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方之爭戴建業分析被稱最專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年前有網友麥田發文章質疑韓寒才華,稱韓寒的文章很可能由韓寒老闆路金波代筆。麥田之後不久道歉退出論戰,方舟子接棒質疑,與韓寒展開隔空「罵戰」。一時間,韓寒的「代筆門」成為網民連日來關注熱點。在諸多評論中,華中師範大學教授戴建業教授接連發了5篇博客評韓方之爭,點擊接近10萬次,被網友稱為是「最專業」的分析。

評韓寒:多重因素築就神壇

戴建業教授說,一個在初中因擅長長跑而進入高中、高中一年級又因七門功課不及格而退學的普通青年,一夜之間成了天才作家,成了意見領袖,成了青年偶像,成了社會明星。在一個有十三億人的大國裡,在一個官方號稱有八千多萬「代表世界上最先進文化」黨員的國度,那麼多人洗耳恭聽一個高中肄業生講革命,談自由,說民主,這就是中國的文化語境,這也是中國的當代神話。

韓寒的人生道路則告訴我們:走歧路可達,懷三心能成。韓寒顛覆了古人「專心致志」的人生格言:初中以體育特長生進高中,高中以七門課全不及格,有時連語文也僅考了40分,突然像神靈附體似的寫出《杯中窺人》「妙文」和《三重門》長篇,不必日積月累,不必一心一意,不必全神貫注,長跑之後就可以成為文學神童,賽車之餘同樣創作高產。除了在校不會學習,他幾乎無所不能。

韓寒到了今天這個地步,韓寒和他家庭可能要負一小部分責任,而主要責任是各個媒體,是利益鏈條,是社會環境,是民族文化,是廣大讀者。正是後面這些因素共同築好了神壇,在一個渴望天才,渴望救星,渴望奇跡,渴望偶像的時代,即便韓寒不走上神壇,也會有李寒、戴寒、張寒、歐陽寒走上神壇。

這個世界上沒有一蹴而就的傑出成果:即使孔子也要下「韋編三絕」的苦逼工夫,才能說出《論語》中那些千古名言;即使是李白也要有鐵杵磨成針的幹勁,才能寫出他那些讓人驚歎的詩篇;即使偉大詩人杜甫也是通過「讀書破萬卷」的艱苦努力,才能達到「下筆如有神」創作境界;即使天才如錢鍾書也每天手不離書卷,絕不是隨便翻一下字典就能寫出《管錐編》和《圍城》。一個人要想在創作和學術上取得成就,一定要走專心致志的正路,幹任何一件事情同樣都要全力以赴。人們對錢鍾書有些誤解,錢先生在中學和大學讀書像玩命,除了數學外,其他各科成績都非常優秀,他一生除了讀書就是寫書,肯定沒有像韓寒那樣寫作一揮而就一次成形,更沒有像韓寒那樣以「我是金子」來自許自炫。

談偶像崇拜

推倒了你心中虛假的偶像,才會樹立腳踏實地的理想

戴建業教授稱,由於幾千年來長期的專制束縛,世界上大概要數中國百姓最渴望自由,世界上大概也要數中國百姓最害怕自由。因為只有精神上的強者才能享受精神上的自由,精神上的懦夫則必然逃避自由,精神上的自由需要自己對自己負責的勇氣,需要自己給自己作主的膽量。一個跪慣了的奴才跪拜更加舒服,叫他突然站起來他會感到又怕又累。所以,前天我說過,我們最喜歡的是偶像而不是真相,在偶像崇拜中精神上最輕鬆,偶像替我們說出了自己想說的話,替我們想了自己要想的問題,替我們做出了所有人生選擇。

偶像崇拜產生於大眾精神上的屈服和盲從,我們從小就教育要絕對忠誠,要堅決擁護,從來沒有教育我們要學會懷疑,從來沒有培養小孩們質疑的勇氣,長大後要麼就盲目跟風,要麼就非理性叛逆,要麼就精神頹廢,唯獨沒有健康的理性反思,最多只能暗地裡罵大街發牢騷,所以我們這裡沒有健康的輿論而只有流言,沒有深刻的批判而只有仇恨。

推倒了你心中虛假的偶像,才會樹立腳踏實地的理想。

為韓寒自證支招

方韓之爭中最大的盲點是:韓寒所謂當一個作家被質疑抄襲或代筆的時候,作家本人根本無法自證清白;方韓之爭中最大的疑點是:韓寒的代表作和成名作《三重門》及得獎作品《求醫》、《書店》、《杯中窺人》,是否有人代筆及由誰代筆?我的這篇隨感想要談的基本觀點是:「盲點」其實是個「亮點」,韓寒所說的這個問題是個偽命題;「疑點」也並非完全不可解開的「死結」,韓寒有很多辦法解開讀者心中的疑團。

歷史上和現實中的抄襲之爭相對容易解決,將兩個版本進行比勘就大致能得出結論,在電腦上進行文字比勘比從前更加方便。當然,斷定是否抄襲有時也比較複雜,比如歷史上戴震與趙一清的《水經注》版本校勘之爭,就讓胡適先生花了近二十年時間,寫了近二百萬字來澄清事實。但這是個抄襲之爭中的最難解的特例,通常的抄襲之爭通過文字比勘就能斷案。

歷史上父子和朋友之間的代筆之爭,大多至今沒有定論,因為代筆者和被代者都已經作古,雙方都是「死無對證」,如漢代班彪與班固父子《漢書》的代筆疑雲,雖然有人指責班固「全無學術,專事剽竊」,從古至今便無從釋疑,因為班彪既沒有留下「漢書」的手稿,我們又沒有辦法驗證班固是否真的「全無學術」。今天方舟子等人質疑的韓寒「代筆門」,比起歷史上那些代筆之爭要容易解決得多。方舟子等人表面是質疑韓寒十幾年前的作品由人代筆,它的本質還是懷疑韓寒既沒有學識,也沒有才華。韓寒的青少年經歷和他的青少年成就不合常理。韓寒爭辯說你自己辦不到的事情,沒有理由懷疑別人也辦不到;韓寒粉絲也認為天才本身就不合常理,符合常理就不是超常的天才。即使署名韓寒的那些早期作品是由他父親代筆,韓寒的父親肯定也不會站出來「大義滅親」。這好像成了「信者恆信」而「疑者恆疑」的死結——韓寒不可能自證清白,質疑者也無從坐實質疑。

其實,韓寒本人完全可以自證。質疑者表面上是質疑他的「過去」——以常理來看,在他那個年齡,在他那種水平,寫不出《書店》、《求醫》、《杯中窺人》這樣的文章,更寫不出這樣的《三重門》長篇小說,除非韓寒真是超絕凡人的天才。韓寒和九泉之下的班固不同,他可以站出來以自己的筆墨寫出妙文,以自己的口舌講出妙語,用自己的文章,用自己的機智,用自己的才華,像他曾經在自己小說後記和文章中說過的那樣,明白無誤的向世人展示:「我是金子」,「我是天才」。如果他真的能露幾手給大家見識見識,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罵人、賭咒、懸賞、告獎,所有質疑者都會閉嘴,所有圍觀者都會點頭,所有潑在他身上的髒水都能洗刷乾淨,所有人們心中的疑雲都將驅散。

韓寒可以洗刷名聲的方法很多,可以自證清白的手段很多,可惜,他只選擇了謾罵、賭咒、懸賞和起訴。讓「盲點」最後變成了他自己身上的「污點」,讓「疑點」最後成了別人心頭的「死結」。

「讓上帝的歸上帝,讓愷撒的歸愷撒」

在談到學術打假和商品打假時,戴建業教授稱,對打「假貨」者,大家把他奉為「打假英雄」;對打「假人」者,大家眾說紛紜有贊有罵——打到自己討厭的人就贊,打到自己喜歡的人便罵。因為對假貨我們都很痛恨,「假貨」自己也無法辯解,對「假人」可能很有感情,更可能真假難分。所以,打「假貨」容易贏得尊敬,打「假人」容易樹立敵人。

在方舟子身上明顯有一種誠信的潔癖,而我們在心靈深處則「隨地吐痰」,他是我們這個時代,我們這個民族,道德上和精神上的「清潔工」。正因為方舟子這種人太少了,所以我們許多名人還在到處招搖撞騙,許多要人還不懂得潔身自好。

韓寒在神壇上他自己肯定也活得很累,他應該自己主動卸下「神妝」而穿上「人服」,脫掉「黃袍」而套上「短褲」,讓大家看到本真的韓寒是副什麼模樣。

通過質疑和反質疑,如果發現韓寒的確是我們民族的天才,大家都應該珍惜他愛護他;如果發現韓寒只是個賽車手,他就應該穿上賽車手的衣服而脫下作家的新衣,對他本人,對全社會,都有好處,「讓上帝的歸上帝,讓愷撒的歸愷撒」。(華中師範大學文學院古代文學教研室教授、教研室主任、古代文學學科組組長。 陶淵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 唐代文學學會會員 湖北古代文學學會理事。 )

      責任編輯:glory
韓寒遞狀起訴 方舟子調侃回應      [2012-02-08]
韓寒向法院正式遞交訴訟材料      [2012-02-03]
韓寒:若地球毀滅 願與郭敬明共存      [2012-02-03]
韓寒證訴狀未提交 心寒當作家      [2012-02-01]
方舟子:即使敗訴仍將質疑韓寒      [2012-02-01]
方舟子:我就是要打破韓寒神話      [2012-02-01]
方舟子接受新華社專訪:會繼續研究分析韓寒作品      [2012-01-31]
方韓對壘升級 韓寒妻露面幫夫      [2012-01-31]
韓寒稱有把握打贏與方舟子官司      [2012-01-30]
韓寒就代筆質疑起訴方舟子索賠      [201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