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瞻禮佛頂骨30萬門票只餘少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由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擔任團長、一行150人的香港迎請團,24日乘專機前往南京棲霞寺迎請佛頂骨舍利。25日至30日,「佛頂骨舍利瞻禮祈福大會」將在紅磡體育館舉行。主辦方向各界信眾派發30萬張入場券現余少量,其中25日安奉大典和28日浴佛大典時段的票早已派罄。

 佛頂骨舍利將在香港迎請團、內地護送團和護法團龐大陣營的護送下,於25日下午乘專機抵達香港。在機場舉行的迎請儀式預計有600人參與,包括覺光長老、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傳印長老、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及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王作安等。

 隨後佛頂骨舍利會被迎往紅館隆重安奉,屆時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許嘉璐、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等將出席主禮。

 記者從香港佛聯會獲悉,由於前一晚有商業演出,紅館24日進行舞台拆卸,25日凌晨才將場地交出,因此大會要加大人力物力佈置。

 據悉,為確保國寶級聖物、首次出巡的佛頂骨舍利在港圓滿供奉,香港警方將啟動「一級保衛」。警務處回應記者查詢指,會進行專業的風險評估並作出適當部署。基於行動理由,不會透露詳情。

 同時,香港還將雲集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位高僧大德、專家學者和社會賢達,舉辦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論壇開幕典禮將於26日上午舉行,由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等嘉賓主禮;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亦將出席並作主題發言,這是他首次出境參與佛事活動。

 為期6天的佛頂骨舍利供奉期間,主辦方將安排近30場公眾瞻禮,另設8場念佛法會和4場懺摩法會;28日佛誕正日,大會將如往年一樣舉行浴佛大典;30日上午舉行獻圓滿大供後,佛頂骨舍利將被護送至澳門供奉。

 新聞背景:佛頂骨舍利赴港供奉曾在地下湮沒千年

 據中新社報道,釋迦摩尼佛頂骨舍利將於4月25日至30日在港供奉,這是佛頂骨舍利重光後首次在中國內地以外地區供奉,並公開讓市民瞻禮。

 根據香港佛教聯合會提供的資料,2500多年前,佛祖釋迦牟尼涅槃,弟子們在其火化後的灰燼中發現1塊頭頂骨、4顆牙齒、2塊肩骨、1節中指指骨和84000顆珠狀真身舍利子。約100年後,古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建造了84000座舍利塔,送往世界各地供奉,輾轉流傳至今日的泰國、緬甸、尼泊爾、斯里蘭卡、中國、印度等地。

 2008年4月,考古人員在始建於明代的南京大報恩寺遺址考古工作中,意外發現了宋代長干寺的地宮。同年11月22日,裝有佛頂骨舍利的七寶阿育王塔由地宮出土;2010年6月12日,在海內外108位高僧大德的共同見證下,在地下湮沒千年的佛頂骨舍利在南京棲霞寺盛世重光。

 據瞭解,自重光以來,佛頂骨舍利一直被供奉在一個特製的密閉玻璃櫃內,並以楠木貼金製成的蓮花須彌座固定,玻璃櫃內保持恆溫恆濕。本次赴港供奉,佛頂骨舍利除了這套原有的保護裝置外,還將放置在一座特製的舍利塔中,最後在外套上一個特製的防彈玻璃罩,獲得「三重保護」。

 該特製舍利塔的形制依照七寶阿育王塔打造,通高1.38米,裡面是小葉紫檀木,外裹純銅,表面貼金,通體裝飾紋樣,有佛本生故事、佛像、大鵬金翅鳥、蓮花、瑞獅等。共耗用66公斤小葉紫檀、銅33公斤、各色寶石474顆,包括珍珠66顆、青金90顆、蘭松石60顆、水晶69顆、紅珊瑚53顆、綠松石20顆、紅瑪瑙108顆以及琉璃8顆。

 至此,香港將成為迎請供奉過中國三大佛教聖物(佛牙、佛指及佛頂骨舍利)的唯一城市。據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介紹,1999年佛牙舍利在港供奉7天,40萬人瞻禮;2004年佛指舍利在港10天,近百萬人瞻禮。

      責任編輯:馨瑶
佛頂骨舍利亮相港澳 高僧護法      [2012-04-19]
佛頂骨舍利赴港 24名僧人護送      [2012-04-19]
南京佛頂骨舍利「港澳之行」25日啟程      [2012-04-24]
佛頂骨舍利赴港澳供奉      [2012-04-24]
台媒:法大選成「倒薩科奇」投票      [2012-04-24]
內地省級政府首次向香港公務員考察團開放      [2012-04-24]
揭秘香港地產「四大天王」風雲      [2012-04-24]
溫總給香港淘大花園業主回信      [2012-04-24]
航班延誤 蘇錦樑取消訪京行程      [2012-04-24]
周松崗接替夏佳理任港交所主席      [2012-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