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環球時報評薄熙來事件:官員有沒有功 都不可違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4]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4月24日刊載該報評論員單仁平題為《官員有沒有功,都不可違紀違法》文章,內容如下:

圍繞薄熙來的事情,一直有人關心中央對其在重慶執政的評價。其實,依法依紀查處薄熙來,與他在重慶擔任市委書記時的功過無關。他有沒有「功」或「過」,都不會影響當前對他進行的立案調查。而他的事情的最終定論,取決於依法依紀調查的最後結果。

薄熙來受查處,是王立軍案牽出對英國人尼爾·伍德死亡案的重審引起的。薄的妻子和家庭勤務人員涉嫌參與謀殺案,而薄行為涉嫌嚴重違紀。此外還查出了他涉嫌嚴重違紀的其他線索。

這一切與對薄在重慶執政的基本評價都毫無關係。有人認為,薄如果在重慶執政「功大於過」,就可對他的違法違紀構成赦免,這種看法本身就偏了,它實際可以溯源到中國封建時代的政治潛規則。

中國傳統文化注重對官員的道德及價值評價,現代吏治的評價體系要細緻得多,如今一個很具體的違法都可能斷送官員的政治前途。在互聯網給民間提供直接評價官員的方便後,這個趨勢更加不可逆轉。

一案一判對應著現代法治精神,涉案者其他功過對處理案件的影響受到嚴格限制。中國在這一點上已經與過去告別,近年來一些高級官員因貪腐被查處,其中不乏有人曾在自己的職務上推動了所轄地區或部門的發展。

在依法治官治吏方面,中國只會越來越嚴厲。今後一些更細小的過失或違法,都有可能導致官員被問責及法律追究。一些今天我們從世界上聽到的罕見問責案例,今後都可能發生在中國。所有官員必須在努力做貢獻的同時,遵紀敬法,如履薄冰。

有個別官員認為,如果「上面想整你」,就會「有的是理由」。如果「不想整你」,就會「什麼理由也沒有」。持這種看法的人將非常危險。因為它與中國的真實情況越來越失去對應。

以薄熙來的事情為例,王立軍案這樣離奇的事中國多少年都沒發生過。一名英國人在重慶非正常死亡,作為重案被認真追查也一點不奇怪。如果在發生了這些事後沒有後續調查,一切不了了之,那才是現代中國的悲哀。必須指出,那樣的中國早就成為歷史。

重慶這些年的社會發展有成績,這其中最主要的還是中央的大決策和重慶廣大幹部群眾的共同努力。薄熙來與重慶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沒有超出地方領導人與轄區發展之間的通常關係。

評價一位地方領導幹部的業績,與判斷該領導幹部是否做了違反黨紀國法的事,完全是兩個系統。用一個去覆蓋另一個,在今天的中國已經不可能做到。一位領導幹部如果要立得住,必須兩方面都做得好,挑不出毛病。

在中國,有個別領導幹部對法律的敬畏之心不如普通百姓,根本原因還是搞錯了自己是誰,以為自己可以有黨紀國法之上的特權。帶著這種想法,遲早要出事。薄熙來的事情,應該成為有類似特權思想者的沉痛教訓。

官員首先是公民,而且因為權力大,受關注高,他們必須是遵紀守法更加嚴格的公民。這個常識,將越來越成為中國吏治的真實法則。

      責任編輯:杨阳
環球時報:不要把個人影響力估計過高      [2012-04-20]
新華社評:刑事案件非政治鬥爭      [2012-04-19]
重慶日報:努力把重慶的事辦好      [2012-04-16]
重慶日報:薄熙來被查 重慶之幸      [2012-04-16]
人民日報:位高權重要時時自重自省自警自勵      [2012-04-15]
重慶各級官員反思薄熙來事件      [2012-04-15]
人民日報:誰都不能存一絲「刑不上大夫」的僥倖      [2012-04-14]
環球時報:薄被查無關政治鬥爭      [2012-04-14]
自覺保持黨的純潔性維護社會主義法治      [2012-04-14]
幹部群眾表示中央決定體現維護黨紀國法態度      [201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