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9名中國漁民遭韓國海警抓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1]    我要評論

4月30日凌晨,韓國公務人員對中國漁船進行調查。

中國漁民與韓國海警發生衝突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外交部領事司有關負責人昨天就中國漁民與韓國海警在黃海海域發生衝突一事答記者問。

據外媒消息,韓國海岸警衛隊稱,他們昨天在黃海水域與涉嫌非法捕魚的中國船隻發生衝突,4名海警在此過程中受傷,其中3人分別頭部、胳膊和腿部受傷,1人墜海。目前,傷者已全部送往韓國西南部港市木浦接受治療。9名中國船員因此被抓扣。

韓國農林水產食品部消息稱,當天凌晨2點30分許,西海漁業管理團所屬4名公務員在全羅南道新安郡黑山島西北方約40英里海上扣留「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過程中,中國船員向乘坐漁業指導船靠近的韓方公務員揮舞刀、鉤、鐮刀等武器,導致3人頭部、胳膊、腿部受傷,1人墜海。據悉,4人目前均已獲救。

外交部領事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中方正在核實相關情況。希望韓方採取措施切實保障中國漁民的安全與合法權益。中方將與韓方繼續保持溝通,共同妥善處理。

延伸:為何又是中國漁民?

沿海掠奪式發展導致「近海無魚」,漁民被迫走上越境、遠洋捕撈之路

頻繁發生的涉外漁事案件,背後折射的其實是中國漁民的生存之困。近年來,在地方短期利益驅動下,石化等項目沿海林立,海岸線被盲目搶佔、低值利用,從遼東到山東再到兩廣,紛紛出現「近海無魚可打」的尷尬局面。多重掠奪式發展逼迫中國漁民越境甚至遠洋捕撈,引發一系列爭端。

遠洋捕撈常引國際爭端

近年來,中國漁民的足跡逐漸深入到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等地。周邊諸國的漁民也將目光投向了遠海。在爭搶有限海洋資源的背景下,遠洋捕撈因此不時成為周邊外交的燃爆點。這種情形在中國與周邊國家的爭議海域,尤為顯著。

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學者介紹,中國漁民在爭議海域受到他國非法侵擾時,對方執法人員往往用對「主權」問題「情緒化」的方式表達不滿。對方執法人員的粗暴和蠻橫,已成為威脅中國漁民人身安全的原因之一。

東海黃海漁業糾紛頻發

相形之下,中國漁民在東、黃海專屬經濟區制度下與韓日產生的涉外漁業事件,多涉及漁民的經濟利益。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一國可對距其海岸線200海里(約370公里)的海域擁有經濟專屬權。中韓等國照此《公約》進行談判之後,和別國以海域中間線劃定了漁業線。

中國漁民也因此喪失了韓國近岸和朝鮮海峽等地的傳統漁區,不時跑到已劃屬韓朝海域的漁場盜捕,使得普通漁業糾紛事件成為國民「口水仗」。

長期以來,韓國警察扣押中國漁船的事件屢見不鮮,韓媒一致用「海盜」形容中國漁民,即使每年被韓國扣押的上百艘中國漁船中大部分擁有韓國有關部門頒發的許可證。

漁民尚存自我保護盲點

另一個問題是,中國漁民尚存自我保護「盲點」。據中國漁業互保協會有關人士介紹,目前韓日專屬經濟區產生的漁業糾紛,偶有非法無許可證捕撈的案件,大多數情況是「技術違規」,如捕魚用的網眼不符合規定。

中國海洋大學教授楊林指出,中國漁民在進行作業時,「大多處於一種『無知』的狀態,基本上沒有受過什麼教育」。目前,沿海多省份開始對漁民進行法律法規培訓。在舟山等地,漁民遠洋捕撈之前需要參加當地組織的關於外國法規的考試。

鏈接

近年部分漁事案件

2012年3月30日

在太平洋島嶼附近的一次激烈衝突中,帕勞警方開槍打死了1名中國漁民,另有5名中國人被捕。衝突中,帕勞警方一架飛機墜毀,3人遇難。

2011年12月3日

菲律賓海軍在巴拉望島南端靠近巴拉巴克海峽的海域,以「非法捕魚」為名扣留5名中國漁民。菲律賓稱,在其漁船上發現一些瀕危禁捕的海龜。

2011年11月6日

日本長崎海岸警衛辦公室稱,一艘中國漁船在長崎附近海域涉嫌非法捕魚,中國漁民隨即被扣押。3天后,被扣船員繳納罰金後被釋放。

2011年10月22日

韓國全羅南道木浦海洋警察武力扣押3艘中國漁船,扣留31名船員。韓方稱漁船涉嫌「非法捕撈作業」。

      責任編輯:葉蓁
外交部:冀韓保障中國漁民安全      [2012-04-30]
韓國政府被指處理中國漁民懦弱無能      [2012-04-30]
韓媒稱中國漁民刺傷4名韓公務員      [2012-04-30]
海南漁民:1993年起屢遭菲軍騷擾      [2012-04-28]
浙江漁民狀告韓國海警暴力執法      [2012-04-27]
中國漁政釋放21名越南侵權漁民及1艘漁船      [2012-04-21]
在帕勞死亡漁民家屬望緝拿元兇      [2012-04-20]
中國沒收1艘越南侵權漁船 放回21名漁民      [2012-04-20]
刺死韓海警中國船長:只想自保      [2012-04-20]
外交部:中方不接受韓國方對中國漁民作出判決      [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