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法院斥「包二奶」影視劇誘離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江蘇網報道,前日,江蘇揚州儀征市法院發佈了《關於家事糾紛審理情況的調研報告》,該報告稱離婚糾紛連續3年穩坐家庭糾紛審理的「頭把交椅」,並「炮轟」影視作品中對「拜金主義」、「包二奶」等不良社會風氣的渲染,認為離婚糾紛是由此誘發。

這份調研報告依據案件的審理材料總結原因,認為影視庸俗化是婚姻的「隱形殺手」。《調查報告》顯示,2009年到2011年,儀征法院受理的各類家事案件較為平穩,平均每年都在700到800件左右,其中離婚類所佔的比例最大。

該報告認為,相比常見的引發離婚的原因,生活方式遷移下的情感變化正成為導致離婚的新因素。人在社會交往中的複雜,使得人在處理家庭成員內部關係與外部關係時,都面對很大的壓力以及要求。離婚案以夫妻忠誠義務問題最為突出,以婚外戀、第三者插足、網戀、一夜情等形式表現最為典型。

法官結合大量的離婚案例分析說,上述原因深層次上離不開一個根本的「隱形殺手」——低俗的影視作品,正對一些人的婚姻進行著潛移默化的影響。

報告認為,電視劇、電影等文藝作品在創作過程中,不關注社會倫理道德的宣傳,轉而對曲折離奇的故事情節大事渲染,講娛樂化和庸俗化,對「拜金主義」、「性解放」、「包二奶」、「絕對個人自由」、「無須對家庭成員負責」等與家庭道德風尚相悖的價值觀不予以抵制,反而刻意渲染。該報告說,「一些人因約束力差而極易墮落腐化,也對未成年人的成長產生著負面影響。」並引用案例力斥低俗影視二宗罪。

第一宗罪:渲染「包二奶」——公務員婚外情丟了工作又破財

王剛是外地人,幾年前考取了儀征的公務員崗位,與當地女子阿蘭結婚。他就是受低俗影視的影響,婚後有了婚外情,並兩次起訴要和阿蘭離婚。儀征法院判決不准離婚,但雙方一直未能好合。後王剛因故被單位辭退,擔心王剛沒了工作可能離開儀征,導致孩子的撫養費沒有著落,阿蘭主動到法院要求離婚。由於雙方婚後未添置共同財產,最終王剛將賬戶中的資金全部轉入阿蘭賬戶。

第二宗罪:渲染「絕對自由、無須對家庭負責」——婚後無子要「休妻」,兩地分居「搞情況」

阿英和大偉結婚多年一直沒有生育子女,影視作品中「絕對自由、無須對家庭負責」的渲染深深影響著大偉,他要離婚。2010年經法院調解離婚後,阿英又認為自己為家庭付出了很多,被「拋棄」實在心有不甘,精神瀕臨崩潰,又向儀征法院提起離婚的損害賠償訴訟。

小雅和阿豪幾年前結為夫婦,由於阿豪長期在外打工,夫妻感情日漸淡漠。影視作品中很多「異地夫妻」重新就近選擇「另一半」的情景也應驗在了他們身上。小雅在2011年起訴離婚,經過儀征法院調解,雙方和好,可是不久之後「烽煙」再起,雙方又為了離婚對簿公堂。

這只是眾多案件中的幾例,法官綜合認為,影視作品更應當積極加強輿論導向的把握,以及宣傳重心的調整,突出家庭為個體以及社會提供的歸宿和保障,引導觀眾對人性的深刻剖析和思考,呼喚人們對建立家庭道德的自覺性。同時呼籲建立家庭道德風尚獎來引導輿論,鼓勵和褒獎典型的和諧家庭。

      責任編輯:亦書
法院斥「包二奶」影視劇誘離婚      [2012-03-10]
時尚光鮮背後的孤獨與自欺      [2012-03-09]
男子組合Shinee本月21日發行新專輯      [2012-03-09]
玄彬軍隊最新照片公開      [2012-03-09]
韓劇在我家的一波三折      [2012-03-09]
BIGBANG新專輯稱霸台灣      [2012-03-08]
金俊秀被狂粉圍堵 讓人膽寒      [2012-03-08]
少女時代300㎡宿舍公開      [2012-03-08]
罷工導致三大電視台新劇均推遲開播      [2012-03-08]
拍攝日程有變 全智賢婚禮恐提前      [201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