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易中天:教授不能和學生搶女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青報報道,近日,在劉道玉教育基金會發起的「《理想大學》專題研論會」上,廈門大學教授易中天對自己的老校長兼伯樂劉道玉建言:要追求理想的大學,首先要給大學教授建立底線,進而影響社會並給社會一個底線。

因為「當今中國的問題,已經不是道德問題!你跟那放三聚氰胺、蘇丹紅的,做毒大米的,能談什麼理想?什麼信仰?」

在他心目中,理想的大學,要先解決兩個問題:一是教授聘任,一是職稱晉陞。

理想大學的教授應該是怎麼樣的人?在易中天看來,應該從人品、學問和身體三個方面去考察。

身體是最次要的條件,體檢就可以了,只要沒有傳染病,哪怕是霍金也沒有問題。

人品問題,不能像現在社會上流行的那樣搞量化打分。易中天認為,教授必須要有底線,講職業道德。

他解釋:「公德不能不管,私德可以不問,但是要有底線:你一個教授和學生爭女朋友,不可以吧?你在課堂上罵學生王八蛋,不可以吧?這就是底線。」

而職業道德問題可以通過學術方式來解決。底線就是不剽竊、不抄襲。他形象地批判了量化考核下的大學教師是怎樣喪失學術底線的。「現在的大學就是養雞場,天天數你生了幾個蛋,沒完沒了讓你填表,然後問你為什麼沒生一個創新型的蛋。這怎麼生得出?」

易中天回憶,他剛進武漢大學時,胡國瑞先生、吳林伯先生、劉禹昌先生和他見面說的第一句話是「不准寫論文」。在社科領域剛入門的人沒有資格寫論文,「你才讀了幾本書,那些線裝書你讀完了嗎?會讀了嗎?」

所以學問方面的考察,易中天主張一本書主義。

易中天看重制度建設,他認為篩選人才、晉陞職稱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今後的大學校長中能出蔡元培,或者所有校長都有像劉道玉一樣的眼光和水平。

理想的大學申報職稱或申請職位,只需要一件代表作,而且不准說我有著作等身。「又不是賣大白菜的,講什麼堆頭啊!只用一篇代表作,最多三件」。

第二,不論是評職稱還是晉陞,代表作要說明它在學術上有什麼意義及貢獻和創新,而且還要按照誰自述誰舉證的原則提供相關證據。

第三,評議。易中天認為匿名投票意味著不負責任,他很贊同鄭也夫先生設計的糊名制。實名,但是不宣佈,把名字糊起來,給一個解密期,所有的評委評審人、投票人都必須簽名。而申請人要作一次全系師生可以自由參加的學術演講,進行校園網絡直播。演講完有互動環節。評委、學生都可以提問。答辯要組織一個答辯委員會,全系全體正教授擔任答辯委員會委員,還要邀請外校同行和本校的非同行參加組成評審委員會。

      責任編輯:葉蓁
教授:防強勢群體操縱改革方向      [2012-04-23]
美教授稱中國腐敗問題很特殊      [2012-04-10]
22歲教授級研究員獲百萬科研經費      [2012-03-24]
美提名韓裔醫學教授任世行行長      [2012-03-24]
22歲數學奇才成內地最年輕教授      [2012-03-20]
中山大學教授首度《科學》發表論文      [2012-03-15]
教授:剩男常現於群眾暴力事件      [2012-03-09]
韓國教授工資不看成果只論工齡      [2012-02-22]
深大副教授質疑方舟子抄襲      [2012-02-09]
教授:從未說過趙本山入外國籍      [2012-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