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西多起「吃空餉」醜聞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連日來,山西省有關方面正在對媒體披露呂梁市一女副縣長「吃空餉」醜聞展開調查,而媒體2日又曝出「山西侯馬市國土資源局一職工連續9年『吃空餉』」事件。

針對山西呂梁市一女副縣長「吃空餉」事件,山西呂梁官方於本月初公佈的調查報告稱,有媒體4月20日報道《山西女商人變身副縣長被指15年吃空餉》後,山西省紀委、省委組織部、呂梁市委等部門迅速派出專門工作組赴呂梁市進行督查。

經查,王輝確是既在企業任職又在黨政機關任職,6年裡沒工作但卻領取工資,違反了公務員法有關規定。文水縣人大常委會4月28日已作出對王輝的免職決定。並將對在王輝工資管理、工作調動及提拔調整職務過程中,有關地方和部門存在把關不嚴、監管不力、管理不到位等問題的相關責任人調查並作出相應處理。

就在這起事件尚未完全平息時,《山西日報》5月2日又對該省侯馬市國土資源局一名為盧建平的職工連續9年「吃空餉」事件進行披露,報道稱「盧建平從未在侯馬市國土資源局上過一天班,卻以幹部身份領了9年工資,而且工資還逐年增加。」

由此,山西下發強令通知,加強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和工資管理。要求山西各地集中安排3個月左右的時間,對本地區、本部門遵守組織人事紀律、執行工資政策制度情況進行一次自查自糾,採取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加強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和工資管理。

通知稱,年內,山西省委組織部、省人社廳將會同相關部門對部分單位進行抽查,對發現的違規違紀行為,將依據國家和省有關規定嚴肅處理,並追究有關領導的責任。

事實上,在山西這樣一個煤炭資源豐富的內陸省份,僅今年媒體公開報道的已有四起「吃空餉」醜聞。

2012年1月,山西省靜樂縣縣委書記之女王燁,5年累計在山西省疾控中心「吃空餉」10萬元人民幣,被媒體披露後,當事人之父楊存虎被免去靜樂縣縣委書記職務;2012年2月,還在上學的山西省長子縣教育局局長李福剛之子李楠,已入編為當地一所中學的正式教職工作人員「吃空餉」,再次被媒體曝光後,李福剛被免去長子縣教育局局長、黨組書記職務,其兒子被清除出教師隊伍,所領工資全額退回。

對此,山西行政學院一位不願具名的專家3日對記者表示,要根治「吃空響」,光靠媒體監督是不夠的,必須對現行的人事制度加以改革,徹底遏制公權力濫用。

      責任編輯:郁文
晉吃空餉副縣長被指恐嚇舉報人      [2012-04-23]
商人吃空餉變縣長:都是我命好      [2012-04-22]
兒子吃空餉 山西教育局長被免      [2012-02-17]
女兒吃空餉 山西縣委書記丟官      [2012-01-16]
晉調查縣委書記之女吃空餉事件      [2012-01-07]
新華社:阻擊網絡謠言是場戰役      [2012-05-03]
菲軍方稱中方14船抵黃岩島海域      [2012-05-03]
中國船廠將複製「泰坦尼克」號      [2012-05-03]
易中天:教授不能和學生搶女友      [2012-05-03]
傳滬爆巨響 官方:未監測到地震      [201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