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京昨日降雪是個好兆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發表主旨演講。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2年會」3月17日-3月19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為「中國和世界:宏觀經濟與結構調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表示,中國今年對外貿易額和境外直接投資額還有可能保持兩位數的增長,進口總額將超過1.9萬億美金,這樣一個大的數字為國外企業在中國市場參與平等競爭提供巨大的商機。更重要的是,在「十二五」期間,中國的進出口總額有可能達到10萬億美金以上,這無疑是醞釀著巨大的商機和潛力。

以下為李克強演講實錄:

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很高興參加本年度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令與會的每一位來賓都感到驚喜的是,昨天夜裡中國北京下了自去年入冬以來第一場有真正意義的或者說叫做有規模的雪。這是一個好兆頭。它給糧食生產和城市環境改善都帶來了好氣象,人們會有好心情,好心情下會有好建議。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這幾年來一直圍繞著世界與中國經濟發展,特別是應對金融危機展開深入的研討,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議。本次論壇的主題是中國與世界宏觀經濟和結構調整,這個主題本身具有很強的針對性、現實性,也有長遠意義。在此,我代表中國政府對於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對遠道而來的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

當前,世界經濟復甦雖然出現了一些變化,有一些好兆頭,但前景仍不明朗,國際金融危機歐洲主權債務危機還在發展,全球流動性明顯增加,經濟下滑和通貨膨脹壓力並存,國際大宗商品市場動盪不已,人們對世界經濟前景的憂慮揮之不去。與此同時,支撐全球經濟逐步恢復增長的因素依然存在,科技創新與產業升級正在進行,儲蓄與消費、出口與進口、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等結構性調整越來越受到重視。人們期待通過調整和創新拓展積極因素,更有效地應對複雜局面,推動世界經濟強勢可持續平衡增長。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已經高度融合,相互影響日益加深。當前,中國經濟繼續保持了較快增長,總體態勢平穩,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但是,中國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依然突出。前幾天,十一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對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我們將按照「十二五」發展主題主線的要求和今年的工作安排,把握好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提高政策的針對性、靈活性和前瞻性,以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並努力在轉變發展方式、深化改革開放、保障改善民生上取得新的突破。對經濟結構進行戰略性調整是我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也是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目標。推進結構調整,有利於激發經濟增長的活力和動力、增強發展的可持續性、提高抗風險能力,有利於增強有效供給,抑制不合理需求,促進供求平衡,也有利於推動經濟轉型和模式創新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促進經濟和社會協調發展。

當前我們將在諸多方面,特別是以下幾個重點方面作出進一步的努力:

一是立足擴大內需。擴大內需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基點。特別是今年國際市場仍然不景氣,擴大內需對中國來說具有更重要的現實意義。中國擴大內需,城鎮化是最大的潛力。去年中國城鎮人口比重已經超過50%,還遠低於發達國家的水平,也低於世界平均水平。我們將統籌城鄉發展,嚴格保護耕地,保障糧食安全,在不斷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的情況下,積極穩妥地推進城鎮化,推動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實現三化並舉,這樣可以釋放巨大的消費潛力,帶動投資擴大和相關產業發展,拉動經濟持續增長。

擴大內需還需要把服務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與發達國家和同等收入水平發展中國家相比,中國服務業比重明顯偏低。要在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高新技術產業的同時,加快發展生產和生活性服務業,這樣不僅可以大量地容納就業,而且能夠提升工業發展水平,是壯大實體經濟的有效途徑。

擴大內需還要和改善民生更好的結合起來。我們正在進行的保障房建設、新一輪醫改、集中連片扶貧攻堅,這不僅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重大的發展工程,同時又是調節收入分配的重大舉措,有利於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我們要圍繞保障人民基本需求來實施好這些重大工程,並注重在發展經濟與提高居民收入同步的過程當中,提高居民的消費能力、增強居民的消費信心、促進消費和投資良性互動,使改善民生成為發展之基,使全國人民共享發展成果。

二是強化創新驅動。創新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大活力,推進經濟結構調整,要堅持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加強政府引導加強各方面資金投入,全面的推進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和產品創新,提高經濟的自主增長能力和創新驅動,從而實現結構和產業升級。今年中國的研發費用支出預計可達到1萬億元人民幣,這將有力地支持發明創造和技術革新。創新需要人才,發展需要高素質的勞動者,經過多年努力,中國已經培育了數千萬各類科研人員和工程師,擁有數以億計勤勞熟練的產業工人,每年還有幾百萬大學畢業生進入工作一線。我們將努力把人口眾多的特點轉化為人力優勢。人力資源豐富的優勢被全面投入科技創新、加大支持產權保護力度、鼓勵創新創造。促進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物質資源消耗向主要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角度,為保持經濟的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三是依靠改革開放。中國的經濟發展到了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階段,刻不容緩。轉方式根本在於創新體制機制。改革開放是實現經濟轉型和推動現代化建設的根本動力,目前中國的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我們將深化財稅、金融、價格、企業、收入分配製度等方面的改革,努力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有所突破,更好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堅決破除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增強發展的內升動力。中國擴大內需、推動創新、實現轉型是在擴大開放條件下進行的。我們不僅要擴大內需,也要穩定和拓展出口,在促進進出口平衡的過程中創新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的方式,為各類企業公平競爭、共同發展提供良好環境。今天到會的有許多中外企業家,大家都十分關心中國開放型經濟發展。我在這裡也可以告訴各位,預計中國今年對外貿易額和境外直接投資額還有可能保持兩位數的增長。進口總額也將超過1.9萬億美金,這樣一個大的數字會為國外企業在中國市場參與平等競爭提供巨大的商機。更重要的是,據我們測算,在「十二五」期間,按照平穩的增長勢頭,中國的進出口總額有可能會達到10萬億美金以上,這無疑醞釀著巨大的商機和潛力。

女士們、先生們,當前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和結構調整、未來中國經濟的長期平穩較快發展有利於增進中國人民的扶貧,也有利於促進國際合作發展。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既是一個碰撞思想、凝聚共識的平台,也是一個加強交流、促進合作的平台。希望在座的各位在研討中相互啟迪,在合作上取得豐碩成果。最後,祝 2012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圓滿結束,祝各位嘉賓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愉快!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Shineyo
李克強:經濟下滑通脹壓力並存      [2012-03-18]
李克強:推進中國經濟結構調整      [2012-03-18]
李克強獲贈禮物:看作是種責任      [2012-03-11]
李克強回憶訪棚戶區流淚經歷      [2012-03-07]
李克強以喬布斯為例談科技創新      [2012-03-05]
李克強會見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      [2012-02-28]
上海微調房策前夜李克強抵滬      [2012-02-25]
李克強:中國面臨難啃硬骨頭 須更大勇氣改革      [2012-02-16]
李克強:推動極地海洋科考攻關      [2012-01-21]
李克強:中美應擴大貿易投資      [201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