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溫總覆函香港淘大 親筆信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5]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回信香港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聯會主席葉興國,對該小區歷經「非典」困難後現在面貌一新,感到欣慰,祝居民幸福安康。中新社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4月25日報道,香港香港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聯會主席葉興國近日收到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親筆信,「衷心祝願淘大花園居民幸福安康,香港欣欣向榮。」

 事情緣起今年兩會的總理新聞發佈會,溫家寶在回答香港記者提問時說,「很想再去一次香港,到淘大花園看看那裡的居民,到港大同學生進行交流」。葉國興在接受南都採訪時表示,總理依然記得淘大花園,令他十分感動。

 感動之餘,葉興國4月8日給溫總理寫了一封信,信中說:總理先生日理萬機,憂國憂民,但仍掛著淘大花園當年受世紀疫症「非典」侵襲的慘況,實感萬分激動。

 據瞭解,該封信件由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在之前不久赴京接受任命書時,交給溫總理,溫家寶親自寫了回信。

 這封由溫總理於4月15日親筆書寫的回信說:「見信思人,九年前非典期間到淘大花園的往事歷歷在目,在困難的時候,香港人團結互助的精神和專業人士無私奉獻的精神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信中說,經過九年努力,淘大花園已面貌一新,甚感欣慰。「我衷心祝願淘大花園居民幸福安康,香港欣欣向榮。」

 收到這封回信後,葉興國顯得非常激動,他說,自己會寫一封公開信,告訴這裡的居民溫總理回信的消息,並將信件貼到花園的告示牌上,讓整個淘大花園的居民都感受到國家領導人的關心和愛護。

 他並再次表達,期望總理先生能重臨淘大花園,讓淘大花園的居民們有機會向總理先生介紹淘大重生的經歷和現況。

 新聞鏈接

 SARS襲港總理與淘大結緣

 香港淘大花園之所以一直記掛在溫總理心中,緣起2003年的SARS疫情。當時淘大花園受到疫情嚴重打擊,整個小區發現321宗感染個案,40多人死亡,港府宣佈把淘大花園E座隔離10天,所有居民強制轉移隔離。此時,溫家寶總理訪問香港時,曾前往這個位於九龍觀塘的小區,探望一名因SARS病故者的家人。

 小區業主委員會主席葉興國對南都記者說,一共有5000多住戶的淘大花園,共有1.7萬居民,很多居民是用畢生積蓄購買房產,但在經過SARS疫情後,淘大花園的樓價跌了一半。當時人們的經濟和心理負擔都很重,溫總理當時到訪,給居民很大的信心,此後港府對小區排水、通風系統和小區整體環境進行了大規模改造,令小區恢復活力。

 淘大居民致總理信全文

尊敬的溫家寶總理:

 日前從電視及報章中得悉總理先生在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後的總結記者會上曾說,「很想再去一次香港,到淘大花園看看那裡的居民,到港大同學生進行交流」。

 總理先生日理萬機,憂國為民,但仍然惦掛著淘大花園當年受世紀疫症「非典」侵襲的慘況,本人身為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聯會主席,實感萬分激動。

 2003年,淘大花園成為「非典」重災區,有320多人受到感染,40多人病逝,整個淘大花園變成鬼城一樣,生人勿近,就連計程車司機也不肯接載客到淘大。

 在很多人對淘大花園避之則吉的時候,香港專業聯盟竟然主動聯絡我,直入災情嚴重的E座,為淘大居民解決浴室污水渠傳播病毒的問題。

 在整個改善過程中,香港專業聯盟轄下十大專業團體的工作團隊,為淘大花園E座的污水系統設計、招標、監工及籌募所需費用,香港專業人士的無私奉獻精神,令淘大居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說明香港人團結互助的精神。

 當年總理先生的到訪,雖然只是短短的20多分鐘,但卻是淘大居民和外人對淘大花園重建信心的轉捩點。得到總理先生的鼓勵及關懷,和在經過9年的團結和努力,居民現已走出困境。今日的淘大花園已面貌一新,欣欣向榮。

 我謹代表淘大花園全體居民,熱切期望總理先生能重臨淘大花園,讓我們向總理先生介紹淘大重生的經歷和現況。

 祺候佳音!

          2012年4月8日

     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聯會主席 葉興國

 溫總致淘大居民覆函原文

葉興國先生:

 托梁振英先生捎來的信收到了,非常高興。見信思人,九年前非典期間到淘大花園的往事歷歷在目,在困難的時候,香港人團結互助的精神和專業人士無私奉獻的精神,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得知經過九年的努力,淘大花園已面貌一新,甚感欣慰。我衷心祝願淘大花園居民幸福安康,香港欣欣向榮。

         溫家寶

二○一二年 四月十五日

      責任編輯:馨瑶
溫總給香港淘大花園業主回信      [2012-04-24]
溫總望德方推歐盟放寬對華出口      [2012-04-24]
溫總:改革是經濟發展永恆動力      [2012-04-23]
冰島外長:溫總從政是一大損失      [2012-04-23]
溫總抵德出席漢諾威工業博覽會      [2012-04-22]
溫總結束對冰島訪問 將赴德國      [2012-04-22]
溫總考察冰島地熱:要虛心學習      [2012-04-22]
巴國空難 胡總溫總致電哀悼      [2012-04-21]
溫總會見冰島總統 轉胡總問候      [2012-04-21]
溫總要求省級政府全面公開三公      [201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