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春賢:新疆暴力恐怖事件是反人類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7日早晨8時,「長槍短炮」和200餘名境內外記者已經「劍拔弩張」地擠在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此時距離新疆代表團向媒體開放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並接受集體採訪尚有60分鐘。

記者身邊來自英國路透社的同行正在與另一名外國記者在採訪本上劃來劃去,他們在商量問什麼問題給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

「感謝各位記者對新疆的關注和厚愛,感謝大家站了兩個多小時,對你們的執著和敬業表示欽佩。」10點38分,在結束了90多分鐘新疆團人大代表開放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後,努爾·白克力示意在場境內外記者進入「提問環節」。

「政府對發展自治區經濟做出哪些努力」「民生建設進度如何」「張春賢書記柔性治疆有何心得」「暴力恐怖事件是否會影響中國與鄰國的外交關係」「打擊拐賣流浪

兒童及解救安置工作情況如何」,來自中央電視台、新華社、香港鳳凰週刊、英國路透社、人民日報等媒體的記者,相繼獲得了提問機會。

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說:「這兩年來,我每天都處於興奮的狀態,思考如何按照中央確定的治疆方略開展工作,實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

「我要告訴各位的是,當前新疆形勢穩定、團結,暴力恐怖事件不是宗教問題,不是民族問題,而是反人類的。」張春賢說。

努爾·白克力說,「反恐除了內部防範和依法打擊外,還需要國家上的通力合作。」

「問答環節」中,「發展」和「民生」是被提及最多的關鍵詞。

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提出「推進新疆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兩年來,新疆經濟發展速度加快、民生改善力度增強。

「今年經濟發展的主要目標是,自治區GDP增長11%,比2011年的12%有所降低,主要考慮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努爾·白克力說。

「2012年將是貫徹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部署的關鍵一年,自治區發展的總基調是『穩中求進、進中求變』。『變』字,實際上體現了快,體現了優,還有效率和穩定。」努爾·白克力說。

隨後,努爾·白克力向境內外記者介紹了2011年新疆經濟發展、民生建設情況。

「2011年,自治區GDP增長12%,是十年來的最高增速,全口徑的財政收入增長38.2%。」他說,「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加大,2011年,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4700多億元,增長33.1%。」

努爾·白克力介紹說,自治區將新型工業化作為區跨越式發展的第一推動力。2011年的工業投資是2200個億,建成投產一批現代煤化工、有色金屬、電力、建材等重大項目,也催生一批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建築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成為新疆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

「截至目前,全國19個支援省市,實施了1448個援疆項目。」他說。

「2011年,自治區用於民生的財政支出達到1670億元,佔到地方一般預算支出的73.2%,同比提高了2.2個百分點,」努爾·白克力說。

在設定今年目標、總結去年工作的同時,張春賢書記和努爾·白克力主席並沒有在中外記者面前迴避新疆發展面臨的問題。

「當前新疆發展還面臨很多問題,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後,新疆經濟結構不盡合理,資源優勢還沒有充分轉化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農牧民非農收入比重過低,實現農牧民大幅、持續增收的難度加大。」努爾·白克力說。

      責任編輯:郁文
張春賢:對恐怖分子不能施仁政      [2012-03-07]
張春賢肯定新疆官員微博問政      [2012-03-07]
張春賢:新疆軍區部隊要維護國家安全穩定      [2012-01-08]
陳德銘:樂見更多陸資赴台      [2012-03-07]
吳邦國:東部地區要帶頭改革      [2012-03-07]
五糧液董事長:五糧液非奢侈品      [2012-03-07]
外媒:中國或將購48架蘇35戰機      [2012-03-07]
發改委釋疑GDP不「保八」      [2012-03-07]
尹蔚民:支持深圳探索聘任制公務員辦法      [2012-03-07]
湖北一鎮副書記酒駕致1死3傷      [201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