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承認維護亞太和平共同目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在於4日落下帷幕的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中美雙方商定在下一階段舉行多輪磋商,涉及戰略安全、亞太事務、人權問題、地區政策等多個領域。

根據當日發佈的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戰略對話具體成果清單,本輪對話前,雙方舉行了第二次戰略安全對話,同意繼續共同努力,發展好這一機制,以增進中美互信、管控兩國分歧。雙方期待明年舉行下一輪戰略安全對話。

對話期間,中美決定於2012年下半年舉行第四次中美亞太事務磋商。承認雙方在本地區擁有共同利益,面臨共同挑戰,以及維護和平、穩定、繁榮的共同目標。

中美重申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繼續就人權問題開展建設性對話的承諾,決定於2012年夏天在華盛頓舉行人權對話。

中美注意到2012年4月在北京舉行的中美法律專家交流。雙方確認將於2013年在美國舉行下一輪法律專家交流。

中美決定舉行中東事務磋商,具體時間和地點另行商定。決定定期舉行外交政策、非洲、拉美、南亞、中亞問題對口磋商。

中美重申願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就重大國際安全及其他防擴散問題加強溝通與合作。兩國決定舉行新一輪中美副部級戰略安全、多邊軍控與防擴散磋商及司級軍控與防擴散磋商,日期待雙方商定。

此外,雙方支持中國海事局與美國海岸警衛隊建立「中美海事安全對話機制」,並在今年秋季結合美國海岸警衛隊總指揮帕普訪華舉行首次對話。

      責任編輯:Shineyo
溫總:中美對話「有重大突破」      [2012-05-04]
第四輪中美對話開幕 王岐山致辭      [2012-05-03]
中美對話開幕 胡總: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2012-05-03]
美媒:希拉里或最後一次主持中美對話      [2012-05-03]
外媒關注中美對話 稱「頭痛問題」等著希拉里      [2012-05-03]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今在京舉行      [2012-05-03]
美媒:陳光誠事件險些給中美對話蒙陰影      [2012-05-03]
可口可樂大中華區總裁就「餘氯誤入飲料」事件道歉      [2012-05-04]
浙江省藥監局三任局長前腐後繼      [2012-05-04]
戴秉國:亞太是華安身立命之所      [201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