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下「最後通牒」要求中盡快解決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國最先進的漁政310船20日抵達中菲對峙的黃巖島海域,日本《週刊新聞》評論說,這表明中國不希望用武力解決南海問題,但已經開始做最壞打算。報道這個消息時,菲律賓媒體普遍將這艘漁政船描述為「中國派出的軍艦」。這和它將中國漁船到黃巖島海域捕撈稱為「入侵」的邏輯如出一轍。菲外交部發言人週五指責中國讓緊張局勢升級。有媒體開始揣測中國軍隊「異動」。日本朝日電視台稱,中菲海上對峙讓人隱約聞到了火藥味。同一天,中國拒絕了菲律賓向國際海洋法法庭提交黃巖島問題的要求。菲外交部稱,準備單方面將此訴諸國際法庭。菲律賓馬來亞新聞網評論說,菲律賓執意這樣做是因為,那才是它唯一有機會和中國巨人交鋒的場所。21日(提前出版)的香港《亞洲時報》認為,菲律賓正在為南海其他聲索國制訂一個應對模板,此次事件的發展將成為觀察中國將來如何行事的參考指標。

最大漁政船駛入對峙海域

「中國用漁政船划出一條界線,向菲律賓亮明中國的決心。」當中國漁政310船20日抵達黃巖島海域後,日本TBS電視台這樣評論發生在黃巖島海域的這一最新變化。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說,漁政310船是中國噸位最大、速度最快的漁政船,也是中國第一艘配備直升機的漁政船。該船將在黃巖島海域巡航,對中國漁船進行補給。另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10天前被菲軍艦圍困的中國漁船在回國休整後,將重新出發赴黃巖島海域捕撈。

在菲律賓媒體眼中,中國漁政船遠非「最大最快」那麼簡單。《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說,「中國派出了軍艦」。該報道稱,在中菲對峙進入第10天之際,中國向黃巖島派出一艘強大軍艦,帶有武器裝備。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勞爾•埃爾南德斯20日指責,這是中國讓緊張局勢升級之舉,並稱將要求中國解釋為何破壞之前不惡化局勢的承諾。

《環球時報》記者曾跟隨漁政310船出過海。據瞭解,不同於用南海救助艦改裝而成的漁政311船,漁政310船既不是由軍艦改裝,也和其他漁政船一樣,按規定沒配備任何武器。日本《週刊新聞》評論說,派出最先進的漁政船表明中國並不希望用武力解決南海問題,但已經開始做最壞打算。日本研究南亞政治經濟的學者田村哲昭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對南海的爭奪開始進入緊張階段,中國做出的表情是「絕不退讓」。美國《波士頓環球報》評論稱,世界都在盯著,中國的此種姿態將走出多遠。

20日還是菲律賓給中國定下的一個「最後期限」。此前,菲方要求中國和其一起,將黃巖島問題提交國際海洋法法庭。菲律賓《太陽星報》報道說,北京一面派出最先進的漁政船,一面又拒絕了菲方提出的建議。菲律賓「abs-cbn」新聞網援引參議員克勒茲的話嘲笑,這是中國軟弱的一個跡象。菲律賓外交部20日召開新聞發佈會,稱將單方面訴至國際海洋法法庭。埃爾南德斯說,「我們不僅主張領土權,而且主張(對爭議區域擁有)主權」,「讓中國聽到國際社會和國際法的聲音」。

「是去聯合國的時候了。」菲律賓馬來亞新聞網20日說,菲律賓一直期待將爭議遞交國際海洋法法庭,因為那是唯一有機會和軍事、經濟巨人中國交鋒的場所。此前,菲律賓試圖在東盟解決這個問題,但在經過令人精疲力竭的努力後發現,東盟反應冷淡,因為貿易和投資令中國對相關國家擁有巨大影響力。《菲律賓星報》援引該國國際法專家哈里•洛克的話說,要向國際海洋法法庭控訴中國,菲律賓完全不必等中國點頭。但在中國專家看來,中國也根本不必理睬菲方的要求。廣西社科院東南亞研究所研究員孫小迎對《環球時報》說,這就如同有人闖進我家的地裡種菜,我把他趕出去,還用得著上法庭嗎?

「這是我們的,你聽見沒有?」19日,菲律賓左翼政黨「人民第一黨」在中國使館前示威,高呼這一口號。幾名女性高舉以中國國旗為背景的紙牌,上面寫著「對中國入侵說不」。這張照片20日出現在《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網站首頁,其報道以「霸凌的限度」為小標題,羅列了多位菲政壇要員對黃巖島事件的強硬表態。「我們來自中國。黃巖島是我們的。」這是中國黑客20日給出的針鋒相對的回答。《菲律賓星報》網站稱,中國黑客攻擊了菲律賓最著名的大學———菲律賓大學的網站,該校主頁變成一張黃巖島海域的地圖,上述文字就打在地圖上。「亞洲時報在線」20日評論說,誠然,並不是每個菲律賓人和中國人都支持鷹派人士的觀點,然而如果這場爭端失控,雙方的民族主義情緒都會被推得更高。強硬講話能取悅選民,但對於通過外交渠道解決南海爭端卻無裨益。

菲律賓bulatlat新聞網站評論說,政府和媒體的誇張性言論看起來像是有意製造危機。迄今為止,中國的行動並非軍事入侵。這背後的原因是給大石油公司在爭議島嶼勘探油氣提供機會,還是為美國的亞太霸權提供合法理由?報道奉勸菲律賓政府應該停止宣揚「中國入侵」從而開啟一場恐嚇性的反華運動。

中菲之間會有一戰嗎?

最近,中國官方電視台播放的一個畫面引起了外界猜測。報道這一消息的《亞洲時報》說,畫面中的導彈被猜是解放軍在廣東韶關部署了新型中程導彈,根據射程有可能是東風-16型導彈。美國智庫「國際安全」主任約翰•派克認為,該導彈指向「西菲律賓海」。 (上接第一版)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專家布拉烏納則表示,除了鄰國之外,北京肯定也希望美國別介入南海,因此東風-16導彈的目標可能有多個。關於中國軍隊異動的傳聞不止這一個。有美國媒體報道稱,解放軍南海艦隊基地的潛艇數量最近一段時間大大增加,至少一艘核潛艇已奔赴南海巡邏。

這些傳聞真實與否無從查證,但它印證的現實是,眼下很多人擔心,南海爭端可能會成為點燃亞洲軍事衝突的導火索。日本朝日電視台20日稱,中菲海上對峙讓人隱約聞到了火藥味,兩國海上互相「瞪視」的僵局看似可能會由軍事衝突打破。泰國瑪希隆大學國際學院專家喬治•阿穆若撰文說,如果雙方爆發戰爭,菲律賓海軍只能依靠那些二戰時留下的老艦艇,在中國海軍面前不堪一擊。菲律賓空軍則基本沒有現代化戰機,根本不是中國空軍的對手。在外交戰線上,東盟還沒有發聲支持菲律賓,美國也沒有明確說會不會按照菲美互助條約施以援手。在中國派出漁政310船之後,菲律賓外交部稱,菲沒有就同中方的領土糾紛提請美國的援助。

菲律賓《商業世界報》19日以「麻煩的主權問題」為題報道說,沒人懷疑中國在該地區的真正對手到底是誰,但肯定不是菲律賓。早在20世紀末,美國戰略人士和決策者就已一致認為,到2020年中國最有可能成為與美國實力相當的競爭對手。阿基諾政府很明顯在全力以赴,推動美國將整個菲律賓變成一個基地,不光是為了軍演,還為了未來與敵人的戰爭。在這種背景下,菲律賓將無條件地將本國命運交付給美國的地緣政治利益,這才是菲律賓更要命的「主權問題」。

「雖然南海看起來已到了劍拔弩張的地步,但真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並不大。」倫敦皇家三軍聯合研究所專家亞歷山大•尼爾20日對《環球時報》表示。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貝德19日也說,美國會在南海對峙中捲入戰爭的說法十分荒謬,因為一旦美國被視為與任何一國站在一起,將會引爆南海軍備競賽。日本研究南亞政治經濟的學者田村哲昭認為,美國不願捲入戰爭的考慮更多在於它的目的是牽制中國,而非幫誰佔有南海。但他說,這種僵持的局面很容易擦槍走火,所以小規模武力衝突完全有可能。

21日(提前出版)的香港《亞洲時報》認為,應該聚焦「南中國海風暴之後」。文章說,黃巖島事件如何發展?會不會像以前的爭吵那樣逐漸失控,走向醜陋和血腥?中國和菲律賓會深呼吸之後,尋求外交解決嗎?這些問題會被其他南海領土聲索國密切關注,馬來西亞和文萊沒有與中國出現過類似於越南和菲律賓與中國發生的爭執,它們會觀察這次的對抗,提前準備預案。中國同菲律賓對峙的事態發展將為觀察中國將來如何行事和應對提供一個關鍵的參考指標。文章稱,儘管當前局勢緊張,但實際上這樣的糾紛並不常見。這次事件可能會刺激各方努力尋求南中國海的長期和平。

珊瑚環礁之間的冷戰

休整了兩天的美菲「肩並肩-2012」軍演21日將繼續進行。根據菲律賓國防部發給《環球時報》記者的日程,21日的課目包括實彈射擊演練、炮彈爆破等。而最受關注的是,25日菲美兩軍將在巴拉望舉行兩棲登陸演習。俄新網說,演習將首次在巴拉望島通往南海的爭議海域進行,課目包括某一侵犯者對位於巴拉望島周邊海域的石油及天然氣開採設施進行突襲時,美菲兩軍將其奪回。與此同時,美越兩國在南海的聯合軍演也將在4月23日至27日舉行。

俄新社援引專家阿列克謝•馬斯洛夫的話說,軍事威懾還沒有從議事日程中消失,我們將看到越來越多東盟國家和鄰國參與到該地區的軍事演習當中。很久以前,美國就開始和它在亞太地區的夥伴一同組建「大反華圈」。為了將反華包圍圈延伸到南海,東盟國家會被拉到衝突當中來。菲律賓就是朝著這個方向發展的第一個跡象。

德國《南德意志報》題為「太平洋上的肌肉戰」的文章說,關於一個地區自然資源和地緣戰略中的軍事競爭將漸次展開。太平洋海域在未來幾周內將變得火熱。來自台灣的一條消息說明,熱度可能比想像中來得還要早。據台灣《聯合晚報》20日報道,近日,台當局「海巡署」南沙太平島巡邏船遭越南巡邏艇鳴槍挑釁,台方隨後也開槍示警。太平島的台灣守軍立刻進入緊急狀態準備開火還擊。《中時電子報》稱,這起衝突震動了台灣「總統府」及「國安」高層,這不但是台越雙方首次武裝部隊正面衝突,更讓詭譎多變的南沙衝突升溫到有史以來最高點。

德國《明鏡》週刊20日將眼下發生在南海的爭端稱為「珊瑚環礁之間的冷戰」。文章說,南中國海正在變成一個巨大的武器庫:在珊瑚環礁的一邊,美菲、美越聯合軍演;另一邊,俄羅斯和中國也要軍事演習。德國電視1台評論說,這是一場超出常態的遊戲。

      責任編輯:東風
菲稱中國14艘船隻赴黃岩島海域      [2012-05-03]
菲律賓為「奪島」欲搞全球示威      [2012-05-03]
中國留學生稀里糊塗捲入販毒案      [2012-05-03]
中國3年來發現6萬多個小金庫      [2012-05-03]
中方:非正常方式帶陳光誠入美使館 美干涉中國內政      [2012-05-03]
購島風波 中國漁政船釣島巡邏      [2012-05-03]
外媒稱中國強烈反對追加制裁朝鮮      [2012-05-03]
中國3年來發現6萬多個小金庫      [2012-05-03]
澳媒:中國感冒藥被寄往澳製毒      [2012-05-03]
外媒:中國對北極地區興趣狂熱      [201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