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海南工作組赴帕勞協理漁民被扣事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4月13日中午12時,由海南省外事僑務辦公室、省海洋與漁業廳、瓊海市有關部門及帕勞事件遇難者親屬組成的工作組,啟程赴帕勞協助我駐密克羅尼西亞使館處理瓊海漁民被帕方抓扣事件,工作組將經轉廣州飛馬尼拉再轉飛帕勞,預計4月14日凌晨1時30分左右抵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5日下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據帕勞有關部門向中方通報,3月31日帕勞警方追捕涉嫌非法進入帕勞海域捕魚的中國漁船時,誤擊中一名中國船員致其死亡,並抓扣25名船員。

據瞭解,事件中彈身亡的1名漁民和5名被扣漁民為「瓊瓊海09045」號漁船船員,其餘被扣押的20名漁民為「瓊瓊海08039」號漁船船員。被扣押的25人均來自海南省瓊海市,主要是潭門鎮人。

事件發生後,中國外交部高度重視。因中國與帕勞未建立外交關係,代管帕勞事務的中國駐密克羅尼西亞使館立即啟動應急機制,敦促帕方向中方通報案情,要求帕方公正、妥善處理此事,並委託帕友好社團看望被扣船員。9日,中國駐密克羅尼西亞使館已經去函致帕勞政府有關部門,對帕方警員開槍致我一名漁民死亡事件表示強烈不滿,並要求帕方道歉,給死亡漁民家屬一個滿意的交代。同時,敦促帕方善待我被拘漁民,認真、公正、妥善處理此次漁業事件。目前,帕方已將開槍致中國漁民死亡的警員移交該國公安部門進行審查。

中國駐密克羅尼西亞使館領事官員9日上午與帕方指定的辯護律師見面,就如何妥善公正處理此次案件進行了交流。帕勞檢控部門提出以每位漁民認罪並罰款1000美元作為了結此案的定案,雙方經過協商就此取得初步共識。案件有望在短期內結束,被扣漁民有望於近期獲釋回國。

中新社記者12日下午來到遭遇不幸的船員盧永戶籍所在地瓊海市潭門鎮草塘村委會,村委會主任王善雄介紹:「盧永20多歲,母親早逝,60多歲的父親身患殘疾,妻子沒有工作,有兩個孩子,生活負擔比較重,家中的新房現在還沒有蓋好。」

「現在死者家屬希望親人遺體能夠盡快回國,為其操辦後事,」潭門鎮鎮委委員戴於島介紹,目前已完成籌款事宜,死者家屬將隨團前往帕勞。

據戴於島介紹,漁業生產是潭門居民主要謀生手段,傳統作業區都在西、南沙海域。該鎮長期在外作業漁民超過500人,共有780艘大小漁船,其中赴西南中沙海域漁船100餘艘,主要以礁盤潛水、刺網、籠捕等作業方式為主。

帕勞位於西太平洋,關島以南約1120公里處,屬加羅林群島,是太平洋進入東南亞的門戶之一。

      責任編輯:馨瑶
被扣帛琉中國船員未受歧視對待      [2012-04-10]
被扣帕勞中國船員有望近期回國      [2012-04-09]
帕勞總統稱中方漁民被殺屬意外      [2012-04-08]
中方就帕勞警方抓捕中國漁船致死等答問      [2012-04-05]
中國使館官員赴帛琉 要求第一時間面見被扣人員      [2012-04-05]
帕勞偵察機追蹤中國漁船墜毀 美介入搜救      [2012-04-04]
帕勞警察開火 打死1名中國漁民      [2012-04-04]
消息指太平洋島國帕勞警方打死一名中國漁民 帶走5人      [2012-04-03]
美媒:中國政治制度比美更優越      [2012-04-13]
中國軍方宣佈東海進行實彈軍演      [201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