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會汪洋談「變」春賢說「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生活新報報道,今年兩會,圍繞改革,話題豐富,如教育部提出的高考改革、汪洋提出的廣東的改革意圖……圍觀兩會明星人物,看點不在雷人雷語,而在誠意。重溫兩會上「改革」一詞的熱度,對改革的行動亦充滿期待。

廣東書記汪洋:改革要從黨和政府開刀

汪洋說:「市場經濟在廣東充分發育,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局面已經形成,多種所有制實際上就是有不同的利益取向。我們在解決利益格局影響改革的問題上首先是要從執政的黨和人民政府頭上開刀,我想只要各級黨委和政府有關部門真正能夠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而不是代表那些少部分人的利益,那麼我們的改革就會往前邁出最關鍵的步伐。」

新疆書記張春賢:微博是種非常好的形式

曾表示「對恐怖分子不施仁政」的張春賢,被問及對「微博問政」的看法時表示:「微博是種非常好的形式,新疆在微博方面有很大進展,不少官員這一年開了微博,很多教授和單位都開了微博,目前微博在新疆已經是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很好的一個平台。我相信這種勢頭還會發展下去,我也會更加加以重視,支持他們用好這個平台,以便更多人民群眾的信息直接反映到各級領導幹部中。」

教育部長袁貴仁:10個月內出高考改革方案

袁貴仁表示,高考改革方案現在已經到了衝刺階段,10個月內肯定會出台。但異地高考也是有條件地進行選擇,現在所謂的高考移民不具備這些條件,不可能不在這裡上學,要來這裡考試,要自由地選擇到任何一個地方去考試,目前還做不到。而面對政協委員、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要求教育部道歉,袁貴仁稱,研究生考試洩題事件偵查工作已取得較大進展,將依法處理涉案人員。

中紀委副書記馬駇:反腐靠情婦出不了大成績

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兼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馬馼在接受對話時表示,解決公務接待費居高不下,可能最好的方法就是「三公」經費公開。而對於「情婦反腐」,馬馼說:「我覺得這個說法是吸引眼球。反腐依靠社會力量,大家都支持,我們也非常重視,尤其是對網絡上有關信息的發佈,也認真地進行了調查。但是,我不太主張什麼『情婦反腐』,如果反腐都靠情婦,現在取得不了這麼大的成績。」

天津書記張高麗:老百姓說你好才是真的好

張高麗表示,讓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實惠,讓老百姓說你好,那才是真正的好。「現在我們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我們的工作距離老百姓的要求還相差很多,許許多多的老百姓還有很多的困難。看著他們提出的這些意見,我們如果不關心,我們如果不研究,我們如果不解決,我覺得我們對不起網民,也對不起老百姓。我認為,細心聽取網民和群眾的一些意見,是我們黨委、政府義不容辭的事情。」張高麗說。

西藏主席白瑪赤林:煽動自焚違背道德底線

針對僧侶自焚一事,白瑪赤林說:「不管發生自焚或者什麼事,我自己覺得也很痛心,因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珍惜生命和人本身也是教義的教規,所以不管是誰煽動或者誰鼓動採取自焚這種方式,我覺得都是不應該的。自焚,我個人感覺極不人道,違背了佛教的教義,我覺得應該說是確實違背了我們人類的良知和道德的底線。所以自焚的慫恿者也好支持者也好,我覺得應該受到法律的嚴懲。」

宗慶後:既賺錢又當官要出毛病

全國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宗慶後認為,人大代表要能夠代表老百姓說話,要有參政議政的能力。談到參選下一屆全國人大的問題,他表示不是他考慮的問題,是人民選不選他當代表的問題。談及企業家與政治的關係,宗慶後認為一個企業家要懂政治,但不能參與政治;不要想既當官又賺錢;也不要想既賺錢又當官,否則絕對是要出毛病的。

楊瀾:經營慈善不能光憑熱情

全國政協委員、主持人楊瀾接受對話時表示,經營慈善事業不能光憑自己的熱情和愛心,需要組織、機構的管理能力。同時,她亦提出,慈善機構需要法律監管,社會以及輿論監管,楊瀾稱,沒有一個法律的架構,就像沒有一個基礎一樣。土壤不夠豐厚,那上面長什麼樹呢,長不出來一個茂密的森林,所以先要解決這個基礎的問題,然後再去修理這些樹枝,那才能健康地成長。

科技部原部長徐冠華:政府造不出喬布斯

去年寧波政府提出計劃:斥資五千萬,花五年時間,打造10個喬布斯出來。對此,徐冠華說:「政府打造喬布斯這本身就不科學。喬布斯怎麼能打造出來呢?政府造不出來的。他是市場環境創造出來的。搞科技政府不要拔苗助長。」

      責任編輯:郁文
汪洋看望「兩會」報道人員      [2012-03-15]
境內外輿論積極評今年中國兩會      [2012-03-15]
溫總歷年兩會記者會引詩文盤點      [2012-03-15]
兩會閉幕股市熱情消散滬指暴跌      [2012-03-14]
女模曝乾爹兩會期間抽空幫慶生      [2012-03-14]
外媒盤點22年中國總理記者會      [2012-03-14]
外媒:中國修法顯漸進改革路數      [2012-03-14]
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今閉幕 溫總將見記者      [2012-03-14]
孟學農:躁動的不是百姓是官員      [2012-03-14]
兩會觀察:高官微博問政 重視草根呼聲      [201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