朝鮮就核問題進行協議。2008年6月,縱使朝鮮只是交出了不完整的核子申報清單和銷毀部分已經廢棄的寧邊核設施後,布什就宣佈解除對朝鮮的制裁。布什當年對朝鮮表示,「我們對你的信任,就只限於你履行你的承諾」,此番活跟現時的政治侏儒講的一樣。

幾個月後,奧巴馬上場並向朝鮮提出外交接觸,朝鮮立即進行彈道飛彈測試、第二次核彈試驗、驅逐聯合國調查員、離開六方會談談判桌,而且還扣留了兩名美國記者。在連串的挑釁行為後,美國的對朝政策再次回到強硬批評和制裁,一直維持至今。

現在,朝鮮已經換了另外一個金姓領導人。同時,提倡協議的人的期望亦有所改變,他們認為提出一些協議遊說朝鮮,總比眼巴巴看著朝鮮全速發展核武好,同時亦能確保有更多朝鮮人吃得飽。有韓國人補充說,有了糧食援助,朝鮮就會在談判桌上提出減少向韓國作出挑釁攻擊——例如是砲擊韓國的漁村或用魚雷攻擊韓國巡邏艇,或者這是延長「賄賂」朝鮮的老實答案。

有了糧食援助,金正恩就能填補朝鮮近100萬噸的農業失收,讓國家精英、軍隊和部分工人吃飽。這樣,金正恩就能繼續打擊私人市場,避免平壤政府的人口控制政策受到威脅。

報道認為,這次的美朝協議其實作用不大,相反只會延長朝鮮人民的苦難,亦會令美國和朝鮮周圍的民主國家的安全繼續受到威脅。

到目前為止,其實奧巴馬政府在處理朝鮮問題的策略(包括經濟施壓和外交忽視上)都做得不錯。可惜,美國現時卻選擇重回舊路,走一條歷屆總統都碰壁的死胡同。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delia
朝鮮譴責韓軍侮辱朝最高尊嚴      [2012-03-02]
金正恩執政後朝鮮尚無新變化      [2012-03-02]
美調查團入朝挖掘朝戰美軍遺骸      [2012-03-01]
希拉里:朝止核活動是正確方向      [2012-03-01]
美國稱朝鮮同意全面停止核活動 將與聯合國合作      [2012-03-01]
美國對結果表歡迎 稱長期關注      [2012-03-01]
美國國務院稱朝鮮已經同意暫停鈾濃縮活動      [2012-03-01]
朝鮮同意暫停核活動換取美國糧食援助      [2012-03-01]
韓稱朝鮮脫北者是人道人權問題      [2012-02-29]
媒體:韓美20萬人軍演恫嚇朝鮮      [201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