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汪洋:粵繼續走在改革開放前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3月20日上午,廣東省召開傳達貫徹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精神電視電話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主持會議並作重要講話,強調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基本路線,著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努力走出一條科學發展新路,繼續走在全國改革開放的前列。省長朱小丹傳達了胡錦濤總書記在全國人大、政協「兩會」黨員負責同志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賀國強同志參加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通報了廣東省領導同志推進有關工作的情況。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歐廣源、省政協主席黃龍雲分別傳達了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精神。

 會議認為,這次全國「兩會」是在我國實施「十二五」規劃承上啟下之年、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前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對於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是一次團結、民主、求實、奮進的大會。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領會全國「兩會」精神,切實增強探索科學發展新路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一要充分認識當前面臨的形勢和任務,著力辦好自己的事情。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關鍵是我們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辦好自己的事情。從廣東的實際看,核心是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高經濟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重點是要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創造和諧的社會環境。二要充分認識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艱巨性和複雜性,切實增強加快轉型升級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一個長期、艱巨、複雜的過程,需要觀念、技術、人才、法律法規和社會環境等多重因素的不斷完善,才能產生疊加效應,絕不可能一蹴而就。

 三要充分認識新形勢下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對廣東而言,新時期新形勢下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需要把握好以下四個重點。首先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個興國之要不動搖;其次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第三要切實加強黨的領導;第四要繼續堅持改革開放。總之,我們要在思想上堅信不疑、政治上堅定不移、行動上堅決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使之貫穿於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廣東的全過程,努力在新時期貫徹黨的基本路線的實踐中繼續走在全國前面,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積極探索實踐,創造新鮮經驗。

 會議強調,要以全國「兩會」精神為指導,積極推動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廣東取得更大成效。一要著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增長。各地各部門要按照省委十屆十一次全會的部署,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動經濟發展方式實現質的轉變。從廣東的實踐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必須堅持標本兼治。要從致力於完善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法律支撐和保證、凝聚全社會加快轉型升級的共識和合力、強化黨委政府科學政績觀的引領和支撐作用等三個方面,積極培育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社會環境。二要著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今年廣東省要重點總結推廣行政體制改革經驗,做好這項工作的關鍵就是要解決簡政放權問題。與此同時,要進一步推進財政、金融和投資體制改革,建立健全異地務工人員融入城鎮的制度設計。在對外開放上,要積極開拓海外新興市場,盡力推動粵港澳合作取得務實進展,進一步深化「三打兩建」專項工作認識並狠抓落實。三要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認真落實《廣東省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綱要》的基礎上,要重點落實民生保障的制度性安排,著力解決當前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難點問題,加大價格惠民力度,切實保障群眾尤其是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四要著力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要大力培育發展社會組織,把工青婦等群團組織打造成為樞紐型社會組織,暢通公眾參與渠道,努力創新基層管理模式,強化黨對社會管理創新的領導。

 會議強調,要加強領導、形成合力、狠抓落實,努力為黨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勝利召開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要切實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著力提高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能力,為各項工作順利開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要以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緊密結合新時期工作實際,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人大、政協工作,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要充分認識包括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證,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要充分認識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政體的本質區別,在重大原則問題上,做到頭腦清醒、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要努力保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始終堅持以人為本這一核心,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注重解決問題,正視和化解矛盾而不是掩蓋和壓制矛盾,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積極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和社會氛圍。要始終堅持真抓實幹,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全力以赴做好廣東自己的事情。

 在省主會場參加會議的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省法院、省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在穗副省級以上老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省各人民團體、中直駐粵各單位現職副廳以上領導幹部,省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負責人,廣州地區各高等院校負責同志,省人大常委會各專門委員會和工作委員會、省政協各專門委員會的負責同志。各地級以上市及市直單位負責同志和各縣(市、區)主要負責同志在各市分會場參加會議。

 16日下午,汪洋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議,傳達學習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精神,研究廣東省貫徹意見。

      責任編輯:新二
汪洋:粵港澳全面合作正向縱深發展      [2012-03-20]
汪洋談組織部門如何選賢任能      [2012-03-20]
汪洋:幹部把關要做制度性探索      [2012-03-20]
兩會汪洋談「變」春賢說「博」      [2012-03-15]
汪洋看望「兩會」報道人員      [2012-03-15]
汪洋:廣東做得好不是吹大牛      [2012-03-11]
汪洋:曲解意思 有記者不夠朋友      [2012-03-11]
汪洋坦言試點放權 遇障礙去上訪      [2012-03-07]
汪洋:爭取有關部門支持讓廣東做放權試點      [2012-03-07]
汪洋:放權遇障礙 我們一起上訪      [201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