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民企職務犯罪兩年查422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民企已成為職務侵佔、挪用資金、商業賄賂等「職務」犯罪的重災區。(重慶)市檢察院近日通報稱,2010-2011年全市檢察機關共受理各類民企人員「職務」犯罪案件288件422人,其中被查辦的商業賄賂案涉及91人,超七成為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經理等企業「實權派」人物。

「2011年,我市檢方共受理民營企業人員 職務 犯罪案件185件290人,涉案金額6338.14萬元。」市檢察院公訴一處處長冉勁介紹,近兩年該類犯罪正在迅猛增長,給企業帶來巨大損失。冉勁說,企業可通過對曝光案件的分析和研究,尋找到應對之策。

職務侵佔:八成發生一般職工身上

從2010~2011年檢方辦理民企人員「職務」犯罪案來看,職務侵佔案涉及284人,超過五成以上。這類犯罪案件中,有八成是發生在企業中職務不高的僱員身上。如業務員、庫管員、駕駛員、保安、門衛等。冉勁分析說,這類職務侵佔案中,以共同犯罪為主。

案例:內外聯手偷盜損失巨大

2010年10月至去年3月,社會閒散人員袁某、胡某與在我市某水泥集團有限公司當銷售員的胡某之弟合謀,盜賣水泥。之後三人分別找到廠內各個環節工作人員數十人,多次將廠內的散裝水泥盜出,由事先聯繫好的水泥收購商陳某等人負責銷贓。經查,上述犯罪嫌疑人共計作案99次,盜出散裝水泥143車、6300餘噸,價值人民幣197萬餘元。該案僅被捉獲的犯罪嫌疑人就有48人。

挪用資金:涉案人數比國企高三成

民營企業的挪用資金案涉案人數,已高於國企挪用公款案涉案人數近30%。冉勁介紹,民營企業中挪用資金者多為企業負責人或財務負責人,挪用資金被用於個人消費,如按揭買房、支付購車款項等。冉勁表示,「收入不高,買房、買車差錢」、「先借來救急,想辦法再還回去」等都成了行為人挪用單位款項的理由,他們總是抱著僥倖心理,先用了再說。還有人挪用資金用於賭博、投資等。

案例:挪公款輸光了謊稱被搶

張某賭錢輸光了公款6.5萬元後,為隱瞞事實,夥同其妻子導演了「被搶劫」一幕。兩人報假案,假裝被「歹徒」入室搶劫,公安機關調查後發現疑點,經審查,張某才供認了為隱瞞挪用資金的犯罪事實而偽造現場、報假案的事實。後來,夫婦倆均受到處理。

商業賄賂:超過七成是「實權派」

「2010~2011年,因商業賄賂被公訴的有91人,超七成為 實權派 。」冉勁說,如今,商業賄賂案主要集中在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經理等企業「實權派」,他們佔商業賄賂案總人數的75.56%,共計68人。冉勁介紹,這類案件的發案行業,主要集中在建築業等行業。

案例:受賄款合夥投資逃制裁

蒲某為承接我市某縣醫院住院部裝修工程,向該醫院院長唐某行賄50萬元。在唐某新房裝修時,蒲某還安排手下施工人員負責裝修,並為其支付基礎裝修人工及材料費,共計4.58萬元。後唐某又將賄賂款50萬元用於和蒲某共同投資酒店,企圖淡化該筆款項的非法性,逃避法律制裁。

5大知識產權保護典型案例發佈

「有友」告「有發」侵權,「有發」遭賠50萬。在世界知識產權日前夕,市五中院昨天發佈了去年審理的5大知識產權保護典型案例。

擅賣「喜羊羊」圖案童裝侵權

案情:廣東某文化公司經受讓,取得了動畫片《喜羊羊與灰太狼》主角造型之「美羊羊」、「喜羊羊」、「紅太狼」和「灰太狼」的著作權。2010年1月10日,重慶某百貨商場銷售了印有「美羊羊」、「喜羊羊」卡通圖案的「米其貝貝」女式童裝羽絨服一件。廣東某文化公司以侵犯著作權為由狀告該重慶百貨公司。

審判:重慶某百貨公司停止銷售侵犯「美羊羊」、「喜羊羊」卡通形象作品著作權的「米其貝貝」女式童裝羽絨服,並賠償廣東某文化公司1.5萬元。

「有友」告「有發」獲賠50萬

案情:2007年原告(某實業公司)獲得「有友」商標許可權,被告羅某曾是原告公司的職工,後註冊「有發」商標並轉讓給被告(某食品公司)。後來,原告公司在市場上發現被告生產的「有發」泡鳳爪、泡椒鳳爪、泡椒鳳翅等產品,以商標侵權為由訴至法院。

審判:「有發」與「有友」屬相似商標,「有發」商標雖經註冊,但核定使用商品不包括泡鳳爪、泡椒鳳爪、泡椒鳳翅產品,食品公司屬於侵權,判決賠被告50萬元。

加盟合同無效輸掉官司

案情:2007年,王某與成都某洗灸堂簽訂《田婆婆洗灸堂經營代理合同》,2010年,王某與原告冉某簽訂《田婆婆洗灸堂加盟經營合同》,授權冉某在大坪正街獨家使用「田婆婆洗灸堂」的商標,冉某向王某支付加盟費3萬元。去年「田婆婆洗灸堂」涉嫌使用假藥被曝光後,工商部門向冉某發出實施行政強制措施通知書。

審判:原、被告簽訂的《田婆婆洗灸堂加盟經營合同》違反了國務院《商業特許經營管理條例》關於「企業以外的其他單位和個人不得作為特許人從事特許經營活動」的規定,應屬無效,駁回冉某要求退還加盟費並賠償損失的訴訟請求。

私自銷售動漫玩具賠1萬

案情:廣東某動漫公司與他人共同申請了「玩具機器人(果寶戰神)」的外觀設計專利。被告楊某某在朝天門市場銷售與原告享有專利權的「玩具機器人(果寶戰神)」視圖對比,兩者相似。

審判:楊某某銷售侵犯專利權的產品,判決停止銷售並銷毀侵權產品,賠償廣東某動漫公司1萬元。

販賣假冒名牌獲刑9個月

案情:女子程某於2010年3月以來,從廣州購入大量假冒LV、GUCCI、BURBERRY、PRADA等世界知名品牌皮包、皮夾、衣服等進行銷售被查獲,涉案金額668614元。

審判:法院認為,程某已構成銷售假冒註冊商標的商品罪,由於意志以外的原因,未將上述侵權產品銷售,屬犯罪未遂,判處有期徒刑九個月,並處罰金10000元。

咋防員工「職務」犯罪 檢察官總結出五要訣

為推動民營企業健康發展,檢察官根據所辦案件總結出五要訣,幫助民企防範內部人員出現「職務」犯罪。

要訣1:「三分三清一落實」,資金安全保障高

「三分」即會計與出納分開、經辦人與審批人分開、管理費用與經營費用分開;「三清」即每一筆資金來源清、用途清、去向清;「一落實」即財務人員職責範圍和責任落實。

提醒:當侵佔、挪用公司財產如同囊中取物,拒絕誘惑就會變得更加艱難。所以,完善企業財務會計監管等監督制約機制至關重要。

要訣2:監督制約「一把手」,保障合夥人利益

民營企業因為財產的私有性質,往往是企業「一把手」一拍手即可決定資金流向,這種方式看似靈活方便,但卻因為欠缺必要監督,為企業資金流失埋下隱患,侵害公司合夥人利益。

提醒:在非公經濟不斷發展壯大過程中,合夥、合作、股份制等各種企業形式不斷出現,更要注重加強內部管理,建立健全董事會、監事會、股東會等機構,建立健全對「一把手」的監督制約。

要訣3:關鍵崗位有效制衡,減少犯罪「機會」

明確企業內部職責權限,在崗位之間尤其是關鍵崗位之間形成有效的制衡,使其真正發揮監督制約作用,從而避免由於部分人員權力擴張而產生犯罪的「機會」。

提醒:重視監督制約機制的有效構建,注重兩個環節的工作:一是對關鍵崗位要制定完備的監督制約規章制度,二是對相關的制度要切實執行,不能讓規範形同虛設。

要訣4:靈活報銷要防漏洞,規範手續莫忽視

民營企業出於方便經營的考慮,對諸如營銷費、業務招待費之類的開支,在報銷手續上往往較為靈活,欠缺必要的規制,這使得企業資金可能被「染指」。

提醒:保證企業資金安全,規範財務手續不容忽視,防止以備用金、業務招待費等名義,使公款中飽私囊。

要訣5:及時報案易於懲戒,證據消失查處難

在企業內部人員犯罪後,及時報案將利於案件查處,並能起到懲戒作用,預防類似情況的發生。要是錯過機會,將會失去查處的最好時機。

提醒:要是報案滯後,時間一長,部分重要證據消失,企業權益將得不到有效保護,也讓犯案者有了僥倖心理,很可能重蹈覆轍。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重慶日報:努力把重慶的事辦好      [2012-04-16]
重慶日報:薄熙來被查 重慶之幸      [2012-04-16]
重慶一座立交橋垮塌 致6人死亡      [2012-04-15]
重慶各級官員反思薄熙來事件      [2012-04-15]
重慶日報: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      [2012-04-15]
重慶宣傳系統:要從王立軍事件和11·15案件吸取教訓      [2012-04-15]
重慶出新政:徹查地方負債項目      [2012-04-14]
幹部群眾表示中央決定體現維護黨紀國法態度      [2012-04-14]
重慶日報:薄熙來王立軍違紀失人心      [2012-04-14]
重慶紀委:無論誰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肅處理      [201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