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盛光祖:未聞鐵道部併入交通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上午,鐵道部部長盛光祖來到湖南代表團聽取代表審議,在3個小時的會議中,有11名發言代表提到加大其所在地區的鐵路建設。他在最後發言時坦承鐵路發展遇到了問題。會後盛光祖回應記者的提問,稱高鐵建設未停工、未聽說鐵道部併入交通部的改革方案。

高鐵大面積停工

3月6日,全國人大代表、民進北京市委專職副主委毛桂芬在團組會議上表示,調研發現,大面積停工的高鐵工程每月造成的損失達10億元。尤其是一些項目突然停工,造成巨大損失。此前,也曾有媒體報道過高鐵停工,還有媒體報道稱,高鐵建設負債率高達60%,使得高鐵建設放緩。

■回應

昨天,記者就此問題向鐵道部部長盛光祖求證。盛光祖說,「高鐵沒有停工,還在建設中,負債率也不會影響高鐵的建設」。

鐵路改大部制

有媒體報道,據接近中國工程院的人士透露,中國工程院近期在研究關於鐵路改革的兩個課題,其中之一就是考慮將鐵道部併入大交通部,實行大部制改革。

■回應

對此,記者求證該報道是否屬實,盛光祖表示,他沒有聽到該消息。

■現場

11名代表爭「要」鐵路

昨天上午,盛光祖來到湖南代表團聽取代表審議。在3個小時的會議中,湖南團共有17名代表自由發言。根據記者統計,有11名發言代表提到加大其所在地區的鐵路建設。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徐守盛笑著說,「這說明我們的鐵路建設欠賬太多」。

■回應

建鐵路需拓寬資金渠道

針對多名代表提出的對鐵路建設的需求,盛光祖說,「做好湖南鐵路建設和運輸,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鐵道部和湖南境內的各單位認真把現有工作做好,沒有做的要加緊做」。但是,「鐵路發展中確實遇到了一些問題,其中存在自己管理的問題也有技術跟不上的問題。」

此外,盛光祖稱,鐵道部高度重視各地群眾尤其是山區對鐵路建設的需求,這些建議都是有道理的。「但是鐵路建設需要科學的規劃及資金的保障」。

盛光祖說,在十二五建設中,鐵路建設面臨資金融合、拓展資金來源渠道的問題,解決這些問題,才能更好地保障鐵路建設按時兌現。

      責任編輯:苗笛
內地鐵路改革擱淺 暫無大動作      [2012-03-05]
傳鐵道部約見南車清查「奢侈」      [2012-02-28]
鐵道部動車組招標今年或重啟 安排採購規模860億元      [2012-02-25]
鐵道部再傳改革 或並入交通部      [2012-02-23]
鐵道部融資大幕開啟 發債150億      [2012-02-22]
盛光祖兼任鐵道部黨校校長      [2012-01-16]
火車站黃牛:實名制後生意更好      [2012-01-16]
鐵道部:火車票窗口預售期改為10天僅限北京地區      [2012-01-15]
鐵道部稱網售系統曾在美國獲獎      [2012-01-13]
鐵道部稱訂票網建設招標公平透明      [201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