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以就伊核問題加緊溝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3月6日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5日在白宮同到訪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就伊朗核問題進行了備受外界關注的會談。在此閉門會談前,奧巴馬對媒體發表講話時堅持認為目前仍有可能用外交手段解決伊朗核問題,而內塔尼亞胡堅持強硬立場,強調以色列在面對威脅時「有保衛自己的權利」。

分析人士認為,當前美以正加緊溝通,一方面要觀察制裁等非軍事手段能否迫使伊朗「服軟」;另一方面在軍事和情報層面上開始協調,為突發情況制訂應急預案。

重申安全承諾

奧巴馬當天重申了美國對於以色列安全「不可動搖」的承諾。他說,在安全問題上,「美國將永遠支持以色列」。

奧巴馬還明確表示,美國的政策就是阻止伊朗獲取核武器,而不會考慮如何去遏制「擁有核武器的伊朗」。他強調:「我將保留所有選項。」

顯然,奧巴馬的這些言論意在安撫盟友以色列。

自去年下半年以來,不斷傳出以色列可能會打擊伊朗核設施的消息。近來,以色列對伊朗核問題的表態更趨強硬,以國防部長巴拉克曾公開說,若要對伊朗核設施實施軍事打擊,時機將選在今年春天或夏天。

分析人士認為,以色列目前對伊朗核問題愈發顯得焦慮。以色列擔心,伊朗核計劃很快將進入所謂的「免受打擊區域」,屆時,要摧毀已被分散到更深的地下掩體或者秘密地點的伊朗核設施將變得不可能。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中東問題專家納坦·薩克斯認為,內塔尼亞胡此番來到華盛頓的目的是想得到奧巴馬堅決阻止伊朗核計劃、為此不惜動武的承諾,以及對以色列單邊對伊動武的默許。

強調外交途徑

然而,在安撫以色列的同時,奧巴馬在會談當天指出,目前仍有機會通過外交途徑解決伊朗核問題。

在會見內塔尼亞胡的前一天,奧巴馬在美國最有影響力的猶太人遊說組織——美國-以色列公共事務委員會年度政策會議上發表演講,再次強調通過外交手段解決伊朗核問題。他說,美國和以色列掌握的情報都顯示,伊朗目前還沒有核武器。而國際上對於伊朗的制裁力度正在加大,伊朗領導人有可能放棄獲取核武器。

奧巴馬還說,美國和以色列都希望以外交方式解決伊朗核問題,而且只有這樣才能促使伊朗永遠放棄核武器計劃。

一些觀察家認為,奧巴馬希望能夠說服內塔尼亞胡,使其相信現在不宜進行軍事打擊,並要求以方即使決定打擊伊朗,也要提前通知美國。

布魯金斯學會專家薩克斯認為,奧巴馬希望內塔尼亞胡至少能將軍事打擊推遲到2013年,那時奧巴馬若成功連任便可擺脫美國國內選舉政治的束縛。

動武與否難斷

分析人士認為,鑒於國際社會對伊朗的制裁力度正在加大,同時以色列國內對是否動武也存在分歧,內塔尼亞胡有可能繼續等待美國作出「承諾」和「默許」。

但不可忽略的是,內塔尼亞胡,乃至整個以色列,長期以來都將伊朗核計劃看作以色列的「生存威脅」,因此以方並非沒有最終選擇「單干」的可能。

內塔尼亞胡5日明確表示,以色列保留在面對任何威脅時保衛自己的權利,「當事關以色列安全時,以色列有作出自己決定的主權」。他還說,作為以色列總理的最高責任就是確保以色列「做自己命運的主人」。

實際上,奧巴馬4日在美國-以色列公共事務委員會年度政策會議上演講時已經提到,美國理解以色列任何一屆政府都不會允許伊朗擁有核武器的立場。奧巴馬說,他也理解內塔尼亞胡、巴拉克等以色列領導人肩負的「重大歷史責任」。他在演講中還明確說:「以色列在滿足其安全需要時,有作出自己決定的主權。」

《紐約時報》5日撰文說,已經有以色列官員將此解讀為美國將不再阻止以色列採取單邊軍事行動。

與此同時,種種跡象顯示,美以兩國的軍方和情報部門正在加強溝通。

最近一段時間,美以兩國政府安全團隊高官頻繁往來於華盛頓與耶路撒冷之間,雙方軍事和情報機構的協調和溝通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有分析人士推測,美以兩國正在為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制訂應急預案。

      責任編輯:Rosemary
國際原子能稱願與伊朗展開「建設性合作」      [2012-03-06]
海合會促伊朗勿干涉它國內政      [2012-03-05]
伊議會選舉結束 歐美制裁緊逼      [2012-03-03]
伊議會結束 選民表示不怕制裁      [2012-03-03]
伊核問題:看美如何把戲往下演      [2012-03-03]
英智庫:伊若開戰 中國彈成主角      [2012-03-02]
伊朗現山寨肯德基 或被起訴      [2012-03-01]
外媒稱若爆伊朗戰爭 「中國造」成主角      [2012-03-01]
國際原子能機構稱伊朗可疑核活動地區出現異常      [2012-02-29]
美國將明確軍事打擊伊朗措施      [201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