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北近千警力強拆釘子戶引爭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台北市政府日前對兩戶不服從司法判決的「釘子戶」實施強制拆除,引發巨大爭議。民眾置疑當局不顧住戶訴求出動近千警力強拆,有濫權之嫌,而市政當局則辯解此舉是為維護大多數住戶利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遭遷拆的文林苑都市更新案位於台北捷運(即地鐵)淡水線高架段下,原有38家住戶,王姓家族擁有其中兩戶。該案於2009年經當局核定後,開發商樂揚建設獲開發執照。王家不願拆遷並提起訴訟,但被司法機關駁回。

報道引地產人士估算,文林苑於2009年預售時每坪(一坪約為3.3平方米)以40萬元(新台幣,下同)成交,現開價每坪約66萬元。以此估算,王家兩筆土地資產1.3億元。

樂揚建設公司曾與王家就補償金額協商,但因差距過大一直未果。今年3月,台北市政當局要求王家18日前搬遷,否則將代為拆除。28日,當局出動大型開掘機械對王家實施強拆,並在現場部署了約800名警察,強行將多位王家成員和支持者驅離現場。

對此,王家不能接受。報道援引一位王家成員的話說,看到老家被拆,很心酸無奈。在倉促中只來得及拿走父母遺照和祖先牌位。其家族世居當地100餘年,「就是不願參加都市更新,不想離開老宅」。

這一事件連日來受到台灣媒體普遍關注,社會各界議論紛紛。有人置疑當局動用公權侵害市民權益,也有民眾痛斥強拆手段粗暴粗糙。但也有原住戶歡迎此舉,一位謝姓原住戶向當地媒體表示,3年前遷出後,每月房租達2萬多元,希望快點擁有自己的家。

台北市市長郝龍斌對此表示,市政府花了兩年多時間協調此事,不能讓已搬離的36戶100多位居民一直有家不能歸。此次強拆是依法處置,照顧最多數人的利益。他並稱自己也因此很痛苦,未來會協助王家爭取應有權利。

主管建設業務的台灣當局有關部門負責人李鴻源日前稱,現行都市更新條例推出多年,已有檢討必要,該部門將對之進行修正。

      責任編輯:晨彥
哈市強拆民居案嫌犯均為臨時工      [2012-03-28]
台北市5月起首度開徵豪宅稅      [2012-03-28]
竇文濤:相比北京 台北是桃花源      [2012-03-23]
台北書展「搶灘」香港 首創平台「為書做媒」      [2012-03-22]
長春違法強拆致死案6被告獲刑      [2012-03-21]
敘衝突周年 聯合國吁結束暴力      [2012-03-16]
台北故宮稱50年丟一頁紙一包鹽      [2012-03-16]
穗城管強拆「釘子戶」被判違法      [2012-03-15]
台北孔廟春祭 民眾冒雨觀禮      [2012-02-27]
貴州普定否認縣長帶千人強拆      [201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