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寒出版手稿證清白 10元一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現代快報報道,記者近日獲悉,韓寒手稿集《光明與磊落》將於4月1日出版上市,目前正以各種渠道接受預訂,人氣甚高。由於該書內容主要是韓寒的《三重門》手稿,又是經歷「方韓論戰」後韓寒首次出新書,自然受到眾人關注。該書出版方、韓寒好友路金波也表示,該書將成為韓寒沒有代筆的有力證據。

但該書近700頁,卻只以10元售價,並以9.5折發貨,這讓一些實體書店「拒售」。對此,路金波表示,韓寒沒拿一分錢版稅,他們也是虧本出版。

韓寒守諾出書

影印手稿力證無代筆

今年1月25日,韓寒身陷方舟子質疑其「代筆」的漩渦,他隨即在博客中首次透露自己將出版《三重門》手稿,「我真的是被逼無奈了。」「我用這個只賣十塊錢的禮物來答謝我所有的讀者。此書正式上市的時間為2012年的4月1日,以紀念我的偶像張國榮先生。這絕對不是愚人節玩笑。」

據網上資料顯示,《光明與磊落》分兩本,其中《光明》為手稿筆記本,內含韓寒部分雜文原始手稿以及未發表詩作。《磊落》則為《三重門》的全版手稿,包括多年前《三重門》初版時未採用的一萬多字手稿,是該手稿首次公之於眾。

出版人路金波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在手稿的影印中,完全保留了筆跡原貌,以及在創作過程中,韓寒對文字的雕琢塗改細節。看到這些細節,我相信,只要是智商正常的,用客觀心態對待的,都能判斷出《三重門》是韓寒自己的親筆創作,根本不存在代筆。」

網絡預訂熱

10元售價人氣高

記者觀察到,該書在網上的預售人氣火熱。16日上午開始在上海書城淘寶店預售,截至16日下午3點多,該網店顯示庫存數量為9256件的該書,成交記錄已達到728件。上海博庫書城也在微博上透露,「截止到3月16日12:30,已經預訂出《光明與磊落》1188冊。」

面對網友的熱情,上海博庫書城提醒,「希望讀者預訂不要超過2本,讓更多的讀者能預訂到。關鍵是數量不多,謝謝配合!」

出版方萬榕書業宣傳工作人員金先生昨也向記者透露,這套書很快會下廠印刷,預計4月1日正式出版。對於網上預訂的火熱,金先生說,「這幾天,很多書商打電話來搶貨,希望我們能多給他們預留幾千冊。」

實體書店訴苦

賣一本虧一本

《光明與磊落》一套兩本近700頁,只售10元。如此低價,讓一些實體書店人員在微博上「訴苦」。

「《光明與磊落》,到店折扣95%,給書店僅留5%的毛利。你和方舟子鬧與我們何干?我們只是實實在在地賣書,掙點餬口錢。實體書店已經奄奄一息了,你還要橫悶一棍,也太不厚道了。因此,還有一點力氣,我宣佈,我拒售!」西西弗書店成都區策劃部經理陸小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明確表示,「我們本來也想進這本書,但是綜合考慮一下,還是放棄了。一般我們進書的折扣是6折,而這本書是9.5折,最多只有5個點的盈利空間,要知道,扣掉稅收、房租、人力成本,根本就是賣一本虧一本啊。」

出版方有話說

在替韓寒完成心願

對實體書店的「吐槽」,路金波回應說:「這套書確實是以9.5折發出的,這種罕見的折扣,也是我們出版公司的首例。平常我們一本給出的折扣是5.5折或6折。但這沒辦法。以9.5折發出,已經超過我們的成本了。當然,對那些拒絕進貨的書商,我們尊重他們的選擇。不過,我要說,很多書商還是看中這本書的人氣,願意售賣這本書。這本書限量只印刷30萬冊,現在各方的預訂要求已經60多萬冊了。」

路金波還透露,出版《光明與磊落》之前,「我們已經和很多經銷商,甚至印刷廠,達成一個共識。其實這本書,不只我們圖書公司虧本做,韓寒沒拿一分錢版稅,別的無論哪個環節,也都不大可能從這本書身上賺到錢。這已經不是錢的問題,大家有一個共識:在替韓寒完成一個心願——答謝他的讀者。」

韓寒起訴方舟子一案,最近罕有進展消息傳出,是否意味著韓寒將放棄起訴?路金波說:「這可不一定。關於起訴的進展情況,我們現在還不想對外透露。」

      責任編輯:研瓊
張藝謀委員:希望韓寒拍好電影      [2012-03-06]
方韓之爭 戴建業勸易中天愛惜羽毛      [2012-02-21]
南方週末:韓寒怕世界把他忘了      [2012-02-18]
韓寒自曝初二失身 女友性啟蒙      [2012-02-15]
韓寒撤訴 方舟子: 我就像看戲      [2012-02-14]
韓寒以需調整為由取回起訴材料      [2012-02-11]
上海普陀區法院正式就韓寒訴方舟子案立案      [2012-02-09]
韓方之爭戴建業分析被稱最專業      [2012-02-08]
韓寒遞狀起訴 方舟子調侃回應      [2012-02-08]
韓寒向法院正式遞交訴訟材料      [201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