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將有條件接受伊朗民用核項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伊核問題六方會談計劃於13號舉行,但截至目前,談判地點仍難以敲定。與此同時,美伊兩國就伊核問題再度表態。

時隔一年多,伊核六方會談終於有望重啟。今天距離會期僅僅五天之遙,伊朗與西方國家仍未就談判地點達成一致,分析人士預計,此輪復談甚至可能因此被推遲。

但與此同時,圍繞伊核問題仍然新聞迭出。伊朗議員米斯巴希·穆加達姆7號表示,伊朗已經掌握製造核武器的知識和技術,能夠「輕而易舉地」生產製造原子彈所必需的高濃縮鈾。這是伊朗官方第一次承認伊朗有製造核武器的能力。

穆加達姆同時強調,「伊朗政府不會走發展核武的道路」。在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眼裡,本周五的六方會談,才是伊朗申明這一點的最好場合。

希拉里·克林頓:我們希望能與伊朗進行嚴肅對話,取得切實的成果。我再次敦促伊朗政府抓住機會,開始解決國際社會對其核項目可能用於軍事領域的關切。

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通過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傳口信給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表示如果哈梅內伊履行其關於伊朗「永不發展核武器」的承諾,美國將接受伊朗擁有民用核計劃。從國務卿到總統,美國的態度是否漸轉?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郭憲綱並不認同。

郭憲綱:只是強化了此前的態度,雙方都沒有越過紅線,局勢會朝著穩定的方向發展。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俄稱伊核問題六方會談四月舉行      [2012-03-22]
美以就伊核問題加緊溝通      [2012-03-06]
伊核問題:看美如何把戲往下演      [2012-03-03]
美媒稱武力解決伊核問題不實際      [2012-02-09]
德外長:應避免伊核問題引發軍事衝突      [2012-02-05]
潘基文:伊核問題僅能和平解決      [2012-01-26]
外交部:中伊合作不影響在伊核問題的公正立場      [2012-01-17]
外交部就中印邊界問題、伊核問題等答問      [2012-01-17]
中國官員訪德黑蘭討論伊核問題      [2012-02-13]
美官員:鑽地彈無力摧伊核設施      [201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