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堅實後盾幕僚團公之於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2000年,當普京首次正式當選俄羅斯總統時曾放出豪言:「給我20年,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如今,普京當初的設想交給了俄羅斯人來決定。俄羅斯新總統即將誕生,而無論是此前多次的民調還是媒體的預測,全部都將勝利的中心偏向了普京。今晨,普京含淚宣佈勝選。

現年59歲的普京,在出任總統的近十年間,中俄關係發展到歷史最高水平:他每年來華一次,借鑒中國模式發展國內經濟;開創了兩軍歷史性的聯合軍演;貿易往來每年增長30%;力促中俄第一家能源合資公司成立。俄羅斯專家稱,普京上任後中俄關係將更近一步。

中俄「蜜月」

借鑒中國發展模式

普京任職總統的近十年中,不僅讓俄羅斯重返國際大國行列,同時將對華關係發展到空前的程度。2005年,時任俄羅斯副外長阿列克謝耶夫曾說,俄羅斯與中國關係的發展達到了兩國關係史上的最高水平。

俄羅斯2005年起進行的改革,標誌著普京正式運用中國的發展經驗。俄羅斯學者斯特羅卡尼在俄《政權》週刊上說,中國改革的總設計師鄧小平的經驗,在普京這裡得到了很好的發揮。

斯特羅卡尼認為,普京提出的將國內生產總值翻兩番的做法就是從鄧小平的理論中得到啟發的。在過去的一個世紀中的大部分時間裡,都是中國學習蘇聯,而現在,中國的經濟騰飛給了俄羅斯很多啟示。

12年後面臨挑戰

12年後的今天,普京再次競選俄羅斯總統。2012年2月27日,他在《莫斯科新聞報》發表了第七篇競選綱領文章,闡述俄羅斯外交政策以及他對一系列國際事務的觀點。

文章中,普京強調與中國關係的重要性,他說,中國經濟增長不是威脅,而是一個敦促俄羅斯與中國加緊合作的挑戰,更是搭乘「中國風」的機會。政治形勢分析中心專家馬克西姆猠納耶夫認為,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宮後,俄中兩國關係會進一步發展。

王者歸來

總統選舉勝出幾無懸念

這是一場不對稱的選舉,普京就如同一個等待歸來的「王者」。

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5日凌晨公佈最新計票結果,與出口民調基本一致。全國70%選票的統計結果顯示,普京以64.9%的得票率領先。

普京在過去十幾年間都保持著驚人的高支持率。這主要是因為,普京在近10年的總統任職期間,通過政治威權的手段,結束政治混亂,重振經濟,讓俄羅斯重返國際大國行列。

而挑戰者俄羅斯共產黨候選人久加諾夫、自由民主黨的日裡諾夫斯基和億萬富翁普羅霍洛夫雖各有千秋,卻難擺脫成為選舉配角的命運。

堅實後盾

幕僚團公之於世

選舉獲勝,示好中國,普京接下來要整合他的「普家軍」了。早在2011年底,俄總統辦公廳和政府辦公廳兩套人馬就幾乎來了個「大對調」。

人們紛紛猜測,這是「梅普組合」提前讓相關人員盡快熟悉情況並進入角色,以確保「梅普組合」在換位後其各自團隊依然能運行自如。

這樣的調整,也讓普京的幕僚團再次公之於世。

他是「普京欽定的接班人」。2008年5月7日,梅德韋傑夫在克里姆林宮宣誓就任俄羅斯新一屆總統,接替任期已滿的普京。

而近日,梅氏向外界透露,關於誰再次出任總統,二人已在2008年就「商量好了」。

幕後軍師

【弗拉季斯拉夫·蘇爾科夫】

他是克里姆林宮元老級的幕僚。他在總統辦公廳任職達12年,是普京理論體系的締造者。

1999年,在他運作下,「統一俄羅斯黨」成立,蘇爾科夫成為該黨的創立者和智囊。

普京的影子

【伊戈爾·謝欽】

1991年,謝欽出任普京的秘書,此後的20年,一直忠誠不渝地追隨普京。

正是在他的幕後策劃和具體運作下,普京一步步完成了對尤科斯石油帝國的肢解,震懾了其餘「不聽話」的寡頭。

幕僚長

【謝爾蓋·伊萬諾夫】

他制定了《俄羅斯聯邦國家安全構想》;他被普京欽點為國防部長;他是普京的「幕僚長」。

他被譽為普京最得力的助手,普京說:「我對伊萬諾夫無限信任。」

普京大帝歸來
      責任編輯:
俄媒:普京也愛老奶奶歌唱組合      [2012-05-28]
普京:俄能源企業不應被賤賣      [2012-05-25]
俄總統普京下月訪華談能源合作      [2012-05-23]
俄羅斯政府大換血 重組普家軍      [2012-05-22]
普京回應民聲 下令裁減特權車      [2012-05-21]
普京就任首個出訪國家為白俄羅斯      [2012-05-16]
普京或首訪中國 顯示親中疏美      [2012-05-15]
白宮否認奧巴馬與普京針鋒相對      [2012-05-15]
報復普京? 奧巴馬拒出席峰會      [2012-05-15]
普京任總統後首次出訪選擇中國      [201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