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誓將俄羅斯帶回世界之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普京5日確定以近64%的選票贏得總統選舉。俄羅斯頭號強人誓言「我希望一直掌權下去,將俄羅斯帶回世界之巔!」豪言壯語透露出自信與魄力。自去年12月以來,西方唱衰普京聲音不斷,但5日的選舉結果給這一輪的唱衰畫上了休止符。昨夜,德英領導人電話祝賀普京勝選,這表明西方不得不接受現實。

普京含淚宣佈勝選 外媒稱因「意外」 普京稱「有風」

4日晚,克里姆林宮外集會人數達11萬,面對寒夜搖旗吶喊的人群,普京身穿黑色大衣在瑟瑟寒風中等待現總統梅德韋傑夫宣佈他的勝利競選。「普京靜立在支持者前面,臉部抽搐,然後哽咽,一行淚水從右頰滑落,在聚光燈下晶瑩閃亮。」法新社5日如此細緻分解普京宣佈勝選時的流淚表情。

普京一改「硬漢」形象,未語淚先流,引得國際媒體紛紛圍觀。德國《明鏡》週刊認為,「沙皇哭泣」是因為意外的壓倒性勝利。法蘭西24小時電視台評論稱,巨大的選票優勢可以讓普京期待結束反對派的街頭抗議,他熱淚盈眶的一幕,表明此次選舉對他的挑戰前所未有,令他真正感到壓力所在。

有美國媒體分析稱,普京應該是流下感動之淚,闊別克里姆林宮4年,現在終於再次入主克里姆林宮,想想一路的艱辛和再次競選所付出的代價,感動得流下眼淚是人之常情,自然之舉。

然而,普京自己稱,落淚是因為「有風」。據俄媒報道,在與支持者見面時,普京被問及當時「是否真的流了淚」。他回答說:「有風,有風。確實流淚了,但是由於風吹所致。」

普京演講引發憤怒?俄「銅牆鐵壁」應對示威

美聯社說,莫斯科時間4日晚上11時,普京站在克里姆林宮紅牆之外對人山人海的支持者高喊,「我說過我們會贏的,我們贏了!我們在一場公開和誠實的鬥爭中贏了。」普京說,這場選舉表明「我們的人民能輕易區分對復興的渴望與旨在破壞俄羅斯國家以及篡奪權力的政治挑釁」,他歡呼「光榮屬於俄羅斯」。

路透社評論稱,59歲的普京發表的是「挑釁和憤怒的演講」,對莫斯科和其他大城市的抗議者發出了一個清晰的警告。當普京可能勝選的消息傳出時,印度《新聞與分析日報》稱,一名反對派人士孤獨地坐著,「像患上了戰鬥疲勞症」。該報說,投票日截然不同的絕望與歡喜,表明俄羅斯陷入分裂。

俄羅斯《獨立報》報道說,5日在莫斯科普京的支持者和反對者將舉行15場集會。加拿大《環球郵報》引述俄反對派人物卡茲洛夫斯基的話說,如果週一在普希金廣場上能聚集50萬人,就可期待以後每天都有5萬人,這種規模如果沒有流血和暴力是驅散不了的。報道還說,反對派計劃要在靠近首都心臟地區的普希金廣場建帳篷營,借用烏克蘭「橙色革命」時的手法。

英國《每日電訊報》說,莫斯科部署了1.2萬軍警,打造「銅牆鐵壁」,應對示威。

普京大帝歸來
      責任編輯:春緋
俄媒:普京也愛老奶奶歌唱組合      [2012-05-28]
普京:俄能源企業不應被賤賣      [2012-05-25]
俄總統普京下月訪華談能源合作      [2012-05-23]
俄羅斯政府大換血 重組普家軍      [2012-05-22]
俄羅斯政府「換血」四分之三      [2012-05-22]
普京回應民聲 下令裁減特權車      [2012-05-21]
俄稱不存在所謂中國威脅俄羅斯      [2012-05-17]
普京就任首個出訪國家為白俄羅斯      [2012-05-16]
普京或首訪中國 顯示親中疏美      [2012-05-15]
白宮否認奧巴馬與普京針鋒相對      [201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