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為何中美衝突是命中注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外交學者》網站2月28日文章,原題:為何美中衝突是注定的? 40年前尼克松的歷史性訪華是20世紀少有的地緣政治大事。那次訪問結束了中國的自我孤立,並為其大國復興開闢了道路。在過去40年裡,中國從中美戰略和解中獲得的利益要遠遠大於美國。

從安全方面講,尼克松訪華後確立的美中准同盟關係,大大增加了中國抵禦蘇聯的實力。當然,拉中國抗衡蘇聯,也有助於美國的冷戰。但即便沒有中國的貢獻,美國最終仍會在這場爭奪中打敗蘇聯。

鑒於文革時的政治動盪,美中和解帶來的經濟紅利要到多年後才顯現。直到鄧小平重新掌權並發動經濟改革,中國才開始認識到對美關係在經濟上的重要性。鄧知道,若無來自美國的投資和技術,中國的經濟改革和開放不會成功。

所以,中國顯然是贏家。幸運的是,美國也並非輸家。這是地緣政治中少見的雙贏。儘管如此,中國所獲無疑遠遠多於美國。但令人奇怪的是,今天許多中國精英強烈反美。

美中互利關係的根本原因非常清楚。兩國擁有共同利益:冷戰時期是在安全領域應對蘇聯威脅,冷戰後是經貿投資帶來的不斷增長的經濟利益。但是,持久的戰略信任是建立在共同價值觀和相似的政治制度之上的,這是決定大國關係的最重要因素。可能會有例外,比如尼克松訪華,當時中美都面對蘇聯這個安全威脅。這也是為什麼當時尼克松和基辛格不在乎中國政體的原因,兩人都是務實派。生存本能而非持久的戰略信任迫使美中走到一起。

時至今日,美中關係的架構已大變樣。在安全領域,准盟友關係已成為過去,變成了准競爭對手,彼此視對方為潛在威脅,且採取相應的戰略防備。兩國在經貿領域的互相依賴加深,形成繼續合作的牢固基礎。但即便在這方面,緊張態勢也開始呈現。近年來,美中意識形態衝突有增無減。主張對華接觸的人士當初給出的理由是:經濟現代化及與西方的交往,將推動中國政治變化和民主化。但這種「自由演變」構想沒有變成現實。

因此,美中關係的三大支柱——安全、經貿和意識形態,如今僅剩下共同經貿利益這一點支撐。在安全和意識形態領域,美中競爭和敵對愈演愈烈。在可預見的未來,戰略競爭甚至大有可能成為雙邊關係的主線。

此外,自由民主國家和威權政體在政經領域存在根本性矛盾。這種制度差異下的經濟政策注定會帶來矛盾,最終可能侵蝕兩國共同的經貿利益。(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遠征
尼克松訪華40周年:冀中美關係走向「不惑」      [2012-02-22]
習近平全面闡述中美關係 望尊重中方核心利益      [2012-02-16]
習近平:中美關係「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2012-02-15]
習近平就中美關係發表四點看法      [2012-02-14]
專家:中美關係 應副總統來統領      [2012-02-08]
大國不願與中國結盟 新冷戰屬戰略性愚蠢      [2012-01-15]
普京:如當選總統 梅將為總理      [2012-03-03]
伊核問題:看美如何把戲往下演      [2012-03-03]
美糧援朝鮮 枉再花錢買「承諾」      [2012-03-03]
京刊:東亞進入無霸主時代      [2012-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