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引美媒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4日在北京落幕。美國媒體高度關注本輪對話,圍繞著不同議題做了大篇幅報道。

美國《華爾街日報》4日發表文章認為,在為期兩天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中國釋放的信號表明,和以前相比,中國探討影響深遠的經濟改革的意願在增強」。

《華爾街日報》指出,「對中國來說,轉變經濟增長戰略、更加關注國內消費有可能為未來幾年中國的經濟增長提供更加堅實的基礎;對美國來說,這一轉變能增加美國對中國的出口」。

文章引述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的講話說,在本輪經濟對話中,中美雙方承諾進一步加強宏觀經濟合作,同意營造開放便利的投資環境;進一步加強金融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的貿易順差正在減少,使美國「失去抱怨人民幣幣值被低估的基礎」。文章引述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的話說,讓市場驗證人民幣匯率失衡與否。

文章也分析了美國未來是否放寬對華出口管制的問題,認為「中美兩國一直在為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而努力」。

《紐約時報》4日的報道稱,對於中方承諾提高國有企業紅利上繳比例等改革,同時穩步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的表態,奧巴馬政府方面認為是「關鍵的步驟」,對美中貿易的長遠發展有利。

中美聯合發表的新聞稿顯示,中方將穩步提高國有企業紅利上繳比例,增加上繳利潤的中央國企和省級國企的數量,將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納入國家預算體系,繼續完善國有資本收益收繳制度。

美聯社4日引述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的話說,中國在人民幣匯率方面「已做出了重大且有希望的進展」,指出美中兩國經貿關係的總體勢頭是在向前發展。

      責任編輯:晨彥
梁光烈抵美 機場講話稱中美非對手      [2012-05-05]
美報:美如何應對中國門羅主義      [2012-05-05]
希拉里:中美談及人權具體個案      [2012-05-05]
戴秉國:不能拿人權來干涉內政      [2012-05-05]
中美承認維護亞太和平共同目標      [2012-05-05]
溫總:中美加強合作是大勢所趨      [2012-05-04]
胡錦濤會見希拉里:中美應妥善處理敏感問題      [2012-05-04]
中美相處之道:老問題找新答案      [2012-05-04]
專家:梁光烈訪美讓中美減誤判      [2012-05-04]
溫總:中美對話「有重大突破」      [2012-05-04]