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足壇反腐將收官 謝亞龍今受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謝亞龍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沉寂一時的中國足壇反賭案再起波瀾。4月23日,遼寧省丹東市、鐵嶺市中級人民法院此間相繼貼出開庭公告,將於24日(週二)、25日(週三)分別對謝亞龍、南勇、蔚少輝等前中國足球高官要員進行庭審。

第二輪審理開庭,也標誌著歷時兩年多的足壇反腐窩案終於要迎來「大結局」。

時間:4月24日(週二)上午9點

地點:丹東中級人民法院

犯罪嫌疑人:謝亞龍

職務:前足管中心主任、中體產業公司董事長

被控罪行:受賄罪

謝亞龍,曾任中國足協副主席、中國足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黨委副書記。2009年1月,被調任中體產業公司董事長。2010年9月3日被警方帶走協助調查。9月12日,公安部證實謝亞龍因涉嫌操縱足球比賽收受賄賂犯罪,經檢察機關批准,已被依法逮捕。

謝亞龍供述稱,他在2006年中超聯賽山東魯能主場對陣北京國安的比賽中,他在裁判的選派和執法上夥同南勇給予魯能「照顧」。事後,他收取了魯能俱樂部20萬元賄賂。此後,他又接受了杜伊科維奇經紀人賄賂的5萬元人民幣。他表示,對方曾希望自己能夠「以後多幫助他,多合作」。

根據之前外界的傳聞,謝亞龍的涉案金額應該都在200萬元以上,所以其最終獲刑時間應該在13年左右。對於這種猜測,一位知情人士的說法也印證了這一觀點,「具體的刑期外界現在肯定並不知曉,但肯定要比楊一民等人重一些。」而除了「國家工作人員受賄」這一罪名之外,謝亞龍在中超公司期間所犯下的錯誤還有可能讓其多受到一條「瀆職罪」的指控。

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謝亞龍目前都已經有「坦白」情節,這也是減輕其刑罰的重要標準之一。

時間:4月25日(週三)

地點:鐵嶺中級人民法院

犯罪嫌疑人:南勇

職務:前足管中心主任、足協主席

被控罪行:受賄罪

南勇,原中國足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1997年9月調入中國足協工作,先後擔任專職副主席、司庫等職。由於管理能力出色、雷厲風行,他曾在圈內被譽為「鐵血南勇」。2010年3月1日,他因操縱足球比賽涉嫌收受賄賂犯罪,經檢察機關批准,被依法逮捕。

面對鏡頭,南勇親口承認,自己在任時涉嫌操縱了瀋陽海獅客場挑戰延邊敖東的比賽,並從中受賄20萬。1999年甲A聯賽第24輪,面臨降級的瀋陽隊找到了南勇,為的就是保級。最終,坊間認定的降級大熱門瀋陽海獅隊奇跡般地保級成功。賽季結束後,南勇接受了瀋陽隊送上的20萬元「感謝費」。

不過,據熟悉此次足壇反腐案的律師介紹,南勇的涉案金額可能並沒有傳言中的那麼多,最終的金額大概只有一百萬元左右。

近日,相關法律人士對南勇案件進行瞭解讀,「在受賄案件中,如果有自首或者坦白等可以從輕判罰的情節,那將考慮減少其總刑期的10%到20%」。那麼南勇在本案中是否有自首或者坦白的立功表現呢?相關人士透露,南勇等人也有這樣的表現,「只要他們交代了公安機關不掌握的犯罪事實,而且認罪態度很好,就應該算作是立功表現,那麼在量刑的時候也是會給予適當減刑的。」也就是說,如果立功表現說法成立,南勇有望得到減刑。

時間:4月25日(週三)

地點:丹東中級人民法院

犯罪嫌疑人:李冬生

職務:原足協裁判委員會主任

被控罪行:受賄罪、貪污罪

李冬生是在1997年進入足協工作的,曾任裁委會主任之要職,此後調任技術部主任。在足協多年優秀員工評選中,李冬生均名列前茅,並在圈內保有較好的口碑。但根據丹東法院貼出的公告顯示,李冬生除了被檢方指控犯有受賄罪之外,還犯有貪污罪。

時間:4月24日(週二)

地點:丹東中級人民法院

犯罪嫌疑人:蔚少輝

職務:前國足領隊

被控罪行:受賄罪

前國足領隊蔚少輝人稱「四哥」,媒體稱其在國家隊可謂是「一手遮天」。2010年9月12日,公安部正式通報,其因涉嫌操縱足球比賽收受賄賂犯罪,經檢察機關批准,已被依法執行逮捕。

蔚少輝在採訪中承認,他曾接受原長春亞泰隊國腳閆峰價值10萬元的賄賂,幫助其進入國家隊。「09年在長春,我去參加亞泰隊長杜震宇的婚禮,在那和很多朋友吃飯。吃飯的時候閻峰電話過來說要來看我,不過後來他來晚了,我們吃飯都差不多結束了,他想買單也沒有買成。後來臨走的時候他給我留了一張卡,裡面有10萬塊錢。」

時間:據媒體報道,為4月25日(週三)

地點:瀋陽中級人民法院

犯罪嫌疑人:申思祁宏

職務:前中國國家隊國腳

犯罪事實:受賄操縱比賽

申思和祁宏曾經是上海灘足球的驕傲,兩人從青年隊到申花隊一直都是並肩戰鬥的好兄弟。但末代甲A的那次假球案,卻使得兩人人卻變成了「嫌疑犯」。在末代甲A的爭冠時刻,兩人效力的上海國際以1-2負於天津泰達,將聯賽冠軍拱手讓給了同城死敵上海申花。這場比賽之後,兩人就陷入了「假球風波」。

不過,從早先外界披露的信息來看,他和祁宏等人涉及的賭球案情,也只有末代甲A的一場比賽。

申思一案在本次足壇世紀審判中,有特殊性。和楊一民、張建強、陸俊等案犯的調查過程不同,他經歷了被監視居住、取保候審、再被批捕的過程。據申思的辯護律師介紹,自己曾專程到瀋陽探望過申思。「看守所的各方面條件有限,肯定不如在外面。但申思的精神狀態還可以,不是很多人想像中崩潰了的樣子。」在被調查前,申思給外界的普遍印象是精神、幹練。「現在,他在看守所裡也常常思考一些問題。我和他接觸後的感覺是,申思是個很成熟的人,能夠承受將要發生的一切。」

時間:未定

地點:據媒體報道,將在鞍山受審

犯罪嫌疑人:邵文忠

職務:原福特寶公司總經理

犯罪事實:賄賂足協官員、掌握聯賽與中國之隊開發工作

邵文忠曾是福特寶公司的掌門人。不過,從2010年9月底開始,福特寶實際上是由副總劉衛東主持工作。

福特寶公司多年來一直負責足協主辦的聯賽與中國之隊商務開發工作。邵文忠任職多年,先後效力過王俊生、閻世鐸、謝亞龍、南勇、韋迪等5屆足協掌門人,足協出現「腐敗窩案」,邵文忠深陷其中並未出人意料。

近日,有媒體透露,邵文忠被協查後,曾四處走門路、托關係,企圖讓自己躲過牢獄之災,他的這些行為已被警方掌握。一旦被確定為行賄,很可能罪上加罪。

反賭第一波與第二波前後對比

這一次開庭審理,中國足球過去的兩位最高領導者南勇和謝亞龍將出庭接受審判。同時,末代甲A鬧劇的主使者,曾經中國足球的驕傲——申思和祁宏也將接受審理。

南勇、謝亞龍VS楊一民、張建強:職務更高涉案金額或更多

與之前接受審理的官員相比,南勇和謝亞龍是名頭最大的,也是官職最高的。這兩位前足協的掌門人將是庭審的重頭戲,而對於的刑期猜測也是說法不一。

之前,楊一民的涉案金額在150多萬元,其量刑最終結果應該在13年左右,根據立功表現減去刑期總額的20%,其最終獲刑時間是10年零6個月。張建強受賄的金額高達273萬元,根據其表現最終獲刑12年。

根據之前媒體報道,南勇與謝亞龍的涉案金額應該都在200萬以上,根據兩人的具體情況判斷,他們最終獲刑時間應該在13年左右。

對於這種猜測,一位知情人士的說法也印證了這一觀點,「具體的刑期現在肯定不知曉,但肯定要比楊一民等人重一些。」

金額對比

楊一民150多萬,張建強273萬

謝亞龍200萬左右,南勇250-300萬左右。

南勇謝亞龍為何最後審理?

由於南勇和謝亞龍的官職在這次反賭案中是最高的,所以對於他們的審判也最謹慎。之所以先審楊一民而把他們放在最後,一方面是因為他們的具體犯罪細節還需調查,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楊一民的定刑對兩人的審判有很大的借鑒意義。

對此,楊一民的律師王樹靜曾做出過解答,他說:「法院先審楊一民,後審謝亞龍和南勇應該是有原因的,楊一民的刑期對後兩人的審判有很大借鑒意義,這一點不難判斷。在整個中國足球反腐案件的所謂高領域、高層次的案犯當中,楊一民應該是官職最小、受賄金額最低、情節最輕的,所以刑期也應該是最少的。」

球員:申思祁宏走上法庭 刑期在7年左右

據媒體報道,4月25日,瀋陽中級人民法院還將開審申思、祁宏等前國腳的案件。但不知為何,直到現在法院方面都沒有貼出開庭公告。申思的律師也確認了這個消息:「時間是4月25日上午9點,申思、祁宏等人的罪名是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案。」因此,如果沒有大的意外,庭審將如期進行。

近日媒體報道,在祁宏申思涉案的末代甲A中,「是南勇找到了申思,通過申思再搞定祁宏的,祁宏只是迫於兩人的交情,像當時三劍客之一的吳承瑛,雖然關係比較好,但他向來對這個敬而遠之,比較『獨』,所以他現在沒事。」據律師稱,祁宏獲得的同情分比申思要多,可能判的年限也要少。

據二人律師表示,二人在獄中狀態還不錯。申思律師胡雪介紹,一向注意自己形象的申思,在看守所裡還是把自己收拾得很乾淨,頭髮也梳理得很整齊。

據悉,申思等人的涉案金額遠遠超出了之前獲刑球員,合計在800萬元左右,他們的刑期也將超過之前獲刑球員。律師猜測:「如果每人的受賄金額達到200萬,最終量刑可能在7年左右。」

不過,祁宏的代理律師表示,並不能這麼簡單地進行比較:「首先,我們國家不是判例法的國家,也就是說,並非這個案子判多少年,相應的那個案子也應該判多少年。」也就是說,即便陸俊、黃俊傑等人已被判刑,但他們的情況不能硬套到申思、祁宏幾人身上。

足壇反賭波升級
      責任編輯:杨阳
足壇反賭案宣判 4「黑哨」獲刑      [2012-02-16]
原足壇金哨陸俊被判5年零6個月      [2012-02-16]
足壇反賭案宣判 黑哨黃俊傑判囚7年      [2012-02-16]
足壇反腐案嫌犯最高刑期約12年      [2012-02-16]
足壇反賭案今宣判 四黑哨將領刑      [2012-02-16]
足壇四大黑哨明獲刑 媒體預測      [2012-02-15]
足壇反賭案首批有望10日宣判      [2012-01-08]
足壇反賭案或1月10日左右宣判      [2012-01-08]
記者稱遭大連足協官員掐脖踢打      [2012-04-22]
C朗絕殺美斯啞火 皇馬勝巴薩      [2012-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