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工作報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俄羅斯政府總理、新當選總統普京11日向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發表任內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並回答議員提問。普京對2011年以及過去四年擔任總理職務的工作進行總結,指出俄目前面臨的主要問題和任務,並勾畫了未來發展思路。

分析人士指出,普京所做政府工作報告可視為他的總理「告別演說」,反映出其將推動社會經濟發展、改善民生、增強國家實力作為工作重點,預示著這一執政理念將延續到其總統任期內。

總結執政成就

在報告中,普京不僅總結了2011年工作,還回顧了四年來社會經濟發展的成就。普京認為,俄羅斯已度過了「後蘇聯時期」,即將進入全新的發展階段。

普京說,2011年,俄GDP增長4.3%,增幅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農業生產增長22%,即將成為世界第二大小麥出口國;通脹率則降至6.1%,為蘇聯解體以來最低水平。普京強調,截至2012年初,俄羅斯經濟已完全克服了金融危機以來的經濟衰退,國內生產總值超過了2008年金融危機前水平。在四年間,俄投資規模實現翻番,國際儲備也躋身世界第三,軍事工業綜合產值則增長近50%。

普京說:「俄羅斯經受了(經濟危機的)考驗,展現了成熟、自信和擁有巨大內部活力的國家形象」。他預計,按購買力平價計算,俄羅斯將在未來兩到三年躋身世界經濟前五強。

社會民生問題是報告關注的重點。普京說,即使是在金融危機最艱難的時期,俄羅斯居民實際工資也保持增長。不過,俄居民收入差距過大問題仍未解決,高收入居民的平均收入約為低收入居民的16倍。為此,他表示,未來數年俄必須提高最低工資水平。

普京在報告中強調,創造「全新和高質量」的工作崗位是未來經濟工作的重要任務,因為這是「發揮勞動力潛力、戰勝貧困、建立大規模中產階級的要求」。

俄羅斯政治環境中心副主任祖金認為,普京的報告著眼於民眾關心的就業、住房、醫療等問題,符合其一貫的執政為民理念,這有助於爭取民眾支持。

團結政治力量

在報告之後的問答環節,反對派議員提出不少問題,包括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必要性、地區一體化,以及與北約的關係等。現場一度展開激烈爭論,普京對各種問題冷靜作答。在整個報告會期間,普京數次呼籲所有政治力量團結一致,為改善民生和增強國力共同努力。

俄政治信息中心負責人穆欣指出,普京努力營造「與議員們的友好對話」氣氛,闡述政策釋疑解惑,其主要目的是盡可能爭取「所有政治力量的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由於去年12月和今年3月先後舉行議會選舉和總統大選,俄羅斯國內政治氣氛有些緊張,部分反對派政黨和團體頻繁舉行抗議遊行。儘管總統大選結束後抗議浪潮逐漸平息,但反對派要求推動政治改革的訴求依然強烈。出於維護政治穩定和完善政治體制的現實需要,普京和現總統梅德韋傑夫承諾吸納包括反對黨派在內的社會各界代表參與下一屆政府、簡化政黨登記程序、舉行有關地方行政長官選舉機制改革等。

觀察人士認為,對於即將就任下一屆總統的普京來說,為今後推行既定方針政策減少阻力,彌合與各反對派的裂痕、營造友好對話和合作氣氛,無疑是明智之舉。

勾畫未來發展

普京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還勾勒了未來總統任期內的發展思路。總體而言,其闡述的戰略目標和優先發展方向與其競選綱領一脈相承。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主席馬特維延科認為,普京在報告中以戰略眼光為國家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普京在報告中說,保持人口增長、促進地區平衡發展、創造新的工作崗位、建設新經濟、推動歐亞一體化等問題是對俄羅斯具有戰略和原則意義的重大歷史任務。在人口問題上,他說,俄羅斯正在遭遇類似上世紀90年代人口劇降的嚴重挑戰,俄應採取新的更堅決的措施,使人口得以保持和增長。在地區平衡發展問題上,發展遠東和東西伯利亞地區是最重要的地緣政治任務。俄羅斯正在考慮成立東西伯利亞和遠東發展公司,專門負責落實相關項目。

普京指出,建設新經濟是俄基本任務也是主要任務。未來俄羅斯經濟應該能夠在激烈競爭條件下實現「有質量」的穩定增長,並善於應對任何外部動盪。在地區一體化問題上,普京認為,與原蘇聯國家一體化是俄對外政治經濟的關鍵任務。此前,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建立關稅同盟,今年開始運行三國統一經濟空間,目標是到2015年前建立歐亞經濟聯盟。

一些觀察家指出,儘管普京在報告中重申建設新經濟,創造新的就業崗位,並大力改善商業和投資環境。但實際上,近幾年來俄政府改善投資環境的努力收效甚微,對油氣出口過度依賴的結構性缺陷也沒有明顯改善,未來在這些方面還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普京大帝歸來
      責任編輯:葉蓁
俄媒:普京也愛老奶奶歌唱組合      [2012-05-28]
普京:俄能源企業不應被賤賣      [2012-05-25]
俄總統普京下月訪華談能源合作      [2012-05-23]
俄羅斯政府大換血 重組普家軍      [2012-05-22]
普京回應民聲 下令裁減特權車      [2012-05-21]
普京就任首個出訪國家為白俄羅斯      [2012-05-16]
普京或首訪中國 顯示親中疏美      [2012-05-15]
白宮否認奧巴馬與普京針鋒相對      [2012-05-15]
報復普京? 奧巴馬拒出席峰會      [2012-05-15]
普京任總統後首次出訪選擇中國      [201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