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我海上執法力量弱是菲挑釁中國主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菲黃巖島對峙已持續十餘天,20日中午,中國漁政310船到達黃巖島海域,隨後一段時間將在此巡航。對此,專家表示,中國海上執法行為應該常態化,防止周邊國家違反中國海上權益。

本月10日上午,12艘中國漁船在中國黃巖島瀉湖內作業時,被一艘菲律賓軍艦干擾,菲軍艦一度企圖抓扣被其堵在瀉湖內的中國漁民,遭到兩艘中國海監船阻止,隨即引發雙方艦船對峙。

事件發生後,引起各方高度關切。中國副外長傅瑩4日內兩次約見菲律賓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傅瑩強調,黃巖島是中國固有領土,菲方對黃巖島的權利要求沒有任何依據,中方不能接受。希望菲方盡快撤出在瀉湖內的船隻,使黃巖島海域恢復和平安寧的狀態。

19日,據央視引述菲律賓當地電視台消息稱,菲律賓軍方證實在黃巖島海域與中方船隻對峙的菲律賓考古船已撤離,但黃巖島對峙局面仍在持續。菲律賓一艘海洋警衛船,仍然與兩艘中國的海監船處於對峙狀態。

外交學院教授蘇浩認為,中菲此次黃巖島對峙事件有其深層次原因,這是中菲之間南海問題分歧和爭端顯性化的表現。談及緊張局勢仍在持續,蘇浩認為,菲律賓有其現實需要和長遠考慮。

蘇浩說,菲律賓由於自身國小力弱,所以試圖拉住盟國美國來作為後援支撐。對峙事件後不久,美菲要進行軍事演習,菲律賓要把對峙持續到軍演。

「此外,菲律賓和美國「2+2」對話將在月底舉行。菲律賓試圖強化和中國間的對峙,更好的把美國拉進來,有更多的理由求援。」蘇浩說道。

蘇浩同時指出,「誰先撤,誰處於下風。在中菲之間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菲律賓不願意先行撤走,也是為了堅持其所謂的海洋權益不讓步。」

蘇浩表示,中國要在各種場合要正式表明立場和主張。同時,要加強行動。他特別強調,要有先期的預案和行動防止類似事件發生。

20日中午,中國最先進的漁政船漁政310船已經到達南海黃巖島海域,重點保護在該海域正常生產作業的中國漁船漁民的安全。對此,蘇浩稱,中國需要進一步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執法行為應該要常態化,要穩定的存在下去,防止周邊國家出現的違反中國海上權益行為以及對中國漁民正常生產生活活動造成干擾,這樣才能更好維護自身權益。

      責任編輯:飛虎
菲律賓為「奪島」欲搞全球示威      [2012-05-03]
菲外長:已清楚美不想捲入南海      [2012-05-01]
美專家:菲律賓無法與中國對抗      [2012-05-01]
菲律賓將向美軍購 含F-16戰機      [2012-05-01]
菲律賓總統府表示支持反華集會      [2012-04-30]
菲6漁船抵黃岩島 菲總統:中國不會動武      [2012-04-29]
菲稱多艘菲漁船返回黃岩島捕魚      [2012-04-29]
菲律賓中止與中國就黃岩島展外交對話      [2012-04-28]
美助理國務卿:美日將強化菲律賓海軍力量      [2012-04-27]
中方暗示中使館官員在菲遇不便      [201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