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希拉里:中美談及人權具體個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中美兩國結束在北京一連兩日的第四輪戰略與經濟對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戴秉國、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及財長蓋特納傍晚舉行聯合記者會。王岐山表示,美國承諾努力促進民用高科技產品對華出口。另外雙方也表示人權問題上存在分歧。

王岐山說,經濟對話取得六十七項成果,雙方就宏觀經濟合作、促進開放的貿易和投資、國際規則和全球經濟治理、推動金融市場穩定和改革,並盡快啟動第七輪雙邊貿易投資談判。美國首次做出將努力放寬民用高科技對華出口管制承諾,不過沒有給出時間表。

王岐山:「美方承諾在出口管制體系改革中充分考慮中方關切,努力促進民用高科技產品對華出口。」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就說,重點就四個地區熱點與中國討論,包括希望中國推動朝鮮重返多邊裁軍談判、明確向伊朗表示不要拖延談判,以及合力化解敘利亞及南北蘇丹衝突。同時她強調,在人權問題部分,有討論具體個案。

希拉里:「我們提出了一些涉及個人的具體個案和情況,在任何需要的時候,因為我們不能忽略在我們所建立的龐大而複雜的關係中所存在的差別之處。這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承認,我們不能讓彼此不同的看法干擾我們的關係,或者使得我們在廣泛並對兩國都非常重要的事務上合作退步。」

而國務委員戴秉國就說,在人權問題上雙方確實存在分歧,但強調沒有任何國家盡善盡美,中國承諾讓民眾生活更幸福有尊嚴,社會更加公正。

戴秉國:「人權問題不應成為國家間關係發展干擾因素,更不能用它來干擾別國內政。」

另外美國財長蓋特納說,中國同意共同談判制定和規劃出口補貼,考慮降低國有企業福利,同時減少外匯干預。他相信人民幣會再次升值。

      責任編輯:Shineyo
戴秉國:中國人有權走自己道路      [2012-05-05]
中美承認維護亞太和平共同目標      [2012-05-05]
胡錦濤會見希拉里:中美應妥善處理敏感問題      [2012-05-04]
溫總:中美對話「有重大突破」      [2012-05-04]
胡錦濤溫家寶會見希拉里蓋特納      [2012-05-04]
第四輪中美對話開幕 王岐山致辭      [2012-05-03]
中美對話開幕 胡總: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2012-05-03]
美媒:希拉里或最後一次主持中美對話      [2012-05-03]
外媒關注中美對話 稱「頭痛問題」等著希拉里      [2012-05-03]
專家:美保持中立有助南海穩定      [201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