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澳門就政治改革展開咨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香港特首選戰塵埃落定,一海之隔的澳門就正在為政制改革展開諮詢。有學者指出,目前澳門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框架,只是增加行政長官選委及立法會的議席;長遠而言應該解決專業界別劃分不清的問題,讓選委及議員,有更廣泛的代表性。

就明年的立法會選舉及二零一四年的行政長官選舉辦法,澳門特區政府在三月十號,展開為期一個半月的諮詢;不過有調查指出,三分之二的澳門市民都不知道或沒有關注。澳門市民:「我不知道,我沒怎麼留意,不好意思。」

也有市民希望透過增加立法會議席,反映民意。澳門市民梁先生:「應該(增加)慈善組織那些,那些會應該比較瞭解不同階層人士的需要。」

諮詢文件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定出方案,包括2014年行政長官選舉,選舉委員會由三百人增加到四百人;最低選委提名人數由五十人,提高到六十六人。

立法會維持由特首委任、間接選舉及直接選舉三部分議員組成,但間選及直選組別可以各增加一個或兩個議席,俗稱一加一及二加二。有學者表示,澳門社會各界對政改框架基本上沒甚麼意見,爭論焦點只在於增加哪些議席;但每次政改,都只是增加議席,是不夠的。

澳門大學公共行政課程主任余永逸:「如果看整個政治體制改革,我們不會單純說,立法會或特首選委會的組成部分有多少議席,而會更細緻地看議會有多大的代表性。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裡面,有些甚麼代表的界別。當然他們強調,增加了議席的時候就可以吸納更多不同聲音,但始終社會越來越複雜時,我們要說說看,有哪些界別應該可以得到多一些代表,甚至會否有一些特定界別,可以有一個議席在立法會裡。」

他希望未來政府可以完善各項專業的認證體系、細分專業界別,並對政制發展的長遠規劃,作出持續的研究。

      責任編輯:苗笛
澳門就政治改革展開咨詢      [2012-04-01]
九龍公園藝趣坊接受申請      [2012-04-01]
香港前政務司長被捕內幕:與郭氏兄弟自小即玩伴      [2012-04-01]
青年事務委員會添三新成員      [2012-04-01]
郭炳聯返回灣仔新鴻基中心      [2012-04-01]
港打擊洗錢條例今起生效      [2012-04-01]
戴笠史料公開 台情報單位整理      [2012-04-01]
嚴格落實澳門基本法達至特區善治      [2012-04-01]
港破紀錄 3300所大廈響應「地球一小時」      [2012-03-31]
譚志源籲市民登記做選民      [201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