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未來總統路將很艱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3月5日報道,2012年俄羅斯總統大選於3月4日進行投票,普京與其他4名候選人一起競選下屆總統。這是一場不對稱的選舉,普京和梅德韋傑夫的組合已獲得前所未有的優勢,在這場對決中,普京就如同一個等待歸來的「王者」。

俄羅斯總統選舉定於遠東地區時間4日上午率先開始,投票時間為當地時間上午8時至晚上8時。由於選區跨越9個時區,這場「馬拉松」式選舉將在不同地區累計持續21個小時。 全部投票預計在北京時間5日凌晨1時結束。初步投票結果將於莫斯科時間5日上午公佈。

2012 年俄羅斯總統大選於3月4日進行投票,普京與其他4名候選人一起競選下屆總統。這是一場不對稱的選舉,普京和梅德韋傑夫的組合已獲得前所未有的優勢,在這場對決中,普京就如同一個等待歸來的「王者」。挑戰者久加諾夫、日裡諾夫斯基、普羅霍羅夫和米羅諾夫各有千秋,但他們似乎都難擺脫成為選舉配角的命運。

普京在過去十幾年間都保持著驚人的高支持率。這主要是因為,普京在近10年的總統任期期間,通過政治威權的手段,結束政治混亂,重振經濟,讓俄羅斯重返國際大國行列。然而,如今,俄羅斯面臨的國內國際環境均已發生諸多變化,部分俄羅斯人似乎開始厭倦了普京,以及他長期施行的威權政治。這預示著,普京當選總統後,執政路上會面臨諸多挑戰。

「2012年,普京也許將處在一個假想的失敗狀態,他仍會贏得選舉,但他不再輕鬆。」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的私人顧問謝爾蓋·卡瓦格農如是說。今年,普京,這個被俄羅斯民眾稱為21世紀的「彼得大帝」的前俄羅斯總統,將這樣再次朝我們走來。

揭秘普京

普京的簡歷很簡單,在俄羅斯,有他這樣簡歷的政府官員多如牛毛,但就是這樣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人物,在莫斯科只工作了3年,在1999年卻連升三級,被提拔為俄聯邦總理主持政府內閣。並在這年的最後一天裡,傳奇般地當上了俄羅斯的代總統。3個月後又以53%的高支持率成功地當選為俄羅斯第三屆總統。是什麼讓他這樣「一帆風順」,難道有天助?

這一切的一切,僅用「幸運」二字是無法讓人信服的,背後一定有原因。

「彼得大帝」

300年前,彼得大帝建造了聖彼得堡,為俄羅斯開闢了向西望的視野和走向強大的契機。這位俄羅斯強人當時說,「若天假我以年,聖彼得堡將變成另一個阿姆斯特丹。」「給我20年,還你一個奇跡的俄羅斯。」這是普京的承諾。二人多麼相似的語氣。

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宮,普京將一幅彼得大帝的畫像掛在辦公室裡。很多俄羅斯人更是把普京與彼得大帝相提並論。

「忠義」普京:

葉利欽眼中的合格人選

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1999年12月31日突然宣佈辭職,同時任命時年僅47歲的普京為代總統,這一決定震驚了世界。對於這一選擇,葉利欽無怨無悔。

實際上,讓葉利欽最看中的,是普京的「忠誠」。按照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關貴海的說法,放棄其他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對葉利欽的恭敬不夠,也就是說,他們的政治立場不夠堅定。更為重要的是,葉利欽深知,在俄羅斯搞改革這麼多年,一旦退下領導崗位的話,很可能會遭遇秋後算賬。因此,葉利欽要找一個知恩圖報的人,而普京則是最合適人選。

這點從普京冒險幫助政治導師索布恰克的事件上可見一斑。1996年,索布恰克在聖彼得堡州州長選舉中敗北,忠於導師的普京不顧勝利者的挽留,追隨索布恰克離開了聖彼得堡市政府,說了句後來被俄媒體廣泛報道的話:「寧願因忠誠被絞死,也比背叛偷生好。」

離開聖彼得堡市後,普京幾乎處於失業狀態,還遭遇其政治對手的打擊報復。葉利欽在自傳裡說:「在得知普京的舉動後,我對他充滿了深深的尊敬。」

「鐵腕」普京:

寧可犧牲政治前途保國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在普京首次擔任總理以及第一任總統期間,危機是時刻伴隨著他的。兩次車臣戰爭、「庫爾斯克號」的沉沒,「米-26」的墜落,發生在莫斯科音樂劇院和別斯蘭中學的人質事件,一次又一次地考驗著這位俄羅斯領導人。但是,他憑借前人所未有的強硬姿態順利地渡過了一道又一道的難關,並且贏得了俄羅斯人的尊敬。

車臣戰爭就是典型一例。就在葉利欽剛剛任命普京為政府總理時,第一次車臣戰爭打響。出人意料,普京選擇了他所有前任都未採取的戰略:最強硬的回擊,對盤踞在北高加索地區的武裝力量,軍方不採取簡單的驅逐戰術,而是要將他們全部殲滅!普京認為:「我只能這麼做,寧可犧牲自己的政治生涯為代價,這是不大的代價,我準備付出。」他的目標只有一個:打贏戰爭。

結果,普京的戰爭勝利了。他也因此獲得了極高的支持率。極高的民意支持率也讓他處理寡頭干政有了足夠的底氣。面對那些寡頭們,普京經過深思熟慮周密策劃之後,毅然採取強硬措施,對金融寡頭進行重拳出擊。而打擊的方式,則是從「經濟犯罪」入手,解決寡頭們的「政治野心」。

「冷血」普京:

承諾更積極與西方對抗

在軍事和外交方面,人們同樣看到一個強硬的普京。他特別緻力於俄羅斯軍事實力的增強,軍費開支逐年增加。普京還揚言:「就是把克里姆林宮賣了,俄羅斯也要加強海軍建設。」

近年來,普京不斷對外展示軍事實力。他還計劃未來10年投入軍費6800億美元。這不但壓得日本喘不過氣來,同時敲山震虎,讓美國知道俄羅斯不是好惹的。今年大選前夕,普京連續發表多篇綱領性文章,不僅再次強化自己在國家安全問題以及未來軍隊建設的「強硬立場」,還承諾俄羅斯將更積極與西方對抗。

2008 年8月,俄羅斯出兵格魯吉亞,美俄關係降到谷底。恰逢普京和時任美國總統的小布什在北京出席奧運會開幕式,兩人見面後,平時與普京交情甚好的小布什趁機打抱不平,稱格魯吉亞總統薩卡什維利「熱血」。普京很乾脆地回應:「我也熱血。」碰了一鼻子灰的小布什氣惱地脫口而出:「不,弗拉基米爾,你冷血。」

「硬漢」普京:

體育造就不服輸精神

開賽車、騎哈雷、秀馬術、駕飛機、獵老虎……長期以來,克格勃特工出身的普京一直努力將自己塑造成一個辦事果斷,無所不能的硬漢形象。至今還沒有哪個國家元首級人物能像普京這樣多才多藝。2011年11月16日媒體報道稱,民調顯示25%的俄羅斯民眾認為國內存在對普京的個人崇拜,30%的受訪者表示十分喜愛普京的「硬漢」形象。現在普京每天總能忙裡偷閒,在工作間隙花一個半小時從事各種體育運動。

「給我20年時間,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

對此,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關海庭解釋說,在政治領域,俄羅斯這個民族崇尚強勢人物,並一直為強勢人物所支配。從彼得大帝、葉卡婕琳娜大帝一直到列寧、斯大林,這些領袖人物的一言一行都深刻地影響了俄羅斯人的日常生活。而在上世紀90年代蘇聯解體後的相當一段時間裡,俄羅斯政治處於混亂局面,葉利欽時代休克療法的陣痛讓很多俄羅斯人記憶猶新。作為昔日超級大國的繼承者,俄羅斯人的強國夢想從未消逝。他們期待一位年富力強、有主見的人物來帶領俄羅斯走出困境。當時,俄羅斯人的一個共識是:「俄羅斯再不能亂下去了。」

這時,「謎一樣的」普京擔當起了這個角色,在俄羅斯整個國家陷入困境的時候,普京一上台就對外展示出強勢的形象,並以類似「救世主」的形象為俄羅斯人所接受。

普京當年在競選總統時的豪言是:「給我20年時間,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普京沒有食言,在他的兩個總統任期內,俄羅斯國民生產總值連續八年保持增長,貧困人口減少了50%以上,人均月收入從80美元增加為640美元。

這無疑為普京換回了長期的高支持率。根據俄最大的獨立民調機構列瓦達中心2月27日公佈的最新民調結果,66%的俄選民支持普京出任總統,將遠高於只有 15.1%的俄共候選人久加諾夫,無須進行第二輪投票。商人背景的普羅霍羅夫料只得票8.7%,公正俄羅斯黨候選人米羅諾夫僅7.1%。

未來之路多艱難

2011杜馬選舉的現實似乎在提醒普京,面對與12年前完全不同的輿論環境,未來總統路上仍有諸多艱難。

「2012年,普京也許將處在一個假想的失敗狀態,他仍會贏得選舉,但他不再輕鬆。」現任莫斯科高等經濟學院院長,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的私人顧問謝爾蓋·卡瓦格農說。

政治「疲倦」:

梅普二人轉使中產階級反普

12年間,普京建立的包含各種政治光譜的多元執政體系穩如泰山,但終究擋不住停滯的政治生活造成的腐敗與濫權在民眾間激起的不滿和怨氣。而這種不滿最密集地集中於近些年強力崛起的中產階級,他們是去年12月三次示威的主力。

據瞭解,中產階級在俄總人口中的比例已由普京權威最高時的10%左右上升至目前的20%,但在普京花費數年心血營造的多元執政體系,包含多種社會力量,卻不包括這群中產階級。普京在未來執政中如何協調和照顧這部分人的訴求,將成為不能忽視的政治課題。

此外,多年的執政生涯為普京的競選道路帶來了一定的弊端。統一俄羅斯黨的一黨獨大讓俄羅斯國內其他政治力量頗有微詞;普京多年來對國家政權的把控也讓部分民眾對其心生厭倦。

此外,普京和現任總統梅德韋傑夫在今年的選舉中互換位置,讓俄羅斯民眾覺得自己的民主權利遭到「戲弄」,反對黨俄羅斯共產黨領袖久加諾夫就稱,普京獲選將意味著俄羅斯民主倒退。

經濟「疲軟」:耗費財政巨大 受限國際市場

對於目前仍依賴原材料經濟的俄羅斯來說,未來幾年經濟上面臨著巨大的挑戰。

2008 年金融危機爆發後,石油價格一度大幅走低,使俄羅斯經濟遭受重大打擊。2009年三季度,隨著世界經濟復甦,俄羅斯能源出口重新增長,暫時緩解了國內壓力。但世界經濟復甦步伐緩慢,單靠能源出口不足以推動俄羅斯經濟全面回升。而國內法制不健全,投資環境落後,又阻礙了外資流入和商業繁榮。

過去兩年裡,俄羅斯政府利用財政收入大幅提高工資和養老金水平,以緩解經濟危機對普通民眾的壓力。但時至今日,政府卻不得不著手緊縮財政以避免陷入債務危機。

外界普遍認為,財政問題將在2012年變得更加突出。這就要求俄羅斯調整經濟結構,在未來經濟發展中必須盡快建立多重增長極,從而減輕對國際市場價格變化的限制。

外交「疲弱」:世界互動緊密 不敢太過強硬

在國際層面上,俄羅斯融入國際體系的程度已經很難讓它走回頭路。華東師範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成解釋說,俄羅斯大國地位的鞏固同樣是普京政權的合法性所在,其中就包括成為主要國際機制的參與者。梅德韋傑夫的顧問葉甫根尼·貢特馬赫爾明確表示,如果普京採取強行壓制的立場,將有可能遭到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換言之,俄羅斯與世界的互動日益緊密,使得俄羅斯的內部政治進程與外部世界的影響日益相互滲透,普京也不能貿然打斷其節奏,這同樣限制了普京治國理政的議事日程及對應手段。

新聞鏈接

俄羅斯總統選舉開鑼 預料普京一輪定勝局

本報訊 俄羅斯總統選舉4日舉行。初步投票結果最快將於莫斯科時間5日上午公佈。分析人士認為,現任俄羅斯總理普京選情看好,極有可能在首輪投票中勝出,從而第三次當選俄羅斯總統。

1.1億人有投票權

由於選區跨越9個時區,這場「馬拉松」式選舉在不同地區累計持續21個小時。此次大選約1.1億俄羅斯人有投票權。本次選舉沒有設定有效當選的最低投票率。俄民意調查機構社會輿論基金會有統計數據顯示,投票率可能達到64%。

由於去年12月4日舉行的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選舉結果引起部分民眾質疑,為了確保此次總統選舉公正透明,防止有人作弊,在普京的提議下,各投票站首次安裝了18.2萬個攝像頭進行監控。

民調結果選舉後公佈

在投票的同時,俄羅斯的全俄社會輿論研究中心也在俄羅斯全境63個聯邦主體的1000多個投票站進行出口民調,這個民調是以不記名和自願的形式進行的。按照俄羅斯相關法律規定,為免影響選民的傾向,民調結果在選舉期間不能公佈。

普京大帝歸來
      責任編輯:Rosemary
俄媒:普京也愛老奶奶歌唱組合      [2012-05-28]
普京:俄能源企業不應被賤賣      [2012-05-25]
俄總統普京下月訪華談能源合作      [2012-05-23]
俄羅斯政府大換血 重組普家軍      [2012-05-22]
普京回應民聲 下令裁減特權車      [2012-05-21]
普京就任首個出訪國家為白俄羅斯      [2012-05-16]
普京或首訪中國 顯示親中疏美      [2012-05-15]
白宮否認奧巴馬與普京針鋒相對      [2012-05-15]
報復普京? 奧巴馬拒出席峰會      [2012-05-15]
普京任總統後首次出訪選擇中國      [201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