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殲15二流 軍方不滿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4]    我要評論
     

資料圖:瓦良格航母出現艦載機模型。

【文匯網訊】據東方網報道,韓國軍事網站《新羅空軍論壇》2012年5月2日發表文章,對中國國產艦載機,即殲-15在「瓦良格」號航母試航時疑似進行試飛的消息進行了分析。文章認為,儘管中國官方並未就此消息發表評論,但從該型戰機的發展過程來看,此時進行試飛可能性較大。但殲-15很可能並非中國未來的主力艦載機,經過重大技術改進的「飛豹」戰鬥轟炸機,或在未來的中國艦載機編隊中扮演主力角色。

在經歷了11天的試航後,中國續建改裝的「瓦良格」號航母4月30日回到大連港。此次試航比預期超出一天。據葫蘆島興城市(該市距離航母試航海域最近)居民反映,此次航母試航期間,城市上空戰機穿過次數明顯增加,且夜間海上經常傳出飛機引擎的巨響。因此,「瓦良格」號此次試航,或為試飛中國自行研發的殲-15型艦載機。稍早之前,網上曝出了中國自行研發電磁彈射器取得突破的消息。儘管該消息無從證實,但從中國的實際需求來看,其未來的主力國產航母無疑是類似美制裝備的常規起降航母,而殲-15作為俄制蘇-33的仿製品,顯然無法與此類航母搭配使用。相比之下,經過重大技術升級的「飛豹」戰鬥轟炸機或將成為中國未來艦載機編隊的主力。

首先,電磁彈射器曝光預示中國將發展美式航母。

據俄羅斯「潛望鏡」報透露,中國已成功研發出航母電磁彈射器的原型機。由此不難看出,即使電磁彈射器不會過早列裝中國海軍,中國早期的國產航母也將更加趨向於美式航母,即採用彈射器的常規起降佈局。

目前,美國海軍裝備的航母中,除「企業」號航母之外,全部為「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美國不僅有條不紊的對其進行不同程度的技術升級,還頂住軍費壓力開始建造全新的「福特」級航母,而電磁彈射器恰恰是該型航母的標準配備。面對這種情況,性能落後美國航母太多的「瓦良格」號顯然無法成為中國國產航母的直接參考模板。因此,即便是早期航母,中國也必然採用美式航母的常規佈局,在裝備並使用蒸汽彈射器的同時,加速研發並完善新一代的電磁彈射器,並在其完全成熟之後,換裝已有航母或裝備在新建航母之上。中國海軍只有通過這種可靠性相對較低的發展模式,才能在以電磁彈射器為代表的航母技術革命中,跟上美國的航母發展。而這一系列發展的基礎,就是研發並建造美式航母。

其次,殲-15艦載機無法有效與美式航母配套使用。

對比法制「陣風」戰機的艦載型「陣風-M」和空軍型「陣風-A」兩款戰機不難發現,兩者最明顯的區別是前起落架。作為彈射起飛,攔阻降落的常規起降戰機,前起落架要承受極大的彈射拉力與著艦的撞擊力,因此其結構相比空軍型戰機的前起落架顯得更加粗壯。反觀俄制蘇-33艦載機,其前起落架與空軍型蘇-27戰機的不同,僅以一對620mm×180mm的無剎車機輪代替了之前使用的1個680mm×260mm機輪(類似改進也出現在出口中國的蘇-30MKK戰鬥轟炸機上),而起落架整體結構並未進行加強。中國的殲-15作為蘇-33的仿製品,也原封不動的繼承了這一技術特點。由此不難看出,至少在現階段,殲-15仍是一款類似蘇-33的滑躍起飛、攔阻降落的俄系艦載機,顯然無法與採用彈射起飛方式的美式航母搭配使用。

如果暫時拋開殲-15的技術性能,僅對其設計概念進行分析,其仍無法有效與美式航母有效搭配。眾所周知,殲-15是中國從烏克蘭引進T-10K(蘇-33艦載機的原型機)後,研發的仿製品。因此,其整體性能應與蘇-33近似,是一款艦載空優戰機。但問題在於這一艦載機類型已經落伍,其標誌性事件就是F-14「雄貓」艦載機的退役。在無人艦載機大量服役之前,以F/A-18E/F「超級大黃蜂」為代表的戰鬥轟炸機將成為航母艦載機的主力。美國海軍的這一技術改變,是在對後冷戰海上對抗進行正確解讀之後做出的。同時兼容中等的空戰與中上等的對地、對海打擊能力成為衡量一款艦載機綜合技術水平的重要標準。而殲-15受制於早期的技術限制(較大的空重、機載雷達打擊模式單一、武器裝備與戰機整合滯後等),顯然無法成為一款合格的新一代艦載機。而將建造一流航母編隊視作奮鬥目標的中國海軍,顯然不會讓一流航母裝備二流艦載機。

如果將視野擴大就不難發現,自上世紀90年代初至今,在實現長達20年的高速發展後,中國軍備研發已經具備在各個裝備領域內進行全面獨立研發的能力,比如主戰坦克、主力戰機以及驅護艦等。此外,在航母領域內,中國通過早期引進的「墨爾本」號航母以及兩級共三艘俄制航母,不僅獲得了初級的西方早期航母技術,也逐漸具備了建造大型航母的條件。因此,中國海軍已經基本完成了引進裝備技術的學習階段,開始進入獨立研發與建造階段。這一階段所生產裝備的最基本要求是,完全適應中國特有的裝備體系與作戰思想。殲-15作為一款俄制戰機的仿製品,其意義更加類似於「瓦良格」號對中國航母整體發展所起到的加速作用,而最終真正挑起大梁的仍是中國國產多用途艦載機。之前長期被人輕視甚至忽略的「飛豹」戰鬥轟炸機在經過系統技術升級後,或成為中國海軍在艦載機領域的最佳選擇。

第三、改進型「飛豹」或成未來中國艦載機主力。

眾所周知,在中國裝備的各型戰機中,「飛豹」是一款並不被人熟知,甚至經常被輕視的裝備。不過,如果仔細回顧這款戰機的發展過程,人們便會發現,該機的履歷中包含著多個「第一」:中國第一款自行研發的重型戰機、中國第一款採用電腦輔助設計的戰機、第一款載彈量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中國戰機、第一款具備高端對海打擊能力的中國戰機等等。因此,與殲-11為代表脫胎於俄制戰機的國產戰機相比,中國人無疑更加熟悉「飛豹」戰機的整體結構,而且使用該機的經驗也更豐富。此外,將「飛豹」與目前世界最頂尖艦載機(即F/A-18E/F「超級大黃蜂」)對比還會發現,「飛豹」戰機不僅極其適合作為艦載機,而且它所具備的一些技術性能甚至是美制艦載機所無法企及的。

「飛豹」與「超級大黃蜂」均採用機身兩側進氣的設計,只不過後者由於採用了大邊條佈局,所以更類似於肋部進氣。「超級大黃蜂」在長期使用過程所取得的成功表明,該機的氣動佈局是艦載機的首選。在前機身強度方面,該機的佈局明顯強於前機腹進氣佈局(以美制F-16戰機為代表),而且,在掛載能力上,它也優於後機腹進氣與肋部進氣佈局(以俄制蘇-27與法制「陣風」戰機為代表)。因此,在採取類似「梟龍」戰機的大邊條結構後,「飛豹」戰機整體氣動佈局的水平將接近甚至超過「超級大黃蜂」。

此外,進一步對比兩款戰機還會發現,在一個經常被人忽視的重要技術性能上,「飛豹」明顯優於「超級大黃蜂」,這就是發動機直徑。「飛豹」戰機最初裝備的動力裝置為英制「斯貝」發動機。它的直徑為1093毫米,接近美國F-15戰機採用的F-100與F-16戰機採用的F-110系列大推力發動機(直徑為1181毫米)。而「超級大黃蜂」從設計之初就立足於中推力發動機,其採用的F-414發動機即便是最新型號,直徑也僅為889毫米。儘管現階段中國的發動機技術水平尚無力與美國媲美,但「飛豹」戰機無疑在動力裝置升級方面比「超級大黃蜂」更具優勢。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最新「飛豹」-A的最大載彈量已經達到11600公斤,與F-15E「攻擊鷹」重型戰鬥轟炸機(11800公斤)同級。相比之下,即使是最新型的「超級大黃蜂」,其載彈量始終徘徊在9000公斤上下。而載彈量以及以此為重要標誌的戰機升級潛力,對艦載機的重要意義是不言而喻的。

通過與「超級大黃蜂」的對比不難看出,「飛豹」是一款具備巨大技術潛力的戰機。在更加重視可靠性與自主研發的艦載機領域,該機無疑比身為仿製品的殲-15更值得信任。而且,通過對殲-7、殲-8、「梟龍」、殲-10、殲-11與殲-15等戰機進行研發與升級,中國已經完全具備了對「飛豹」進行系統升級甚至重新設計的技術能力。此外,作為一款升級潛力巨大、具備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戰機,「飛豹」無疑更加適合與中國國產的美式航母進行搭配,在大量裝備無人戰機之前,充當中國艦載機編隊的主力。

      責任編輯:研瓊
中國首部海洋經濟地圖在粵發佈      [2012-05-04]
日本稀土外交 望改變依賴中國      [2012-05-04]
中國航母艦載機擋焰板被燻黑      [2012-05-04]
學者:中國佛教寺院應走出國門      [2012-05-04]
菲律賓渲染14艘中國船加入對峙      [2012-05-04]
中國留學生:菲律賓別鬧了 小心我們揍你      [2012-05-04]
俄稱中國L15教練機獲大量訂單      [2012-05-04]
中青報:美國人竟羨慕中國人?      [2012-05-04]
京媒:陳光誠是美抹黑中國工具      [2012-05-04]
載5中國船員貨輪遭劫持後失蹤      [201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