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金融時報》撰文:中國對歐洲充滿期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英國《金融時報》5月2日刊載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的文章《中國對歐洲充滿期待》。李克強在文章中指出,中國人民對歐洲素懷好感。在這個時期,我對此次歐盟之行充滿期待。

李克強說,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歐洲是世界重要一極。中國的改革開放和歐洲的一體化進程,為世界和平、發展與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始終是歐洲一體化的堅定支持者,歐盟始終是中國值得期待的戰略合作夥伴。

李克強指出,我們期待一個團結繁榮強大的歐洲。儘管目前歐盟一些成員國遇到債務問題,但歐洲有雄厚的經濟基礎,有領先的科技優勢,有能力化危為機、再展宏圖。我們高興地看到,歐盟在應對債務問題中,各國加強合作,表現出銳意改革的勇氣。歐盟財政一體化取得突破性進展,防範金融風險的長效機制--歐洲穩定機制提前啟動,提升了市場信心。這是好消息。

李克強表示,中歐已成為各自發展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我們堅定支持歐洲為克服困難所作的努力,既傳遞信心,又施以援手。過去兩年,中國自歐盟的進口都保持25%以上的增幅。去年,中國對歐直接投資增長近1倍,並多次購買了歐洲一些國家發行的債券。我們將與有關各方繼續探討各種可能的有效合作方式,共同為解決歐債問題作出貢獻。

李克強表示,我們期待一個更加開放合作的歐洲。中國正在實施第十二個五年發展規劃,歐洲也在實施歐洲2020戰略,這為中歐加強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中歐經濟發展各具優勢,互補性強,互利共贏是中歐關係的最重要特徵。當「歐洲設計」遇上「中國製造」,「歐洲技術」遇上「中國市場」,就會產生美妙的效應。現在,每天的中歐貿易額已超過15億美元。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歐日益密切的務實合作。雙方創新合作也在逐步推進。據估算,歐盟對華高新技術出口比重每增加1個百分點,出口總額至少可以增加22億歐元。放寬對華高技術出口限制,有利於把中歐經貿關係做大做強,是互利雙贏的事情。

李克強指出,我們期待一個更加包容理解的歐洲。中國有句俗話,「隔道不下雨,百里不同風」。倡導「多元一體」,是歐洲一體化不斷擴大深入的重要原因。當今世界,既需要西方的思維,也需要東方的智慧。中歐從各自實際出發,走各有特色的發展道路,有利於構建一個和諧繁榮的世界。

李克強還指出,人文交流是中歐合作的基礎。目前每天來往中歐的航班超過70個班次,中歐每年僅相互旅遊的人員就超過500萬人次,中國高等院校已經開齊了歐盟23種官方語言的課程,孔子學院在歐洲也越辦越好。我們期待歐洲更多地瞭解一個真實的中國。中歐應面向未來,求同存異,攜手構築政治上相互尊重、友好互信的平等夥伴關係,構築經濟上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合作夥伴關係,構築人文上相互借鑒、富有特色的和諧夥伴關係。

李克強表示,中歐是具有長遠和戰略意義的合作夥伴。我們願把相互的期待化為彼此的信任、支持與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責任編輯:郁文
李克強訪問比利時及歐盟總部      [2012-05-02]
李克強訪俄 用英文自如交流      [2012-05-02]
李克強邀請匈牙利青年赴少林寺      [2012-05-01]
李克強:中俄地方合作突出重點      [2012-04-30]
李克強用演講征服俄羅斯90後      [2012-04-30]
李克強:中俄關係處於最好時期      [2012-04-30]
李克強參觀俄衛國戰爭紀念館      [2012-04-29]
李克強將接見俄羅斯二戰老兵      [2012-04-29]
李克強訪俄 俄聲明措辭顯親密      [2012-04-28]
李克強離京訪俄 在俄報紙撰文      [201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