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羅援:軍費理性增長彰顯和平發展決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中國國防費適度理性增長,充分彰顯了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全國政協委員、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少將4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絕不與其他國家搞軍備競賽,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但也決不允許別的國家威脅我們。」

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首場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李肇星透露,2012年中國國防費預算為6702.74億元人民幣,比上年預算執行數增長11.2%。

作為長期研究軍費問題的戰略專家,羅援認為,中國軍費每增加一分錢,都是為了維護和平、遏制戰爭。

羅援認為,中國國防費無論是絕對值還是相對值,在世界上都處於比較低的水平。「儘管前幾年有所增長,但基本屬於補償性增長,我們中國國防建設走的是投入較少、效益較高的路子,形成了獨立自主、勤儉建軍的優良傳統。」

以2011年為例,中國國防費約930億美元,而美國達到了7250億美元,中國的人均軍費為68美元左右,而美國則高達2300多美元。從占GDP的比重來看,當年中國國防費開支占1.28%,而世界主要國家大都遠高於這一數字,美國是4.8%,英國是2.7%,法國是2.3%。

「中國的GDP已經躍居世界第二,如果較大幅度地增加國防開支,經濟實力是完全可以承受的。」羅援說,「但中國始終堅持合理、足夠的原則,將國防開支控制在較低水平。」

「所謂合理,就是國防投入不能盲目追求上指標、上規模;所謂足夠就是國防投入必須能夠滿足最起碼的國防需求。」羅援認為,這與我國一貫堅持的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協調發展的方針是一致的。

對於某些海外媒體指責中國存在「隱形軍費」的說法,羅援認為這種指責「毫無根據,甚至是別有用心的」。他指出,最近10多年,中國每兩年發佈一份國防白皮書,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情況進行詳細披露,其中對於軍費開支說明的翔實程度,超過世界上許多國家。

「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公開透明,不僅體現在實際措施上,更體現在和平意圖上。」羅援說,任何不戴有色眼鏡的人都能看到,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搞軍備競賽和軍事擴張,既是出於現實利益的需要,也是歷史文化的使然;既是國家的政策取向,也是人民的民心所向。

「中華民族是由血淚洗面才得以容光煥發的。」羅援指出,1840年以後的100多年中,中國人民飽嘗了有國無防、忘戰必危的苦澀,中國人民對於建立強大鞏固的國防更加渴望,對於民族復興崛起更加期盼,對於來之不易的和平發展環境更加珍視。「這種歷史境遇決定了中國永遠是世界持久和平與共同繁榮的堅定力量。我們不會去侵佔別人一寸土地,但也決不允許別人染指我們的寸土寸水。」

      責任編輯:葉蓁
少將:警惕轉基因物種武器打擊      [2012-03-04]
羅援:2012年南海或爆突發事件      [2012-02-28]
美把華當假想敵 少將:選錯對手      [2012-02-26]
羅援:中俄聯手抗衡西方是被迫      [2012-02-14]
羅援:中國應反對非正義戰爭      [2012-02-13]
少將:中國保持強大 美會懼怕      [2012-01-19]
羅援:中國不懼戰爭 隨時可亮劍      [2012-01-10]
羅援:對美新戰略一警惕二淡定      [2012-01-10]
羅援少將:美對中國有「三怕」      [2012-01-08]
羅援:誰也不能阻華出第一島鏈      [201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