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伊議會選舉結束 歐美制裁緊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伊朗第九屆議會選舉3月2號在全國各地同時舉行,這是伊朗自2009年總統大選後舉行的首場全國性重要選舉。由於美歐正在加緊對伊朗實施制裁,這次的議會選舉也成為了伊國內幾十年來最敏感的一次大選。目前,本次伊朗議會選舉投票工作已結束。此次選舉將對伊朗今後的政局產生怎樣的影響?

滿街鋪天蓋地的競選海報,投票點排隊投票的民眾,電視上關於選舉情況的現場直播。這一切看起來與西方國家舉行的民主選舉似乎並沒多大區別。這是伊朗2號舉行的議會選舉。目前,在伊朗7500萬人口中大約有4800萬人擁有選舉資格,而這次選舉,正是要選出伊朗第九屆伊斯蘭議會的290名代表。此次選舉是否爆發2009年般的「疾風驟雨」?伊朗國內民眾又是何反應?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駐伊朗記者羅來安介紹說。

羅來安:現在投票已經結束,選舉結果還要過幾天才能宣佈,就投票當天的情況來說,伊朗首都德黑蘭很平靜,伊朗國內局勢目前牢牢掌控在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為首的保守派手裡,最後選舉原定投票時間是早8點到晚6點共10個小時,但後來伊朗內政部三次宣佈延長時間最後到了晚上11點才結束,我覺得三次延長投票時間可能是與投票率偏低有關,參加投票的民眾向記者表示他們不怕制裁,西方的制裁不會得逞,有一些人士就說西方制裁伊朗33年都沒有效果,以後也不會有結果。

連日來,伊朗領導人呼籲選民積極投票,以高投票率顯示民眾對國家的支持和對抗西方國家的決心。目前,這次議會選舉的投票工作已經結束,選舉結果將會擇日公佈。此次的議會選舉,將對伊朗總統內賈德的政治前途,以及伊國內的政治局勢產生怎樣的影響?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賀文萍表示:

賀文萍:現在這個選舉主要是在最高精神領袖也就是哈梅內伊以及和內賈德之間一個較量,這次選舉的結果很可能是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力量,代表宗教的力量可能是進一步提升,也就是說內賈德的影響和他的力量就會進一步的削弱,直接產生的結果是對明年伊朗的總統大選,因為內賈德他自己是受憲法的約束是不可能再繼續連任了,現在看來如果他在議會裡的地位受到極大的削弱,它可能對未來總統候選人提名或者支持這種力度也就會相應的受到削弱,所以明年的總統大選有可能是哈梅內伊所看中的,可能就會有更大的勝算。

據報道,面對美國國內大選局勢,和不斷沖高的油價,美國總統奧巴馬曾警告,對伊朗過早實施先發制人的軍事打擊可能得不償失。就在2號,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堅稱,他不會在軍事攻擊伊朗的決定上設定「底限」。那麼美國是否會說服以色列放棄打擊伊朗?

進入2月以來,受伊朗局勢影響,國際原油價格持續快速上漲,紐約和倫敦兩地油價均創九個月新高,歐佩克一攬子油價2月27號更是報收於每桶123.25美元,對脆弱復甦中的世界經濟構成威脅。高油價已使得世界經濟復甦過程中的不確定因素大大增加。一邊是不斷飆升的油價,一面是西方與伊朗之間的制裁與反制裁,人們不禁擔憂,斷油危機真的來了嗎?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中東問題專家李紹先表示:

李紹先:那麼從目前來看美國對伊朗的石油禁運正在展開,但實際上還沒有產生實質性的影響,因為大家都知道,歐盟要對伊朗進行石油禁運的話至少得今年下半年以後的事,因為本身對伊朗進行石油進行禁運的話,對歐盟這些國家經濟傷害非常大,要對伊朗石油進行整個禁運產生實質性影響恐怕得到還有一段時間滯後的功夫,所以目前國際油價空間高漲主要還是心理預期造成的,也就是說雖美國和歐盟擺開了對伊朗石油禁運的架式,同時又不斷進行軍事威脅,所以使得中東局勢劇烈的動盪,在這種情況下對國際市場造成心理的恐慌。

按計劃,奧巴馬將於3月5號在白宮迎接到訪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兩人會談的主題無疑繞不開伊朗核問題。近幾個月以來,美以兩國在伊朗問題上產生了明顯的分歧,以色列已多次威脅將空襲伊朗的核設施。奧巴馬是否會說服以色列放棄打擊伊朗?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賀文萍分析說:

賀文萍:現在有一個說法我覺得這個說法我倒是傾向於相信,說的是以色列方面認為,因為從他自己的國家安全出發,他如果先採取了先發制人先打擊了,他要採取先斬後奏的方式,這樣可以降低事情發生之後外界也就是國際社會對美國的,你沒有採取能夠制止以色列動武這方面承擔責任,那麼以色列說我先打了沒通知你,美國這方面的責任好像不存在,因為是以色列自己幹的,這種我覺得是目前可能突出出來一個新的一個比較大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Sunshine
伊議會結束 選民表示不怕制裁      [2012-03-03]
伊核問題:看美如何把戲往下演      [2012-03-03]
英智庫:伊若開戰 中國彈成主角      [2012-03-02]
伊朗現山寨肯德基 或被起訴      [2012-03-01]
外媒稱若爆伊朗戰爭 「中國造」成主角      [2012-03-01]
國際原子能機構稱伊朗可疑核活動地區出現異常      [2012-02-29]
美國將明確軍事打擊伊朗措施      [2012-02-29]
英媒:英將向海灣派兵威懾伊敘      [2012-02-28]
伊防長警告以色列:若動武 必還擊      [2012-02-27]
英媒:英海灣結集 準備與伊開戰      [201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