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羅援少將建議設南海特別行政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當前南海、東海形勢複雜嚴峻,全國政協委員、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少將認為,為更好地維護國家海洋權益,有必要整合海上執法維權力量,組建國家海岸警備隊。昨天,羅援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今年提出設立南海特別行政區等五項措施顯示南海主權。

建議

標誌

文體軍人的標誌符號,服裝、領章、領花和資歷章等,應和軍隊有些區分,當然可以仍是姓軍,但應該融入文體元素。

區別文體人員與作戰部隊標誌

今年兩會,羅援的提案之一是建議把軍隊的文體人員和作戰保障人員的軍銜等分開。羅援解釋,文體人員是建設軍隊文化的主力軍,在提升軍心和士氣方面體現了不可取代的作用,但由於軍服造成一些誤解。目前很多文體軍人的服裝和正規軍隊的服裝是一致的,很多老百姓認為,唱歌跳舞的也可以當將軍。

「但實際上,不是這種情況」。羅援說,這些對基層士兵的積極性有影響,「一個士兵在部隊摸爬滾打,晉陞排長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有些文體兵,入伍當天就是師級、團級幹部,這是非常不公平的。」

羅援說,文體軍人的標誌符號,服裝、領章、領花和資歷章等,應和軍隊有些區分,當然可以仍是姓軍,但應該融入文體元素,顯示其文體特點,比如可以搞得更美一些,帶有文體色彩等。

建議

執法

羅援將國家海岸警備隊的職責定義為:保衛國家的內海水域、領海、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及其海洋生物資源,並對海洋生物資源保護領域的活動實施國家監督和保護。

組建國家海岸警備隊

羅援說,目前中國海上執法維權力量,除海軍外,還有九股力量,號稱「九龍治海」,他們分別是:「海警」部隊隸屬於公安部邊防管理局;「海事」隸屬於交通部,「海救」隸屬於交通部港監局;「漁監」「漁政」隸屬於農業部漁政漁港監督局;「海監」隸屬於國土資源部國家海洋局;「海關緝私」隸屬於海關總署緝私局;「邊防派出所」和沿海縣鄉政府;還包括「搜救中心」和打撈部門。

羅援表示,中國海上執法和搜救力量分別隸屬於多個部門和各級政府,存在職責重複、職責分散、設備(船艇、飛機)重複購置以及人員隊伍重複建設等諸多問題。如果能夠統一管理,組建國家海岸警備隊,則可改變「九龍治海」現狀,整合戰略資源,形成拳頭力量。

羅援說,組建國家海岸警備隊將使中國在領海的執法維權鬥爭中有更大迴旋餘地和有為空間,同時也與國際接軌。

羅援將國家海岸警備隊的職責定義為:保衛國家的內海水域、領海、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及其海洋生物資源,並對海洋生物資源保護領域的活動實施國家監督和保護。

羅援認為,國家海岸警備隊屬於准軍事部隊,與國家的海軍力量在任務上既有重合又有分工。前者主要執行非戰爭軍事行動;後者主要執行軍事威懾和反侵略作戰軍事行動;前者主要擔負領海執法任務,後者主要擔任領海維權任務;前者活動區域主要在領海、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後者活動區域可延伸至大陸架以外,擔負維護海上戰略通道安全和海外國家利益安全的任務。「應像抓航天航空事業一樣重視海洋事業,成立國家級的海洋規劃、協調、指揮機構,全國人大應制定相關的法律。」

建議

南海

羅援強調,解決領土問題,不能完全依靠軍事解決,但軍事可以做後盾。羅援建議,用五個存在突顯主權歸我。

設立南海特別行政區

針對南海問題,羅援表示,目前中國政府的表態——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態度,這是按照國際法和海洋法提出的。

羅援強調,解決領土問題,不能完全依靠軍事解決,但軍事可以做後盾。羅援建議,用五個存在突顯主權歸我。

第一個就是行政存在,羅援建議,在南海地區設立特別行政區,同時在東沙、西沙、南沙設縣,任命行政官員,而全國人大代表或者全國政協委員要到南海巡視,這能體現我們的行政管轄權。

第二個是法律存在,南海九條斷續線,要盡快確立其法律地位。

第三個是軍事存在,中國要在能夠駐軍的地方駐軍,不能駐軍的地方要設立我們的主權標誌,比如立權碑、國旗等,同時要讓我們的軍艦對這些地方進行巡邏。因為這是中國的邊疆領土,應該有國防存在。

第四個是經濟存在,羅援建議,鼓勵中國漁民,到南海去漁業作業,居民要去南海生活生產,中海油和中石油在南海開展勘探平台。羅援說,現在的主權概念也要拓展,除了領土領海島礁外,還要有海上的浮動國土,勘探平台就是浮動的國土。

第五個就是輿論存在,一個島嶼的歸屬,國際法上明確具備四大要素,誰最先發現,誰最先命名,誰最先管轄,國際上是否予以承認。羅援說,最先發現這個方面,中國有歷史記載,最早在中國的漢朝志上就有「千里長沙」的字句。最先命名方面,中國在1932年、1935年,對南海的132個島礁給予了命名。實施管轄方面,中國抗戰結束以後,根據開羅宣言等,當時有高級官員去南海巡視,這個人就是林則徐的後代。國際認可方面,從統計來看,國際社會有200多個權威百科全書和地圖,都把南海南沙劃入中國的疆土之內。

所以,我們有充足的把握和依據,證明南海是中國的領土。

羅援建議,中國應該發佈一個南海白皮書,把這些內容公之於眾,包括當初越南怎麼說的,菲律賓怎麼說的。包括美國大百科全書都是怎麼寫的,都在白皮書上說出來。

對於目前中國軍隊是否能打仗的問題,羅援表示,部隊肯定要做好準備,職責使命所在,養兵千日,用兵一時,要時刻做好準備。「不是說好戰,要想打仗,而是軍人部隊就要會打仗。但對於南海的問題,部隊還是要根據中央的要求。」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春緋
菲律賓欲借美國軍援爭南海主權      [2012-03-05]
解放軍大艦列南海 中菲戰難免?      [2012-03-05]
羅援少將提議建中國海岸警備隊      [2012-03-05]
羅援:軍費理性增長彰顯和平發展決心      [2012-03-05]
俄專家:南海若戰 俄坐收漁利      [2012-03-05]
南海或引大戰 專家:俄坐收漁利      [2012-03-04]
少將:警惕轉基因物種武器打擊      [2012-03-04]
中國海軍護航編隊進行輕武訓練      [2012-03-02]
菲引外資勘探南海稱非爭議地區      [2012-03-02]
美司令:今年南海對抗幾率減少      [2012-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